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低功耗手持多媒体终端硬件平台的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9 13:14:16    浏览量:

 摘要:通过选择低功耗器件,特别是高效率DC/DC变换器,合理进行电路板布线,优化结构级设计,进行系统级功率管理,从而延长电池工作时间。根据多媒体终端的要求,选择了许多新工艺器件,极大地降低了系统功耗。

关键词:低功耗 OMAP1510 能源效率 DC/DC变换器

  手机、PDA等手持设备对图像、音频处理能力的要求日益提高,同时要求设备的体积、重量越来越小。这些设备一般靠单节可充电锂电池作为电源。因而提高处理能力,降低系统功耗以延长电池工作时间是手持设备的重要研究课题[1]。

  参考文献[1]讨论了低功耗的系统设计技术,特别强调减小电容,缩减不必要的开关行为,降低电压和频率。外部器件间的连接通常比片上连接电容更大。实验证明10%~40%的能量消耗在总线多工器驱动器上。应减少输出,尽量使用片上资源。单纯降低频率并不能降低功耗,因为完成同样的任务需要更长的时间。降低电压会导致性能降低,通过增加并行器件来弥补。选择低电压的CMOS芯片,芯片内各个功能模块应能分别进行低功耗的管理。CMOS器件的功耗主要分两类:静态功耗和动态功耗。运态功耗依赖于工作频率,静态功耗与工作频率无关。偏置电流(Pb)和泄漏电流(Pl)引起静态功耗,短路电流(Psc)和动态功耗(Pd)是由电路的开关行为引起的。器件总功耗P可以表示为:

P=Pd+Psc+Pb+Pl

Pd=Caff V2 f

Ceff= C

  上式中,V和f分别是器件工作电压和频率,Ceff是等效的开关电容,C是允放电电容,是活跃性加权因子,表示电路状态发生改变的概率。CMOS器件功耗的85~90%是动态功耗,而动态功耗与工作电压的平方成正比。因此选择低电压器件能极大地降低功耗。

1 主处理器选择

  目前在手持设备中,主要运用ARM处理。ARM处理器的优点是价格低、功耗小,特别适合各种控制功能[2]。ARM芯片采用冯·诺依曼结构,指令、数据地址存储统一编址,使用单一的32位数据总线传送指令和数据。这种体系结构使ARM控制功能较强,媒体处理速度较慢,适合人机接口和通信协议。为了提高媒体处理能力,INTEL在绕行电感PXA250 Xscale芯片上增加了协处理器,用来进行乘累加。TI的OMAP1510芯片内部集成了一个ARM925核及一个C55X核。ARM工作频率高达175MHz。C55X采用哈佛结构,具有程序总线、三条读数据总线和二条写数据总线。C55X具有两个硬件乘累加单元、两个ALU,还有用于DCT/IDCT、运动估计、1/2像素内插的硬件加速器。工作电压1.6V,视频高达到200MHz。C55x指令集从8~48比特,改善了代码密度,减少了存储器访问次数。

2 最小单片机系统(存储器)

  目前存储器主要有:SRAM、SDRAM、FRAM、EEPROM、FLASH。由于平台常存储大量数据,如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可以选择FLASH,如INTEL 28F128L18[3]。28F128L18初始访问时间是85ns,异步页模式为25ns,同步突发为54MHz,能在读周期完成后自动进入功率节省模式,片选无效或复位有效时进入standby模式,电流大约50uA,异步读电流大约18mA。为了回快应用程序的招执,配置SDRAM或者SRAM。由于SDRAM比SRAM容量大、价格便宜,选用SDRAM用于数据存储。由于系统在运行时,大功耗元件除LCD背景光外,就是SDRAM。偿和部分阵列刷铁芯电感新的Mobile SDRAM产品对降低功耗十分重要。如SAMSUNG K4M28163PD-RS1L,一体电感自动刷新电流85mA,4 bank激活突发模式为50mA,可使能SDRAM自动预充。这样在每次突发读写后,该bank进入空闲状态,电流可降到5.5mA。OMAP1510对K4M28163PD-RS1L进行控制时,应置K4S56163-RR75为全页突发,以减小访问时间,降低功耗。系统常有一些数据量不大的数据需要保存,可采用铁电存储器,如声音的音量、LCD的亮度。这些参数如果保存到FLASH或者EEPROM,功耗会更大。FLASH需要整块擦除。RAMTRON的FM24CL16在3V电源100kHz频率读写时,电流为75uA,standby电流为1uA。ATMEL AT24C16在5V 100kHz读写电流分别是0.4mA、2mA,在2.7V时standby电流为1.6uA。AT24CL16字节写入时间大约10ms,FM24CL16写入时间总为线时间,不需延时,因而功耗较小。SDRAM与FLASH、SRAM采用不同的接口,在调试ARM中断服务程序时,由于中断服务矢量位于低端地址,调试时最好有SRAM映射到0地址处。因此SRAM和FLASH的片选信号应该是可配置的。SRAM可选用Cypress CY62157DV18,典型工作电流10mA,standby电流为2uA。

3 其它周边元件

  LCD显示屏应用透射反射型,如SHARP LQ035Q7DB02。反射型LCD在强光条件下有明亮的高对比度,但在弱光条件下需要更高的亮度。SHARP把反射型LCD与背后点亮透射型LCD技术相结合,在强光条件下用作反射型LCD,在弱光条件下用作背后点亮透射型LED时功耗为350mW。Xilinx CoolRunner-II CPLD使用了快速零功耗技术。在手持多媒体终端中,图像采集模块和声音采集模块数据量大,因此除静态功耗外,还应综合考虑接口电压高低一体电感,即数据传输引起的动态损耗。

  • 一种无线传感器的能量收集的实现测量和控制所需的超低功率无线传感器节点的激增,再加上新型能量收集技术的运用,使得由局部环境能量而非电池供电的全自主型系统成为可能。能量收集无线传感器系统简化了众多领域中的安装和维护工作。能量收集的好处

  • 基于MSP430F449的数字频率计设计 本文利用前置分频器SAB6456A和高速数字分频器74HC390的分频功能,结合新型的MSP430F449单片机,给出了一种新颖的、全自动的数显测量射频频率的设计方案。 图1 信号的前端处理及

  • 一种可变电压等级恒功率输出的变流器实现方法1 引言随着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变流器广泛应用于电信、能源、交通运输、军事装备、材料工程、电力系统和电气传动领域,以驱动电气传动机构或作为变频电源使用。目前,比较先进的高压电机变频调速装置采用igb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