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基于极点配置的400 Hz 逆变电源系统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3 06:26:28    浏览量:

0 引 言

当前400 Hz 电源广泛应用于要求电源体积小、重量轻的场合, 例如飞机、船舶、通信等领域。较之工频逆变电源系统, 400 Hz 电源系统的控制难度更大、可靠性要求更高。传统的逆变电源, 由于系统阻尼太弱,导致系统的动态特性和稳态特性不是很理想, 大量文献对这个问题做了深入研究, 多种控制方法也不断被提出来。极点配置方法以其算法简单、设计系统性能优良的特点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并得到广泛应用。

文献[ 2] 提出了一种基于重复控制和带积分状态反馈控制的逆变电源控制策略, 并以极点配置方法进行系统设计; 文献[ 4] 针对已有逆变式切割电源的缺点, 利用基于极点配置的双闭环控制, 分析设计了移相全桥零电压开关变换器; 文献[ 5]、[ 6] 关于400 Hz 逆变电源的控制特点进行了系统的说明。本文采用极点配置与PI 控制相结合的方法, 设计了一款10 kVA , 200V/ 400 Hz 的逆变电源系统。

1 系统建模

由于功率开关管的存在, 显然逆变电源系统不是线性系统, 但针对一般的逆变电源, 开关频率要远大于基波频率, 而且在进行系统分析时假设功率开关器件的开关过程是理想的, 因此可将逆变电源以线性系统的形式来分析。该部分将以状态空间理论为基础对400 Hz 逆变电源系统进行建模分析。

图1 所示为电压型单相全桥逆变电源主电路图。

111.jpg

图中VT1 ~ VT 4是4 个IGBT ( 反并联二极管) , C 为滤波电容, L 为滤波电感, r 为综合串联电阻、死区效应、开关导通压降等因素的综合等效电阻, u1 为逆变桥输出电压, uo 为逆变电源输出电压( 电容电压) , io 是负载电流, i1 是电感电流。系统设计过程中, 把电感电流i1 , 电容电压uo 作为状态变量, 并把负载电流i o 作为扰动输入来处理。由状态空间理论可得其状态方程:

111-1.jpg

由自动控制原理可知, 系功率电感统在空载时的阻尼最弱、性能也不很理想, 故往往以空载的塑封电感条件对逆变电源系统进行设计。如此可将式( 1) 所示的状态方程简化为如下形式:

111-2345.jpg塑封电感器

k1i, k1p为电压外环的调节器参数; k2i, k2p为电流内环的调节器参数。

不难看出, 引入双环反馈以后系统变为四阶系统,特征方程D ( s) 的4 个根即为系统的四个极点。根据极点配置原理, 便可以根据希望得到的动态特性指标按如下过程进行极点配置:

主导极点对系统性能的影响作用最大, 主导极点距虚轴近, 因此可将主导极点设置为一组共轭极点:

未命名.jpg

非主导极点对系统特性的影响非常的小, 距虚轴的距离至少是主导极点的5 倍以上, 故为方便计算取两个非主导极点为: sr3 = sr4 = - n r r , 为使非主导极点对系统性能的影响尽量小, 非主导极点的实部绝对值应比主导极点实部绝对值大5 倍以上, 并且非主导极点对系统的影响随时间的推移衰减迅速, 一般n 取5 ~ 10 即可, 这里取n= 10。

由以上选取希望值可得到的闭环系统特征方程为:

111-67.jpg

2 仿真与分析

根据400 Hz 逆变电源的特性, 选择其开关频率为f sw = 20 kHz, 进而确定系统的阻尼振荡角频率为 r= 3 500 rad/ sec, 由于本系统相对应的逆变电源是在空载条件下设计的, 故为工作时加载留一定的裕量, 取 r= 0. 6, 系统的综合等效电阻r = 0. 1 。

滤波器的设计可有多种方法。本文采用一种较为简单的LC 滤波器设计法来确定LC 的参数。由于系统的开关频率远大于基波频率, 滤波器的截止频率一般选为1/ 10~ 1/ 15 倍的开关频率。本文选截止频率为f c= 1 600 Hz 即4 次谐波, 从而根据文献[ 7] 中采用的方法来确定滤波参数: L = 530 !H, C= 11. 9 !F。将以上确定参数代入式( 7) , 可计算出系统的反馈增益。经计算可得400 Hz 逆变电源的参数选取, 与50 Hz 系统相比不易确定, 本文取k1i= 231. 9, k电感器 设计1p = 0. 0776, k2i= 235909, k2p = 24. 4。将以上参数代入式( 5) 并进行MATLAB 仿真可得空载时系统特性如图2~ 图7。

  • 【求助】UC3842的6 脚输出端方波的幅值是多少?接【求助】UC3842的6 脚输出端方波的幅值是多少?接近电源电压吗?怎么我用16V供电,输出的幅值只有1V多?
    方波输出电压基本为供电电压,如果你的输出幅值只有1V,那是错误的,有以下几种

  • 西门子6ESP 437-2BA10电源带负载能力差







    西门子6ESP 437-2BA10电源带负载能力差,上电空载电压正常,24.6V,接了两个风扇电流稳定到1.7A左右后过五六秒后,电源灯变暗,风扇减速停转,过一两秒又转又停,不断循环,带

  • LLC谐振变换器与不对称半桥变换器的对比摘 要 : 介 绍 了LLC谐 振 变 换 器 和 不 对 称 半 桥 变 换 器 两 种 不 同 类 型 的 软 开 关 拓 扑 。 分 析 了 它 们 的 工 作 原 理 , 分 别 对 它 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