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基于68HC908MR16单片机的光伏正弦波逆变电源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08:18:00    浏览量:

摘要:介绍了一种基于MOTOROLA公司生产的68HC908MR16单片机的光伏正弦波逆变电源。该系统应用SPWM技术将经太阳电池阵列充电后的蓄电池电压,逆变为标准的正弦单相220V、50Hz交流电压,同时采用新型的数字式PI调节器实现稳压控制,并通过与外界键盘监控系统进行串行通信实现参数调节和系统监控。

关键词:光伏逆变;MR16单片机;PI调节器;串行通信

 

1 引言

随着能源危机的日益加剧和人类环保意识的提高,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太阳能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高效无污染的能源近来更受人们的青睐。本文介绍的光伏正弦逆变电源系统正是一种适于户用的、特别适于无电少电的西部边远地区用户的一种电源系统,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的进行其市场前景必将越来越广阔。

2 逆变系统结构及原理

2.1 系统基本结构

系统基本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由图可知,首先太阳电池阵列经充电电路向蓄电池充电,从而得到一个基本稳定的直流电压,再经逆变电路将直流电模压电感逆变成高频交流电,最后经工频变压器升压和滤波电路滤波变成50Hz、220V正弦交流电压。整个系统的控制都是由MR16单片机完成的。其核心部分为SPWM波的形成及根据输出交流电压采样形成反馈组成的数字式PI调节器部分。

图1 系统基本结构

2.2 关于MR16单片机

68HC908MR16单片机是一种低成本、高性能的八位单片机。它具有32k字节的可擦写的片内闪速存储器FLASH,具有768字节的RAM,对于本系统来说完全够用;具有一个专门用于电机控制的6路PWM输出的PWMMC模块,适合于单相、三相逆变,同时该模块还有专门用于故障保护的4路FAULT引脚,当故障发生时可在不引起中断的情况下快速封锁PWM输出达到保护的目的;具有可选择外部晶振时钟或内部锁相环时钟的时钟发生器模块,本系统选择的内部锁相环时钟能产生精确的8MHz的内部总线频率,从而保证了系统的频率精度;具有可编程的AD时钟,AD转换时间最快只需2μs,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中断程序的执行时间;具有SCI串行通信接口,可工作于全双工或半双工模式,在本系统中能够可靠地完成与外界键盘监控系统的串行通信。

2.3 逆变主电路

系统主电路采用单相全桥逆变电路如图2所示。其中开关器件采用适合于小功率装置、具有开关速度快、工作频率高等特性的功率MOSFET。开关管的栅极驱动信号来源于MR16单片机产生的SPWM波经驱动电路后的信号。全桥逆变的输出为高频SPWM波,经变压器升压及滤波后即得到220V、50Hz的标准正弦交流电压。

图2 主电路原理图

2.风华电感器4 SPWM波的形成

68HC908MR16单片机具有一个专大功率电感贴片电感器门用于电机控制的可工作于3对互补模式或独立模式的包括6路PWM输出的PWMMC模块。在本系统中初始化使其工作于3对互补模式即同一桥臂2个PWM信号是为互补的,在初始化中写一计数值到PMOD(H:L)中以决定载波频率即开关频率。PWM波的实时脉宽计算是由中断程序完成的,每次PWMMC模块中的PCTN(H:L)计数器计数到PMOD(H:L)中的值时就引起中断。预先将0~360°的正弦值制成表格存于FLASH某一区域中,每次中断时从中取一正弦值,经过一定计算后得一数值,将其送入PV模压电感器ALX(H:L)寄存器中,单片机将PVALX(H:L)中的值与PMOD(H:L)中的值比较后自动生成SPWM信号并由PWM引脚发出。为了防止同一桥臂两个管子同时导通的现象发生,在无信号发生器DEADTIME中的寄存器DEADTM中写入一数值以确定死区时间。本系统设计死区时间为2.5μs,载波频率为10kHz,制成包括200个放大的正弦值的正弦表。PWMMC模块还有4路故障保护端口FAULT1~FAULT4,当端口为高电平时,PWMMC就能根据初始化设定来封锁相应的PWM输出,本系统中的过流保护正是利用了这个功能,当发生过电流时,就置位FAULT1端口从而封锁全部六路PWM端口。本系统使PWMMC工作在中心对齐模式,在PWM时钟频率为8MHz下其载波周期计算公式为

  • 基于nRF905的LED屏无线通信设计与实现摘要:针对采用芯片nRF905的LED屏无线通信,分别给出了上位机和下位机的系统框图,分析系统的功耗,比较无线模块和串口通信的通信速率,验证系统的可行性,设计串口通信协议。为保证数据质量,设计了数据通

  • 数字电源精度的重要性分析数字电源器件另一端的精度重要吗?实际上,它要比大部分人所认识到的会重要得多。一个错误预算的实例让我们用一个实际IC规格,并考虑精度是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的。我们使用一片高端FPGA。FPGA的参数表(如

  • LED应用的电源要求LED技术的最新突破使得人们能够生产出可以输出宽谱光的LED,而不再仅仅是传统的红光和绿光的衍生物。因此用在产品中(照明和其他方面)的LED的绝对数量正呈指数型增加。从手电筒到汽车头灯,再到LCD电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