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基于TMS320LF2407A 和AT89S52 三相异步电机双闭环调速控制系统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5 07:33:45    浏览量:

摘 要: 针对某装备中三相交流异步电机调速的要求, 以TMS320LF2407A 和AT89S52 为核心采用磁场定向控制策略设计了一电流、转速双闭环调速控制系统, 给出了硬件原理框图、关键器件、设计思想和程序流程图。实验结果表明, 该控制系统具有动态响应快, 控制精度高, 实时显示, 数据存储, 抗干扰强等优点。

0 引 言

三相交流异步电机以其结构简单, 体积小, 重量轻,价格低, 维修方便等优点, 广泛应用于武器装备、给料系统、数控机床、柔性制造技术、各种自动化设备等领域,其转速控制系统性能的优劣直接决定了设备性能的发挥。随着高性能微处理器及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的出现,使得应用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和空间矢量( SVPWM)控制技术进行变频调速的方式已成为交流电机调速控制的主流。

相对于其他微处理器, DSP 具有运算速度快, 可以自己产生有死区时间的PWM 输出, 可以实现诸如模糊控制等复杂的算法, 外围硬件少等优点, 因而广泛用于电机的数字控制。本文以TMS320LF2407A DSP 芯片和AT89S52 单片机为核心, 设计了针对三相交流异步电机的全数字调速控制系统。实验结果表明, 该系统具有实时显示, 数据存储, 动态响应快, 控制精度高, 抗干扰性强等优点。

1 TMS320LF2407A简介

TMS320LF2407A 主要包括算术逻辑运算单元( CALU) 、寄存器集、辅助算术逻辑单元( ARAU) 、乘法器、乘法移位器、累加器、加法移位器、时钟锁相环电路、两个完全等同的事件管理器A, B( 包括通用定时器、比较单元、捕获/ 正交编码器脉冲电路) 、内部A/ D 转换器、双串口、看门狗、CAN 总线电路单元等。

TMS320LF2407A 采用先进的哈佛结构, 流水线作业, 在30 MHz 内部时钟频率下, 指令周期仅为33 ns。

其内部存储器包含2 类RAM 块。一类为DRAM, 另一类为SRAM。对DRAM 而言又划分为3 个RAM块, 即B0, B1, B2, 容量依次为256 字, 256 字, 32 字。这些RAM 全部允许在一塑封电感器个指令周期内访问两次, 因此在数据处理能力上有显着的增加。同时, B模压电感0 块还可以通过程序动态地配置为数据存储器区或程序存储器区。

若配置为程序区可在上电时把浮点算法子程序或者数据表从外部慢速EPROM 装入此区域, 从而缓解高速处理器与慢速外设之间的矛盾, 这对提高控制系统的动态性能有很大帮助。TMS320LF2407A 内部含有内嵌采样保持的10 位精度、高速A/ D 转换器, 转换时间最短为500 ns ( 采样保持+ 转换时间) 。除此之外TMS320LF2407A 还有丰富的、功能强大的中断系统以及常用的I/ O 接口, 这些都使设计调速控制系统时的硬件电路得到简化。

2 系统硬件设计

基于T MS320LF2407A 三相交流异步电机双闭环调速控制系统硬件框图如图1 功率电感所示。

系统硬件框图
20101228152644147.jpg
图1 系统硬件框图。

系统主电路采用交直交电压型变频器, 功率器件采用智能功率模块IPM。该模块包含了6 个IGBT 和6 个与IGBT 反并联的续流二极管。控制电路部分由AT 89S52 单片机控制单元、TMS320LF2407A 控制器单元、电流检测电路、电压检测电路、转速检测电路、过流保护电路、液晶显示电路和键盘输入接口电路等模块组成。

2. 1 AT89S52 单片机控制单元:

AT89S52 控制单元主要完成以下功能:

一是通过键盘输入接口完成对给定转速的设定; 二是通过液晶显示单元完成对给定转速、电机启动时转速和达到稳态时转速的显示;三是完成对双口RAM 中存储数据的读取,并将读取的数据通过USB 接口电路导入上位机或通过D/ A 输出电路输入到模拟设备。

其中, 液晶显示单元采用中文图形两用型液晶显示模块OCMJ4X8B2; 键盘输入采用矩阵式按键键盘可以通过单片机调用预设的汉字, 可以输入数字( 用来设置转速) ; 双口模块用来存储TMS320LF2407A 采集的变量波形数据。

2. 2 TMS320LF2407A 控制单元

TMS320LF2407A 控制单元的电路原理图如图2所示。该控制单元电路主要包括光耦隔电感量离电路、转速检测电路、电流检测电路和电压检测电路, 分别完成对IPM 的驱动、转速检测与控制、过流保护、过压和欠压保护等功能。

TMS320LF2407A 控制单元电路原理图

  • 液晶电视CCFL控制电路的设计技巧摘要:液晶显示器(LCD)正成为电视的主流显示技术。LCD电视通常需要背光源产生可视的影像,因此背光源的设计就成为关键。由于LCD电视是消费品,CCFL工作在高压的状态下,在选用电路的时候不但要考虑成

  • 节省功耗的LED驱动器一种驱动高亮度LED的方法是采用标准的降压补偿转换器(图1)。检测电阻器RS产生一个反馈电压VFB,它根据公式RS=VFB/ILED设定了需要的LED电流ILED。不幸的是,大多数补偿转换器需要一个1

  • 两轮自平衡小车控制系统的设计 摘 要: 介绍了两轮自平衡小车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系统以飞思卡尔公司的16位微控制器MC9S12XS128MAL作为核心控制单元,利用加速度传感器MMA7361测量重力加速度的分量,即小车的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