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发射天线选择正交空时码系统的性能分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8 06:34:14    浏览量:

摘 要: 分别针对瑞利衰落信道和Nakagami衰落信道,研究了使用发射天线选择(TAS)和正交空时分组码(STBC)的多输入多输出系统的平均符号误码率(ASEP)性能。基于标量加性高斯白噪声(AWGN)信道的方法,推导出了采用脉冲幅度调制(PAM)、相移键控(PSK)和正交幅度调制(QAM)的精确和近似的ASEP闭合表达式。然后对不同条件下的系统性能做了数值仿真,验证了分析结果的正确性。

关键词: 发射天线选择;正交空时分组码;衰落信道;平均符号误码率

0 引言

多输入多输出(MIMO)技术作为一种无线通信技术,已经成为无线通信领域的研究热点,尤其在信道相关的测量、天波雷达评估方面有了广泛的学术成果[1-3]。空时编码(STBC)技术就是利用多根发射天线有效地实现了空间分集,尤其正交空时分组码(OSTBC)以较低的译码复杂度获得了完全的分集增益[4-5]。然而,典型的MIMO系统中发射机和接收机同时使用所有的天线发射和接收,这就要求使用与天线一样多的射频链路, 大大增加了系统的硬件成本。发射天线选择(TAS)技术由于用相对较少的收发射频链路支持较多的天线,更好地利用收发天线单元,大幅削减硬件成本,并且降低信号处理的复杂度,因此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参考文献[6]利用STBC和TAS的优点,提出了TAS/STBC方案,选择两根发射天线的系统称为TAS/Alamouti。参考文献[7-9]利用矩生成函数(MGF)的方法,使用q进制相移键控(PSK)和q进制方形正交幅度调制(QAM),分别研究了瑞利信道和Nakagami-m信道下TAS/STBC系统的平均符号误码率(ASEP)的精确闭合表达式及其性能上限。

参考文献[10]主要是提出了将STBC系统的矩阵信道转化成标量加性高斯白噪声(AWGN)信道的方法。本文正是基于这种方法,在瑞利衰落信道和Nakagami-m衰落信道下,推导出了分别使用q进制PAM/PSK/QAM调制方式的TAS/STBC系统的ASEP性能的精确和近似闭合解析式,并对不同系统条件下ASEP性能做了数值仿真和分析,验证了分析结果的正确性。

1 系统模型

假设TAS/STBC系统有K根发射天线,M根接收天线。接收端可以获得理想信道状态信息(CSI),发射端未知信道信息,接收端根据CSI从K个发射天线中选择使接收信噪比(SNR)最大的N根发射天线进行STBC编码,每次信道使用的总发射功率Es在选定的N个天线上平均分配。输入的信息序列经过调制后,生成S个符号,经STBC编码后在T个时隙内由选择出的N个天线发射出去。每对天线之间的无线信道是相互独立的,信道矩阵H可以表示为:

tx5-gs1.gif

其中元素hij表示发射天线j到接收天线i的复路径增益。

接收端的信号可以表示为:

tx5-gs2.gif

其中Y是M×T维的接收信号矩阵,X是N×T维的发射信号矩阵,W是M×T维的复高斯白噪声矩阵,其方差是N0/2IM,IM是M×M维的单位矩阵,N0是功率谱密度。

经过发射天线选择后的信道矩阵用Hs表示。在接收端,利用标扁平线圈电感量AWGN信道的方法,将式(2)中的矩阵信道转化成标量AWGN信道,接收信号可以表示为:

tx5-gs3.gif

考虑STBC的编码速率,用R表示,接收信号可以表示为:

tx5-gs4-8.gif

2 平均误码率分析

2.1 瑞利信道下的ASEP

在瑞利信道下,hij是一个复高斯变量,期望是0,方差是σ2。所以h的分布符合中心卡方分布,其自由度是2MN,其概率密度函数为:

tx5-gs9-12.gif

其中,Pq(rs)表示不同的调制方式在AWGN信道下的SEP或者比特误码率(BEP)。

2.1.1 q进制PAM

q进制PAM在AWGN信道下的SEP可以表示为[11]:

tx5-gs13-18.gif

将式(18)代入式(17)得:

tx5-gs19-21.gif

2.1.2 q进制PSK

q进制PSK在AWGN信道下的SEP可以表示为[11]:

tx5-gs22.gif

  • 基于TMS320F240的红外线设备远程报警系统设计与0 引 言 铁路车辆红外线轴温探测技术是近二、三十年发展起来的一门新技术,主要应用在防止客货列车燃切轴事故上,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二代机轴温探测技术是一门集工程控制、信息网络及自动化控制的新

  • 贴片电感选型 唉,之前设计了一个板子上的板级电源。一个buck,选了一个10A的贴片电感,看了TDK贴片电感规格书的感量和电流曲线选型的。


    有个资深工程师看了之后说我的贴片电感是瞎选的。

  • 浅谈模块化UPS的技术选择 1. 引言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系统规模不断增大,重要性越来越高,其对系统弹性、可用性、运营效率、可运维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