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罗氏谐振器—一种用于DC/DC变换器的PWM信号发生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04 10:59:36    浏览量:

摘要:罗氏谐振器是一种脉宽调制(PWM)开关信号发生器,它可以产生PWM脉冲列来控制DC/DC变换器,如罗氏复举电路变换器[1]。这种谐振器仅由三个运算放大器(OA)组成,能产生开关信号脉冲列来控制静态开关的导通和关断,其频率f和导通占空比k可调。罗氏谐振器可被再次集成到便携式DC/DC升压型变换器系列特定用途的集成电路(ASIC)中。

关键词:DC/DC变换器谐振谐振器运算放大器特定用途集成电路ASIC

Luo- Resonator— A PWM Signal Generator Used for DC/DC Converter

Abstract:Luo- Resonator is a pulse- width- modulated(PWM)switching signal generator which produces the PWM pulse train used for DC/DC converters,e.g. the re- lift circuit[1].This resonator consists of only three operational amplifiers(OA),and provides a pules train of the switching signal to control static switch on or off with adjustable frequency f and conduction duty k.Luo- Resonator can be re- integrated into an 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 (ASIC)to portable DC/DC step- up(boost)converters.

Keywords:DC/DC converter Resonance Resonator Operational amplifier ASIC

1引言

  DC/DC升压型变换器系列广泛应用在计算机硬件和工业应用上[1,2,3],如:计算机的外围电源、汽车辅助电源、伺服电机的驱动电源和医疗设备。近年来,DC/DC变换器技术发展得很快,例如,罗氏变换器系列和Cuk变换器已被开发出来[1,4,5,6]。DC/DC变换器的静态开关S可以是双极性功率晶体管、MOSFET或IGBT,需要用频率f和导通占空比k可调的PWM脉冲列来驱动。通常这一PWM脉冲列是由一个数字信号处理器(DSP)产生。本文介绍一种罗氏谐振器,如图1所示。它可以取代DSP产生PWM脉冲列来驱动静态开关S。罗氏谐振器能被再次集成到降压型和升压型便携式DC/DC变换器系列的特定用途集成电路(ASIC)中。

  罗氏谐振器具有高效简单的电路结构,改变脉冲频率f和导通占空比k很容易。它由三个运算放大器(OA)及辅助元件组成。这三个运放分别命名为OA1、OA2和OA3,型号均为μA741,集成在一片TL074芯片中(含四个运放)。两只电位器分别用来调整脉冲的频率f和导通占空比k。

  在对罗氏谐振器进行分析之前,首先假设运放是理想的,则满足:

  (1)开环电压增益为无穷大;

  (2)输入电阻为无穷大,输出电阻为0;

  (3)输出电压正负最大值等于电源电压值。

2电路描述

  μA741型运放OA可工作在电源电压为±(3~18)V之间,电源端和接地端分别记作V+、V-和G,其中2=V+。图1中OA2为一积分器,它的输出电压VC是一三角波,其频率f=1/T可由电工字电感器位器R4调节。OA1为一谐振器,它的输出电压VB是一频率为f的矩形波。OA3用做比较器,它的输出电压VD是一矩形脉冲,其导通占空比k可由电位器R7调节。

  首先,假设当t=0时VB=V+,通过电阻R2正

Lfl1.gif (6415 字节)

图1罗氏谐振器

反馈给OA1。这使得OA1的输出电压保持VB=V+。同时,VB通过R4输入OA2,因此OA贴片电感2的输出电压VC按斜率1/(R4C)减少至mV-。电压VC通过R3负反馈给OA1。(通常令R3略小于R2,其比率定义为m=R3/R2)。A点的电压VA在时间段2mR4C由[2mV+/(1+m)]变至0。因此,电压VA向负值减少,导致在t=2mR4C时,OA1的输出电压VB=V-,电压VA跳至[2mV-/电感器在电路中的作用(1+m)]。同理,当t=2mR4C时,VB=V-,并通过电阻R2正反馈给OA1。这使得OA1的输出电压保持VB=V-。同时,VB通过R4输入OA2,因此OA2的输出电压VC按斜率1/R4C增加至mV+。电压VC通过R3负反馈给OA1。A点的电压VA在时间段2mR4C内由[2mV-/(1+m)]变至0。因此,电压VA向正值增加,导致在t=4mR4C时,OA1的输出电压VB=V+,电压VA跳至[2mV+/(1+m)]。

  VC输入0A3,并通过R6和偏移信号Voff-set进行比较,偏移信号可由电位器R7进行调节。当Voff-set=0,OA3的输出电压VD是一系列导通占空比k=0.5的脉冲。当Voff-set为正值时,与电压VC的交点上移,因此OA3的输出电压VD是一系列导通占空比k<0.5的 脉 冲 。 同 理 , 当 Voff- set为 负 值 时 , 与 电 压 VC的 交 点 下 移 , 因 此 OA3的 输 出 电 压 VD是 一 系 列 导 通 k&大功率电感贴片电感器gt;0.5的脉冲,如图2所示。导通占空比k由Voff-set通过电位器R7控制。

  PWM脉冲列VD通过一耦合电路提供给DC/DC变换器的开关,如功率晶体管、MOSFET或IGBT。电压VA、VB、VC和VD的波形如图2所示。

  • 国家电网单相表DDS-GW解决方案随着电子式电能表技术的迅速发展,电网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因此,智能电表潜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为了更好的建设和发展国家电网,国家电网公司于2009年9月颁布了新的《智能电能表系列标准》,

  • 基于STM32的交流永磁同步电机驱动器设计摘要:针对交流永磁同步电机(PMSM)的控制特点,分别从功率电路和控制方法两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设计。硬件方面采用先进的智能功率模块IPM,极大地简化了电路设计;软件上应用以Cortex-M3为内核的ST

  • 模拟比较器可识别三种信号关系几年前,我们正在开发钳式光度计 一种可夹在通信光纤上显示光的存在、传播方向以及低频测试音调制组合的手持设备。有了钳式光度计,我们就可以在进行光纤切割和拼接前正确地识别出检修孔或杆撑帐篷内的特殊光纤,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