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立体液晶显示器的图像获取及显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4 08:13:35    浏览量:

立体液晶显示器是近年来新出现的虚拟现实显示设备,它真实地再现场景的三维信息,显示具有纵深感的图像。其最大特点就是观察者无需使用任何附加设备,直接用肉眼就可看到屏幕上显示的立体图像。观测者可以更容易、更快速地理解真实的景深信息,更全面、更直观地洞察图像空间位置的实际分布状况。
目前,国内外的自由立体液晶显示方式通常采用计算机采集图像并存储,处理后输出到液晶屏驱动电路板,然后通过板载模数转换模块等处理后在液晶屏显示立体图像。这种方式主要由计算机进行图像采集和处理,其开发周期短,但成本较高,体积较大,且需要液晶屏厂商提供驱动电路板。因此,本文以FPGA为核心,设计并开发了一套专用于立体液晶显示的图像采集和显示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立体显微、测绘领域、工程设计、军事指挥等各个方面,有望形成产业规模。
1 方案设计
人们通常是两眼同时观看物体。由于两只眼睛视轴的间距(约65mm)及绕行电感同一物体在两眼的构像不一致形成的生理视差,使得左眼和右眼所接收到的视觉图像不同。而大脑通过眼球的运动、调整,综合这两幅图像的信息,产生立体感。本设计通过两个完全相同的摄像机,使两个图像平面位于同一平面Q,两机坐标轴平行,水平轴重合。通过两摄像头模拟人眼视差来恢复物体的深度信息。视差越大说明物体离透镜的距离越近;反之,则越远[1]
立体图像获取及显示系统框图如图1所示。CMOS双摄像头严格水平放置,获取立体图像对。数字图像数据并行进入FPGA,利用片上RAM作帧缓存,然后由FPGA中的图像处理模块模拟大脑对两眼图像的综插件电感器合处理,按照VGA时序输出到液晶屏显示。


采用松下10.4英寸工控液晶屏EDTCB03Q2F,其接口为TTL电平,可用FPGA直接驱动,分辨率为640×480像素,色彩为262K(6bit/color),工作电压3.3V。
以OmniVision公司的OV9620这一较为典型的彩色1/2英寸CMOS图像传感器模块作为核心,实现双芯片成像系统。该芯片采用Bayer模式滤波,其中有1 310 720个有效像素,其他像素用于黑电平补偿和内插。它支持SXGA和VGA两种模式,支持摄像和快拍,带有光学黑电平校正、可编程/自动曝光和增益控制、可编程白平衡控制、水平和垂直次采样(4:2和4:2),可编程设定成像窗口和帧传输速率。内部集成了SCCB控制接口便于访问其57个片内寄存器,以实现对图像传感器芯片各种工作状态参数的设定[2]
采用FPGA实现数据的采集、处理及作为液晶屏的显示接口。相对普通微处理器,FPGA时钟频率高、接口多,满足高速数据传输需要;相对DSP而言,用户I/O较多,不需扩展即可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和输出,且便于实现外加存储器扩展。采用Xilinx公司的spartan3系列XC3S1000,系统门级为1000K,片上分布式RAM为120Kbit,分块RAM为432Kbit。用户I/O共391个,片上锁相环(DCM)4个[3]。它输出红、绿、蓝各6位信号,时钟信号、行/场同步信号以及复合消隐信号在液晶屏显示。
2 系统实现
2.1 双摄像头成像系统设计

该成像系统主要由两个CMOS图像传感器、外围控制电路和光学镜头组成。系统设计的主要任务是:(1)通过对管脚信号的控制设置成像系统的工作状态,输出VGA模式;(2)提供系统的工作时钟信号,保证两个摄像头工作时钟严格同步;(3)为系统提供稳定的工作电源和电平设置;(4)光学镜头的设计。
CMOS芯片为TTL电平接口,与FPGA兼容,其输出数据格式如表1所示。它输出10位并行红、绿、蓝信号,行、场同步信号,时钟信号供FPGA采集。


2.2 FPGA设计
FPGA作为整个图像系统的控制核心,实现数据采集接口及立体图像合成的功能。采用To扁平型电感p-down设计方法,首先划分为磁珠电感不同的功能模块,用VHDL语言进行行为级设计,然后采用原理图进行顶层设计,经过编程、综合、仿真和实现,最后在电路板上进行验证。
2.2.1 VGA控制信工字电感号的产生模块
参照VESA VGA标准,像素时钟频率为25.175MHz,行频为31.469kHz,每行包括800点,其中有效显示640点,行同步时间96点,行消隐前肩16点,行消隐后肩48点,共160点行消隐期;场频(刷新率)为59.94Hz,每场有525行,其中有效显示480行,场同步时间2行,场消隐前肩11行,场消隐后肩32行,共45行

  • 采用IGBT作为功率开关的500W太阳能逆变器设计 在全球的绿色能源发展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照明设备、电动工具、不间断电源系统(UPS)以及其它工业设备开始采用太阳能供电,将太阳能量转换为所需的交流(AC)或直流(DC)电压。为高效率地产生这

  • LNK403-409EG设计的带TRIAC调光LED驱动技术本文首先介绍了LNK403-409EG主要特性,功能方框图,以及TRIAC调光和无调光的LED驱动电路图。接着介绍了采用LNK403-409EG的15W TRIAC调光单级PFC LED驱动器参考设计

  • 电解电容器的作用一、电容的分类和作用电容(Electric capacity),由两个金属极,中间夹有绝缘材料(介质)构成。由于绝缘材料的不同,所构成的电容器的种类也有所不同。按结构可分为:固定电容,可变电容,微调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