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一种无线传感器的能量收集的实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8 10:07:36    浏览量:

测量和控制所需的超低功率无线传感器节点的激增,再加上新型能量收集技术的运用,使得由局部环境能量而非电池供电的全自主型系统成为可能。

  能量收集无线传感器系统简化了众多领域中的安装和磁棒电感维护工作。

  能量收集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有效的能量收集系统需要使用智能型的电源管理方案,以把微弱的免费能量转换为一种无线传感器系统可以使用的形式。

  1 归根到底是占空比的问题

  许多无线传感器系统的平均功率消耗非常之低,从而使其成为可利用能量收集技术进行供电的主要候选对象。很多传感器节点用于监视缓慢变化的物理量。所以可以不经常进行测量,也不需要经常发送测量数据,因此传感器节点是以非常低的占空比工作的。相应地,平均功率需求也很低。

  例如:若一个传感器系统处于唤醒状态时的需要3.3V/30mA(100mW)的功率,但在每秒时间里只运行10ms,那么其所需的平均功率仅为1mW,假定在传送突发的间隔期间不工作时,传感器系统电流降至数μA。倘若这个无线传感器只是每分钟(而不是每秒钟)进行一次采样和传送,则平均功率将骤降至20μW以下。由于大多数形式的能量收集均提供非常小的稳态功率(通常只有几mW,有时甚至仅几μW),因此这种功率需求量的差异是很重要的。应用所需的平均功率越低,就越有可能采用收集能量来供电。

  2 能量收集源

  可供收集的最常见能量源是振动电感器生产(或运动)、光和热。用于所有这些能量源的换能器都具有以下的共同特性:

  a 它们的电输出未经稳压且不适合直接用于给电子电路供电

  b 它们可能无法提供一个连续和不间断的电源

  c 它们往往只产生非常低的平均输出功率(通常在10μW至10mW)

  如果想把此类能量源用于给无线传感器或其他电子线路供电,就必需针对上述特性进行明智而审慎的电源管理。

  3 电源管理:迄今为止在能量收集中仍然缺失的一环

  由收集能量供电的典型无线传感器系统可分解为5个基本构件,如图1所示。除了电源管理构件之外,所有这些构件成都已经用了有一段时间。比如:运行功率仅数μW的微处理器以及功耗同样非常之低、具成本效益的小型射频(RF)发送器和收发器已被广泛使用。低功率的模拟和数字传感器也是无处不在。

  

  在实现这种能量收集系统链路时,缺失的一环始终是可以靠一个或多个常见免费能源工作的功率转换器/电源管理构件。能量收集的理想电源管理解决方案应具有小巧和易用的特点,在依靠由共模电感器常见的能量收集源产生的异常高或低电压工作时良好地运行,并在理想的情况下提供与源阻抗的上佳负载匹配以实现最优的功率传输。电源管理器本身在管理累积能量时所需消耗的电流必须非常小,且应在使用极少分立组件的情况下产生稳定的输出电压。

  采用3mmx4mmx0.75mm12引脚DFN封装或16引脚SSOP封装的LTC3108解决了超低输入电压应用的能量收集问题。该器件提供了一款紧凑、简单和高度集成的单片式电源管理解决方案,能在输入电压低至20mV的情况下正常运作。凭借这种独特的能力,LTC3108可利用一个热电发生器(TEG)来为无线传感器供电,并从小至1°C的温度差(ΔT)收集能量。采用一个现成有售的小型(6mmx6mm)升压变压器和少量的低成本电容器,该器件即可提供用于给当今的无线传感器电子线路供电所需绕行电感器的稳定输出电压。

  LTC3108采用一个小的升压型变压器和一个内部MOSFET形成一个谐振振荡器,可依靠非常低的输入电压来工作。变压器的升压比为1:100时,该转换器能以低至20mV的输入电压启动。变压器的副端绕组向充电泵和整流器电路馈送电压,此电压随后用于给该IC供电(通过VAUX引脚),并给输出电容器充电。2.2VLDO的输出设计成首先进入稳定状态,以尽快给一个低功率微处理器供电。然后,将主输出电容器充电至由VS1和VS2引脚设置的电压(2.35V、3.3V、4.1V或5.0V),用于给传感器、模拟电路、RF收发器供电,甚至给超级电容器或电池充电。当无线传感器工作并发送数据因而出现低占空比负载脉冲时,VOUT存储电容器提供所需的突发能量。另外还提供了一个可由主机轻松加以控制的开关输出(VOUT2),以给不具备停机或低功率睡眠模式的电路供电。该器件具有一个电源良好输出,用于在主输出电压接近其稳定值时向主机发出警示信号。图2示出了LTC3108的方框图。LTC3108-1版本的器件除了提供一组不同的可选输出电压(2.5V、3.0V、3.7V或4.5V)以外,其他则与LTC3108完全相同。

  • PWM交流斩控技术在交流稳压电源中的应用摘要:讨论了交流斩控技术在交流稳压电源中的应用原理,分析了主电路及控制电路的结构,并阐述了交流斩控补偿式交流稳压电源的优点。 关键词:交流斩控;补偿稳压;非互补控制 0 引言 交流稳压技术的发展一直倍

  • 应用于智能电表各功能模块的安森美半导体方案概在方兴未艾的智能电网应用中,智能电表发挥关键的作用。安森美半导体身为应用于高能效绿色电子产品的首要高性能硅方案供应商,在提供应用于智能电表的方案方面经验丰富,历史悠久。我们应用于智能电表的电力线载波(

  • 为什么要选择反激拓扑结构? 一、为什么选用反激拓扑?许多书籍都有提到,反激拓扑适用于150W以下功率,但是具体的原因却很少分析,我尝试做些解释。从三个方面分析:开关管、磁性器件、电容。初级开关管(MOSFET)。假设输入电压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