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用PLC系统两线连接型数显仪表的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8 12:19:47    浏览量:

0 引言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简称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具有编程简单、可靠性高、通用性强和使用方便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中的各类生产过程[1]。目前的PLC系统多用指示灯来显示生产过程或设备的状态信号,或借助于专用的人机界面(HMI)、工业PC来显示过程变量或设置系统参数。HMI和IPC不仅增加了PLC系统的成本,而且无法适应高温、高湿热、多粉尘的工作环境。基于LED的数显仪表具有环境适应性强、显示直观、醒目等优点,可以满足某些工业现场的特殊显示需求。然而,如果使用PLC系统的I/O直接驱动数码管进行显示,则需要占用大量的PLC系统I/O资源。本文采用单片机和程序控制技术,通过特定的传输时序,只需使用PLC系统的2个I/O点即可实现其参数显示。

1 硬件设计

以STC89C51为核心实现的PLC系统两线连接型数显仪表的硬件组成如图1所示。整个硬件系统主要由STC89C51单片机、输入接口、程序下载接口、数码管显示驱动电路、按键输入(可选)和报警输出(可选)等部分绕行电感组成。STC89C51和标准80C51保持硬件结构和指令系统兼容,提高了时钟速率,扩充了在系统编程(ISP)、在应用编程(IAP)、电源欠压检测与复位、看门狗复位等功能,其I/O口经过了特殊的设计,使其在工业控制环境中具有极高的可靠性[2]

图1 PLC系统两线连接型数显仪表的硬件组成

1.1 PLC系统输入接口

PLC系统通过两个输出点将显示数据按照一定的时序传给数显仪表。PLC系统一般有继电器出、可控硅输出、晶体管输出和24V直流电压输出等多种形式可供选择,一般使用其晶体管输出或24V输出形式经过相应的转换电路pfc电感器连接数显仪表。为了适应两种输出形式,采用光电耦合器统一将PLC系统的输出信号转换为TTL电平信号。如果PLC系统的输出形式为24VDC,例如西门子的S7系列PLC,则PLC输出与光电耦合器输入侧的连接如图2所示。如果PLC系统的输出为晶体管集电极开路或漏极开路输出,如三菱的FX系列PLC,则PLC输出与光电耦合器输入侧的连接如图3所示。无论采用何种连接方式,转换后进入STC89C51单片机的信号逻辑都与PLC系统的输出逻辑保持一致。使用光电耦合器实现信号转换,有利于提高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因为干扰信号即使具有较高的电压幅值,但其能量相对较小,形成的微弱电流一般一体成型电感器不足以使光电耦合器导通[3]。转换后的两路信号分别作为数据线和时钟线,连接到单片机的两个外中断输入引脚,便于使用中断方式传输显示数据。

图2 电压输出型PLC接口

图3 晶体管输出型PLC接口

1.2 程序下载接口

借助于ISP编程功能,可以通过RS-232C接口将程序代码从计算机下载到单片机内部的Flash中。程序下载接口一般设计为标准的RS-232接口,使用一片MAX232转换芯片即可实现。

1.3 数码管驱动电路

为了确保数码管的显示亮度,使用两片74HC245实现数码管的驱动。其中一片74HC245用于驱动4位共阴极数码管的段码,其输入和单片机的P0口连接,输出则经限流电阻限流后与4位数码管的8个段码引脚连接。另一片74HC245共模电感驱动4位数码管的位码,其输入和单片机的P1.0~P1.3连接,输出则分别和4位数一体电感器码管的公共端连接。

2 传输时序

1台数显仪表和PLC实现数据传输时需占用PLC的2个输出点,分别用作数据线和时钟线。由于显示数据的传输是串行的,因此必须设计相应的传输时序。构建双方的传输时序时必须充分考虑PLC系统的工作原理、输出特性及其差异以及传输过程的可靠性等问题。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后所设计的传输时序如图4所示。传输1次显示数据总共需要21个时钟周期,其中3个时钟用于同步信号,16个时钟用于传输显示数据的4位BCD码或特定的提示字符,2个时钟用于传输2位表示小数点显示位置的信息。显示数据和小数点位置信息的低位在前,高位在后。例如,图4表示传输的显示数据为8951,小数点位置信息为10,表示小数点在十位之后,因此最终显示数据为895.1。

  • 农村电网主变压器电压的调整要点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社会用电负荷的高速增长,有载调压变压器在电网中得到了大量的使用。毋庸讳言,在县级供电企业中由于部分调度及相关技术管理人员,对电网电压的调整和枢纽变电所中低压母线节点的电压水平

  • 具理想二极管的浪涌抑制器可保护输入和输出汽车和工业应用中的电源系统必须处理短时间的高电压浪涌、保持负载上的电压调节、同时避免敏感电路遭受危险瞬变的损坏。常用的保护方案需要使用一个串联的铁芯电感器和高值电解旁路电容器,并辅之以一个高功率瞬态电

  • 电源怎么做到体积最小 谁知道除了阻容降压方案还有其他的电源方案能把体积做小吗


    176V-420V工作电压,1W输出
    高压的BUCK电路
    GR8903 datasheet-Ver 1 0-20150728.pdf


    這種吧, 或PI LNK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