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基于80C198单片机的压力模糊测控系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2 08:28:42    浏览量:

1 硬件电路设计
1.1 80C198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
   80C198单片机采用HCMOS设计,具有功耗低、速度快、资源丰富、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以80C198单片机作为压力测控器,可充分利用其硬件资 源中的A/D部件和HSO部件作为信号的采集通道和输出控制通道,硬件电路大大简化,系统的可靠性和抗干扰能力也大大提高。
80C198单片机应用系统原理电路如图1所示。

本系统以80C198单片机为核心,利用其片内232字节的寄存器作为数据采集和中间计算结果的存储单元,仅外扩程序存储器,组成了压力测控系统的测控核心。
塑封电感  根据对测控数据实时记录和掉电保护的要求,系统中扩展了实时时钟芯片DS12887。该芯片能够提供实时日历/时钟。在断电情况下运行十年以上不丢失数据,并且具有114字节的通用RAM,可用于参数的掉电保护。
  为提空调电感器高系统的可靠性和抗电源干扰的能力,系统采用MAX1232芯片设计了电源电压检测和“看门狗”电路。
  为提高对压力信号的检测精度,系统采用基准电压源AD584为/D部件提供基准电压。
1.2 键盘/显示器接口电路设计  
系统通过可编程键盘/显示差模电感器接口器件8279实现对键盘和数据显示器的管理,用于系统测控功能选择、参数在线修改和显示等。
1 .3 压力信号检测处理电路  
压力传感器、变送器输出的信号通常为0~10mA或4~20mA的模拟电流信号,压力检测处理电路对其进行I/V变换、限幅、滤波等处理,转换成0~5V的模拟电压信号,将该信号送80C198的A/D部件,实现对压力信号的检测。压力信号检测处理电路如图2所示。

1.4 输出控制电路
   80C198单片机的HSO部件具有六路HSO输出通道,通过编程输出周期可调的脉宽调制波(PWM),脉宽调制精度最大可达16位。因此,由HSO部 件输出PWM信号,再经过V/I变换,可输出0~10mA或4~20mA的控制信号到执行机构,在实现对压力的精确控制。
输出控制电路如图3所示。

2 软件设计
  测控系统的软件部分用于完成对压力信号的采集、处理、显示、控制调节和PWM输出等。
   测控系统动态性能的好坏、稳态控制精度的高低、自适应能力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控制算法的设计。由于流体压力的变化具有纯滞后、大惯性和影响因素 多等特点,因此传统的PID等控制算法很难达到理想的控制效果。本文设计的测控系统采用模糊控制技术实现了对压力信号的高精度、自适应控制。
   模糊控制的基本方法是:将压力误差、误差变化率和为消除误差所需要调节的控制量用E、R、C来表示,将E、R、C的语言值定义为:正大、正中、正小、零、 负小、负中、负大,它们分别量化为3、2、1、0、-1、-2、-3。模拟人的思维活动,并根据专家控制经验,将由输入变量E、R推理得到输出变量C 的过程用表1的规则来描述。在实际大电流电感应用中,根据压力信号的变化特点和影响因素,以表1为基础乘以适当系数来调节PWM的脉宽。实际应用证明,采用模糊控制 算法与采用PID控制算法相比,系统控制精度更高,动态性能更好、抗干扰能力更强

3 结束语
  本文设计的压力测控系统可组成一个低成本、高性能的智能压力测控仪,也可组成一个较大规模的压工字电感器力测控系统;
  测控系统充分利用了80C198单片机的软硬件资源,使设计的系统结构简单、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
  系统通过HSO部件产生PWM信号,并经V/I变换输出控制电流信号,输出精度高、线性度好、调整方便;
  系统采用模糊控制算法,控制精度高,自适应能力强。

  • 全网无功优化系统在尉氏电网中的应用一、电网基本情况尉氏县供电局担负着尉氏县区13万平方公里17个乡镇及县城工农业生产及城乡87万居民生活供电任务。尉氏县境内现有110kv变电站3座,35kv变电站15座。由于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调度运

  • 如何扭转电压比较器不被重视的问题 电压比较器在单片机中的出现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当时,大家认为这项技术仅降低了成本而已。因为,这样的比较器需要的硅器件较少,又能使单片机比较两个模拟电压。于是,认为电压比较器仅仅是一个 1位ADC

  • 基于双RAM技术的矩形LED显示屏的控制系统设计引言长条的LED显示屏在生活中应用得很多,这种显示屏的控制电路简单,扫描线有限,显示信息量也不是很大。当显示信息量比较大时,若采用一般的长屏显示屏,显示信息过慢,即使采用超长屏的显示屏,其数据输出速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