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一种可视化智能充电机的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4 06:48:31    浏览量:

1 概述

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计划的推进,电动车、电动汽车有了迅猛发展,这种发展势头有持续高升的趋势。在美国加州,电动车辆占有80%的市场份额,而且这种比例仍将进一步扩大。如此大的销售量就使得它的价格、寿命非常敏感。而占整机价格20%的铅酸蓄电池的寿命无疑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业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就是:电池不是用坏的,是充坏的。原因是随着电池的使用,电池的特性发生了变化,而充电器的充电方式不能跟随电池特性而变化,导致电池逐渐被充坏。目前市场上的充电装置不能有效控制充电过程,容易造成电池欠充、过充甚至被损坏的恶果。电池充满时,电池会发热,这时若没有热保护电路则会造成过充电,还会因为高温而造成电池外壳变形。针对此问题笔者设计了一种新型充电器。它分两部分:智能充电机本体和上位机界面。它可以提供多种充电模式,并可设置充电的一些参数,并可以实时地进行数据采集并存入数据库,然后分析结果,确定蓄电池的性能状况、使用状况和电解液浓度,以便及时对蓄电池进行维护。电动车、电动汽车的电池一般有多个单体电池组成,在上位机上可以设置单体的个数、容量,还可以对某一已编号的电池组的历史充电曲线进行查询,所以此系统通用性较强。也就是说此系统可以对不同型号的各类电池进行充电维护。智能充电器是可以脱离上位机独立工作的,它有一套默认的设置,当没有收到上位机的命令时它会按照默认设置工作,此时只能对某一种电池组充电。

2 系统的总体设计方案

充电器一般放在车库里,而上位机软件则需要装在居室中的PC机上,为实现系统两部分间的数据传输,我们权衡价格和实用性选取长线传输: RS - 485通信。它的通信距离可达1. 2 Km,而且价格贴片电感相对低廉。系统的充电机本体部分我们选用价格低廉的holtek单片机作为主控制芯片,上位机软件则用VB进行开发,数据库通过VB提供的数据库管理工具建立。

3 智能充电机本体设计

充电机本体实际上是一个实时监测和控制系统,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它按照接收到的上位机命令完成对蓄电池充电过程的监控,并实时地将检测到的充电参数返回给上位机,这些参数包括蓄电池端电压、充电电流和电池温度等。图2的主充电路实现充电电流、电压的控制,是充电机的关键环节。图3的均衡电路解决由于电池制造工艺的不同等原因引起的电量不均衡;村田电感 485接口电路实现充电机本体与上位机的通信;电流、电压、温度检测电路实时地检测充电的电流、电压和电池温度。

516367-111114162932L1.jpg

图1 充电机结构框图

516367-11111416294GC.jpg

图2 主充电路

516367-11111416300S59.jpg

图3 均衡电路

在主充电路中, 220 V电压经变压器降压后,共模电感由整流器整流和大电容C1 平滑滤波,作为直流充电电源。MOSFET、二极管D1、电感L1 和电容C2 构成主充电路。在工作过程中, PWM控制信号的高电平脉冲出现,使MOSFET导通之后,电感L1 的电流不断增大,电容C2 充电,主充变换器不断存储能量,同时通过电感L2 对电池充电,此时,续流二极管因反向偏置而截止。经过PWM高电平脉冲持续时间后, PWM信号变低,MOSFET截止,电感L1 中的电流减小, L1 两端的插件电感器感应电动势使续流二极管导通, L1 中的存储电流和电容C2 存储电荷向电池充电。经过PWM信号的低电平持续时间后, PWM信号的又一高电平脉冲到来,再度使MOSFET导通,上述过程循环交替。电感L2 的作用是平滑充电电流[ 4 ] .

在均衡电路中,以4节电池为例,当对第二节电池均衡时,开启MOS管Q2,蓄电池C2通过Q2给电感L1、L2充电,然后关断MOS管Q2,则电感L1中的电流通过二极管D1回馈给蓄电池C1,电感L2中的电流通过二极管D3和D4回馈给蓄电池C3和C4,以达到各个单体均衡的效果。


4 上位机界面设计及数据库的建立

长期的用户调研和质量服务告诉我们,上位机界面开发的总体任务是:方便用户设置和修正充电参数,解决由于铅酸蓄电池的使用及维护保养不到位造成的蓄电池早期报废问题。为了使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及时发现蓄电池存在的问题,从而及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为此我们使用VB开发出了上位机软件,它具有可视化、简单易学、操作简便的特点,并具备从充电参数设置、绘制充电曲线、存储充电曲线、充电过程分析、充电记录的查询、删除、打印到充电报警等全套充电分析功能,系统结构框图如图4.

  • 用于反激变换器中BIMOSFET的相关性能1 引言反激变换器一个典型的应用场合是在逆变器中给IGBT的驱动提供辅助电源。此时反激变换器的开关管需要有比较高的击穿电压和快的开关速度。为了降低开关损耗,开通和关段的能量也要小。BIMOSFET的一

  • 【我是工程师第三季】经典的LLC半桥电源制作。 首先要感谢电源网,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能让我们相互学习,同时还能拿到奖品;


    同时还要感谢电源网的工作人员,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你们

  • 基于ADS的S波段平衡式宽带低噪声放大器设计摘要:针对宽带雷达接收前端的应用,基于ADS软件设计了一种S段平衡式宽带低噪声放大器。在软件仿真中使用晶体管的Spice模型,在确定直流工作点后进行输入端的最小噪声阻抗匹配和输出端的最大增益阻抗匹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