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单片机的LED汉字条屏显示技术的工作原理综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6 06:33:55    浏览量:

文中设计了一种基于单片机动态扫描控制的16x16LED汉字显示条屏,简单分析了汉字显示的原理,并对LED显示模块单元如何进行行列信号控制及信号传输中的驱动问题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并行数据输入、串行数据输出的专用电路可大大减少CPU的辅助时间,提高数据的发送速度。

LED显示屏是八十年代后期在全球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型信息显示媒体,它利用发光二极管构成的点阵模块或像素单元组成在面积显示屏幕,有可靠性高、使用寿命长、环境适应能力强、价格性能比高、使用成本低等特点。在短短的几十年中,技术、产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发展成为重要的现代信息发布媒体手段,在证券交易、金融、交通、体育、广告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社会信息化的进程,LED显示屏在信息显示领域的应用愈加宽广。

目前LED显示屏的种类越来越多,从使用场合及亮度考虑可分为室内和室外屏,从扫描方式可分为动态扫描显示屏和静态扫描显示屏。室外使用的交通诱导屏,通常采用计算机同步控制的静态扫描显示,每个像素由几个高亮的LED发光管组成,可做成多色或全色。其优点在于播放的内容信息量大,实时性强,且由于采用静态显示,亮度高;其缺点是硬件电路复杂,成本高。室内使用的由8x8LED点阵拼成的显示屏也有同步和异步之分,同步控制显示屏由计算机作为主控器,异步控制显示屏的主控器可采用单片机。单片机控制的单色显示屏由于结构简单,成本低廉,深受人们的喜爱。设计一个室内用16x16点阵LED图纹显示屏,要求在目测条件下LED显示屏各点亮度均匀、充足,可显示图形和文字,显示图形或文字应稳定、清晰无串扰。图形或文字显示有静止、移入移出等显示方式。

1 汉字显示的基本原理

16x16的点阵共有256个发光二极管,用各个位的亮暗来表示一个字,凡是笔画经过的地方都为1(亮),没有笔画的地方都为0(暗),这样就可以表示不同的汉字。从理论上说,不论显示图像还是文字,只要控制与组成这些图形或文字的各个点所在位置相对应的LED器件发光,就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显示结果,这种同时控制各个发光点亮灭的方法称为静态驱动方式。在计算机中,所有的数据都是以0和1保存的,按不同的数据操作,可以得到不同的结果。而对于中文显示操作,就是将ASCII表的高128个很少用到的数值以两个为一组来表示汉字,即汉字的内码。这样就可以用一组数字来表示汉字的内码,数字的各位信息来记载汉字的形状,即:字模。只要将汉字的相应字模信息文件存入ROM,形成汉字编码;在使用时,先根据汉字编码组成语句,添加到程序的相应位置,即可显示相应的汉字。

2 硬件电路组成及工作原理

该LED汉字条屏采用以AT89C51单片机为核心芯片的电路来实现,主要由AT89C51芯片、时钟电路、复位电路、列扫描驱动电路(74HC154)、16x16LED点阵5部分组成。其中,AT89C51是一种带4 kB闪烁可编程可擦除只读存储器的低电压、高性能CMOS型8位微处理器,俗称单片机。该器件采用ATMEL高密度非易失存储器制造技术制造,与工业标准的MCS-51指令集和输出管脚相兼容。由于将多功能8位CPU和闪烁存储器组合在单个芯片中,能够进行1 0大电流功率电感器厂00次写/擦循环,数据保留时间为10年。它是一种高效微控制器,为很多嵌入式控制系统提供了一种灵活性高且价廉的方案。因此,在智能化电子设计与制作过程中经常用到AT89C51芯片。

2.1 列驱动电路设计

列驱动电路由集成电路74HC595构成。它具有一个8位串入并出的移位寄存器和一个8位输出锁存器的结构,而且一位寄存器和输出锁存器的控制是各自独立的,可以实现在显示本行各列数据的同时,传送下一行的列数据,即达到重叠处理的目的。

列驱动电路如图1所示。一个模块有4片74HC595,8块LED点阵,每一片74HC595限流电阻后接2块LED点阵,图中只画出了部分电路。DATA IN和DATA OUT分别为模块的数据输入和数据输出,RCLR为74HC595移位寄存器信号索入输出所存器的时钟信号,CLK为同步时钟。将模块中前一片8位移位寄存器74HC595的数据输出(07)与下一片的输入(SER)相连接组成32位的串行数据链,每一位控制一列发光管,若显示方式为1/16占空比的动态扫描方式,则每一列控制16个方光管。当74HC595的某一输出引脚为低电平时,该列上对应行扫描选中行的像素点亮。由于吸收电流的能力相对较强,且为动态扫描,因此在74HC595的输出脚上只需串接一个47 Ω的限流电阻而不需要再用列驱动也能得到满意的亮度效果。

  • 一种基于UC2844的单端反激式高频稳压开关电源摘要:本文设计了一种以UC2844电流型PWM控制器控制,多路输出的单端反激式开关电源。根据UC2844的电流控制模式给出以单端反激式拓扑结构和峰值电流PWM技术为基础的设计方法,通过测试得到的信号波

  • 基于196系列单片机在空调逆变器中的运用0 引言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空调车、豪华车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空调逆变器是一种新型高效无污染 绿色 能源,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SPWM技术是空调逆变器中主要的控制技术,要生成SPWM脉冲常采用两

  • 采用可控硅调光器的节能灯电子镇流器摘要将白炽灯三端双向可控硅(Triac)调光器连接在采用控制器(BUA2014) 紧凑型荧光灯(CFL)电子镇流器的交流电源输入端,可以实现调光功能。介绍了基于控制器(UBA2014)控制IC 并带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