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一种可视化智能充电机的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4 06:48:31    浏览量:

516367-111114163024313.jpg

图4 上位机界面框图

在参数设置中可以对框图中所示的条目进行设置,使得该系统具有很强的通用性。电动车电池一般由几个单体组合而成,可以选择单体个数以确定电池组的电压和容量。该系统提供了如框图所示的三种充电模式,一般新电池前五次充电要进行初充电以充分激活电解质,当单体电量不同时要均衡充差模电感电,其余时正常充电。还可以按照需求设置不同充电阶段的充电时间,来满足各种电池的不同需求;实时充电曲线实时地显示充电电流、电压和电池温度;历史充电曲线可以显示该电池组充电历史;通过分析充电过程曲线即可了解电池存在的问题,如:蓄电池缺乏电解液、电电感器企业解液比重不符合要求或蓄电池单体存在差异等,从而及时的对电池进行保养;该系统还提供了按日期或电池编号查询、删除充电记录的数据库功能,方便了操作;报警功率电感器提示用来告知用户充电的过压、过流、过热情况以及充电是否结束。

4. 1 上位机界面的设计

按照图4所示的功能框图设计的VB界面如图5.

516367-111114163100635.jpg

图5 系统主界面

4. 1. 1 充电曲线的绘制

首先绘制坐标系,包括定位坐标原点、绘制X轴(充电时间值) 、Y轴(充电电流、充电电压、充电温度值) 、标注轴上的刻度线以及打印与刻度线对应的刻度值;然后要绘制曲线,由于传到上位机上的数据是具有相等时间间隔的一些点,而我们要绘制曲线,所以我们用抛物线法进行曲线拟合。具体方法如下:

给定N个点P1 , P2 , ……, PN ,对相邻三点Pi , Pi + 1 , Pi + 2及Pi + 1 , Pi + 2 , Pi + 3 , i = 1……N - 2,反复用抛物线算法拟合,然后对相邻抛物线在公共区间Pi + 1到Pi + 2范围内,用权函数t与1 - t进行调配,使其混合为一条曲线,可表示为:

516367-111114163110505.jpg

其中, Si 为Pi , Pi + 1 , Pi + 2三点决定的抛物线曲线, Si + 1为Pi + 1 , Pi + 2 , Pi + 3三点决定的抛物线曲线,混合后的曲线S在Pi + 1到Pi + 2公共段内,是Si 的后半段与Si + 1的前半段加权混合的结果。S 曲线在公共段内的参数方程可写为:

516367-11111416311S51.jpg

其中t2 ∈[ 0, 0. 5 ], t1 = t2 + 0. 5∈[ 0. 5, 1 ]。

式中a1x , b1x , c1x , a1y , b1y , c1y为Si 段曲线的系数,由Pi , Pi + 1 , Pi + 2三点控制,参变量为t1 ,在公共段范围内t1∈[0. 5, 1 ];式中a2x , b2x , c2x , a2y , b2y , c2y为Si + 1段曲线的系数,由Pi + 1 , Pi + 2 , Pi + 3三点控制,参变量为t2 ,在公共段范围内t2 ∈[0, 0. 5 ]。

显然,当t1 = 0. 5, t2 = 0时, S = Si;当t1 = 1, t2 = 0. 5时, S = Si + 1。

用这种方法拟合的自由曲线,在P2 到PN - 1各已知点的左、右侧能达到一阶导数连续,而当曲线两端没有一定的端点条件限制时,则曲线各有一段曲线不是加权混合的形式,而只是S1 的前半段和SN - 2的后半段。绘制的电流充电曲线如图6所示:

516367-111114163133V8.jpg

图6 电流充电曲线

大电流电感

4. 2 数据库的设计

本系统设计了三个数据库,用于标准充电曲线存储、实际充电曲线存储及分析结果存储。使用VB6. 0提供的数据库管理工具"可视化数据管理器"建立。其中实际充电曲线数据表如表1所示,数据库的建立方便了对电池的查询、分析,同时也方便了管理。

表1 实际充电曲线数据表

516367-111114163154403.jpg

5 结束语

本文率先在行业内提出将数据库技术、可视化技术及PC机等应用于智能充电机中,从而简化了充电操作,方便了参数的设置和调整(友好的操作界面) ,扩大了充电机的适用范围,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技术先进性。更关键的是为用户对蓄电池关键部件的科学管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有效提高蓄电池使用寿命提供了保障。

  • 用于反激变换器中BIMOSFET的相关性能1 引言反激变换器一个典型的应用场合是在逆变器中给IGBT的驱动提供辅助电源。此时反激变换器的开关管需要有比较高的击穿电压和快的开关速度。为了降低开关损耗,开通和关段的能量也要小。BIMOSFET的一

  • 【我是工程师第三季】经典的LLC半桥电源制作。 首先要感谢电源网,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能让我们相互学习,同时还能拿到奖品;


    同时还要感谢电源网的工作人员,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你们

  • 基于ADS的S波段平衡式宽带低噪声放大器设计摘要:针对宽带雷达接收前端的应用,基于ADS软件设计了一种S段平衡式宽带低噪声放大器。在软件仿真中使用晶体管的Spice模型,在确定直流工作点后进行输入端的最小噪声阻抗匹配和输出端的最大增益阻抗匹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