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基于UPS逆变器并联控制技术的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9 16:15:39    浏览量:

0 引言

不间断电源UPS(Uninterrupted PowerSupply)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它解决了传统市电直接供电模式下电能质量差、可靠性低等问题,并开始为重要负载提供电能保障。随着用电负载对供电容量、可靠性方面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UPS暴露出了诸如扩容难、维修性差不足。为解决这些问题并进一步满足用户对电能的质量和可靠性要求,基于高频链的模块化UPS技术正被广泛关注和研究。模块化UPS采用N+X冗余供电,在扩展性、可靠性和维修性方面较传统UPS有了长足的进步,成为未来UPS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实现模块化的关键是逆变模块之间的并联均流控制,要求各个模块同步输出,即同幅、同频、同相,否则在逆变器间将会产生很大的环流,对并联系统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崩溃。

近年来随着数字信号处理器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推进了UPS逆变模块并联均流控制技术的发展。实现逆变器并联均流控制的方法很多,就模块间有无控制连线而言,逆变器并联控制技术可分为有互联线逆变器并联控制和无电感线圈互联线逆变器差模电感并联控制两大类。有互联线逆变器并联控制的主要思想是从传统直流电源的并联技术而来,是一种主动负载均分技术,使用较多的主要有集中控制、主从一体成型电感器控制、分散逻辑控制。其中集中控制和主从控制在任意时刻都依靠于一个控制单元;分散逻辑控制是独立控制方式,可实现模块自我控制。尽管使用这些控制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并且在输出电压调节和模块均流方插件电感器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模块间不可或缺的信号连线却始终制约着有互联线逆变器控制技术的发展,并极大地降低了系统的可靠性和扩展性。无互联线逆变器控制的主要思想来源于下垂特性理论。针对逆变器输出的有功功率及无功功率,通过调节逆变器输出电压的幅值及频率,实现逆变模块间均流控制,相比有互联线控制,由于无互联线控制中逆变模块之间没有互联线,每个模块只需检测本模块输出信息,通过解耦计算就可直接得到控制信号实现对自身的控制,所以基于下垂法的无互联线控制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和灵活性。

1.环流分析

理想UPS中每个逆变模块的输出电流应相等以实现输出功率的均分,然而实际制作中每个逆变器模块的参数无法完全一致,加之线路阻抗的不同,使得各逆变模块输出电压的幅值和相位无法在任意时刻精确相等,导致各逆变模块间输出功率均分和电流无法精确均分,这将引起逆变器模块间的环流,对设备造成极大伤害,尤其是在系统空载或者轻载的情况之下甚至损坏系统,因为当模块间出现环流时,有的模块将吸收有功功率,从而运行在整流模式,这将导致直流侧电压上升,并对直流侧电容造成损坏。

因此对逆变器间环流进行分析十分重要,为此我们建立如图1所示的两台逆变器并联系统等效模型:

设E1∠φ1、E2∠φ2分别为逆变器1和逆变器2的出电压;r1+jX1和r2+jX2分别为逆变器1和2的输出阻抗和导线阻抗之和,负载为R,且负载电压为V<00,i1和i2分别为逆变器1和逆变器2的输出电流,i0为负载电流。

根据欧姆定律可以得到:

将式(1)、(2)带入式(3)中,并假设在并联系统中输出阻抗和线路阻抗中的阻性成份r1=r2≈0;系统并联运行时,逆变器间的输出电压相位差别很小,使得sinφi=φi,cosφi=1;逆变器模块组成部分参数差异不大,近似认为X1=X2=X.

得到经过简化后的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为:

由此可知,在实际系统中由于每台逆变器模块的输出阻抗不同,导致逆变器模块间输出电压产生幅值差和相位差,使得各逆变器输出有功无功不均,形成环流。然而可以通过对输出电压的幅值和相位进行调节,实现对有功无功的控制。为了避免环流的产生,人们提出了许多控制策略,但就并联UPS模块间有无互联线而言,可分为两大类,即有互联线逆变器并联控制和无互联线逆变器并联控制。下面将对这两类控制方式依次介绍。

  • 基于光学感应的大尺寸多点触摸控制技术 引言 与传统的鼠标、键盘的输入方式相比,多点触摸技术是一种更加自然和谐的人机交互方式。这种技术最突出的特点是用户可以不借助任何外部设备直接在显示屏幕上进行操作,是一种真正的所见即所得的非常自然的人机

  • 用电流互感器采样大功率功放输出给扬声器的电流如题,现在要在功放端监听远处扬声器的声音,用成品电流互感器采样电流靠谱么?满意回复+3Siderlee 查看完整内容不同频率下输入输出的相可能不一样 不知道这样的影响有多大+3oneday45 查看完整内容好像这种远处的扬声器都是变压器变高压送到扬声器端再变压器降压下来的。 自己测量输出电压不就可以了?+3anjf163 查看完整内容不靠

  • 基于SA7527的LED照明驱动电路的设计摘要:本文利用SA7527芯片,设计了一款LED日光灯驱动电路,对电路各部分进行了分析。该电路的拓扑结构采用的是反激变换器,并采用可式精密并联稳压器TL431配合双运算放大器LM358和光耦EL8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