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为什么要选择反激拓扑结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7 10:02:41    浏览量:

条件:Vin=25~125V,Vout=12.5,Iout=32

  一、为什么选用反激拓扑?

  许多书籍都有提到,反激拓扑适用于150W以下功率,但是具体的原因却很少分析,我尝试做些解释。从三个方面分析:开关管、磁性器件、电容。

  初级开关管(MOSFET)。假设输入电压恒定为60V,情况同上。从两个方面考虑反激、正激、半桥:选用mosfet的最大耐压和流过mosfet的最大电流有效值。

  

  可见在理想状态下,三种小型电感器拓扑的差别并没有体现在初级mosfet的导通损耗上(注意半桥使用了两个功率mosfet),开关管的另一个损耗是开关损耗,公式的推导见EXEL文件。假设开通关断有相同损耗,电感量无穷大,则计算公式如下:

  反激:

  

  正激:

  

  半桥:

  

  从公式可以看出,在只针对一个输入电压点优化的情况下,反激的开关损耗最大,正激和半桥没有区别,这是限制反激大功率运用的一个原因。次级mosfet

  次级mosfet都是零电压开通关断,不存在开关损耗

  

  次级mosfet的导通损耗同样限制了反激在大功率场合的运用,扁平型电感mosfet体内二极管的反向恢复同样产生损耗,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损耗源于次级,发生在初级mosfet,计算公式如下

  

  考虑到半桥的占空比D可以是0.9,所以以上三个公式基本上没有区别。

  3、磁性器件。反激的变压器等效理想变压器和电感器的结合,不知道该如何正激和半桥的磁性器件比较,这里只讨论下为什么反激变压器中漏感的影响大绕行电感器。具体分析见EXEL中《磁性器件》页面

  4、电容。同样关心电容的电流应力和电压。电压应力没什么区别。

  

  输入电容电流应力基本没有区别,输出电容上反激的电流应力很糟糕,但需要注意的是,输出电容的电流应力与输出电流成正比,与输出功率并没有直接关系,正激和半桥的输出电容电流应力为0是因为电感假设为无穷大,实际值与△I有关。

  5、总结:通过以上分析,反激不适合大功率引用原因如下:

  初级mosfet开关损耗

  次级mosfet导通损耗

  变压器漏感导致的损耗

  输出电容电流应力

  上面的计算基于输入电压恒定为60V,但实际情况是25~125V。这个情况下,反激拓扑显示出它的优势,可能更恰当的说应该是正激、半桥变得更加难以设计,其原因在于占空比变化过大,导致次级开关管电压应力大,同时初级mosfet的开关损耗可能超过反激

  因为功率为400W,我考虑三个方案:全桥,双相交错有源嵌位正激或反激。全桥初级需要四个mosfet,且驱动要浮驱,比较难找到合适的插件电感器驱动芯片;双相交错有源嵌位正激需要两个N管,两个P管,同样有驱动芯片难找的问题;同时因为以前没有做过反激,对反激比较感兴趣,在一个以前的同事建议下选择双相交错反激。后来事实证明我当时错误估计了漏感的影响,导致了使用复杂的吸收电路。

  • 请问可以用IR2104驱动boost电路吗,为什么我用ir2请问可以用IR2104驱动boost电路吗,为什么我用ir2104驱动boost电路,没带负载,电流就有2A多了,想不懂。而且我搞不懂电路这样接是不是有问题,要怎么样接才正确应能驱动吧,电流大应是

  • 浅谈大中型UPS原理-大中型UPS逆变器1大中型UPS工作原理大、中型UPS多为在线式,其系统框图与小型在线式UPS差不多,如图4-1所示。有市电时,市电经整流器、逆变器给负载供电。当市电中断或者超限时,整流器停止工作,蓄电池电能经逆变后继

  • LED光源在照明领域的应用LED光源在照明领域的应用,是半导体发光材料技术高速发展及 绿色照明 概念逐步深入人心的产物。 绿色照明 是国外照明领域在上世纪80年代未提出的新概念,我国 绿色照明工程 的实施始于1996年。实现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