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基于SA7527的LED照明驱动电路的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8 07:58:48    浏览量:

摘要:本文利用SA7527芯片,设计了一款LED日光灯驱动电路,对电路各部分进行了分析。该电路的拓扑结构采用的是反激变换器,并采用可式精密并联稳压器TL431配合双运算放大器LM358和光耦EL817构成闭环反馈,实现了恒流恒压输出。该电路具有简单、输入电压范围宽、成本低、性能良好、工作稳定可靠等优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提倡绿色照明,LED日光灯作为其中一种正在被广泛使用,LED日光灯相对于普通的日光灯具备节能、寿命长、适用性好等特点,因单颗LED的体积小,可以做成任何形状,拥有回应时间短、环保、无有害金属、废气物容易回收、色彩绚丽、发光色彩纯正等优势。本文通过SA7527设计的一款LED日光灯驱动电路,稳定可靠性比较好,不仅能够降低日光灯的成本,提高它的转化效率,还可以实现恒流恒压输出,同时能驱动不同功率的LED。

一、电路的设计

1.电路组成

全电路由抗浪涌保护、EMI滤波、全桥整流、反激式变换器、PWMLED驱动控制器、闭环反馈电路组成,如图1。

基于SA7527的LED驱动电路框图
图1基于SA7527的LED驱动电路框图

2.主电路分析

主电路如图2所示。从AC220V看去,交流市电入口接有熔丝F1和抗浪涌的压敏电阻RV1,熔丝起到线路输入电路过流保护的作用,压敏电阻RV1用功率电感来抑制来自电网的瞬时高电压保护输入线路的安全,之后是EMI滤波器,L1,L2,C1是共模滤波器,L3,L4,C2是差模滤波器,DB107是全桥整流电路,C13是一个电容滤波器,经过整流后的电压(电流)仍然是有脉冲的直流电。为了减少波动,通常要加滤波器,由R19,C8,D5组成的RCD缓冲电路是为了防止功率管Q1在关断过程中承受大反压,缓冲电路的二极管一般选择快速恢复二极管。

输出滤波器C10,C11,C12并联是为了减少电压纹波。

本电路的特点:(1)宽电压输入范围;(2)恒流/恒压特性;(3)由LM358组成的输出反馈取样与恒流/恒压控制电路,成本低,控制精度高,调试简单;(4)本电路可以驱动不同功率的LED。

3.启动电路的设计

启动电路如图2所示。为了使电路正常启动,应该在整流桥整流后的变压器初级线圈与SA7527的供电电压端8脚之间连接一个启动电阻R20,并在8脚与地之间连接一个启动电容C9。接通电源时,功率电感流过启动电阻R20的电流对启动电容C9充电。当C9的充电电共模电感压达到启动门限电压(典型值为11.5V)后,SA7527导通,并驱动功率管Q1开始工作。整流后电压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分别用Uimax和Uimin来表示,ISTmax为最大启动电流,Vth(st)max为启动门限电压最大值,启动电阻R20由下列公式(1)和公式(2)来确定,该电阻应选择功率电阻,最大消耗功率不能超过1W。

主电路和启动电路
图2主电路和启动电路

启动电容C9应由下式来确定:

式中,Idcc为动态工作电流;fac为交流电网频率;HY(ST)为欠电压锁定滞后电压。

4.控制电路的设计

4.1芯片介绍

SA7527是一个简单而且高效的功率因子校正芯片。此电路适用于电子镇流器和所需体积小、功耗低、外围器件少的高密度电源。

4.2控制方法的分析

控制电路如图3所示。该控制电路是峰值电流控制模式,当功率管Q1导通时,二极管D6,D7截止,变压器T1的原边电感电流线性上升,当电流上升到乘法器输出电流基准时关断功率管Q1;当功率管Q1关断时,二极管D6,D7导通,电感电流从峰值开始线性变压器电感器下降,一旦电感电流降到零时,被零电流检测电阻检测到,功率管Q1再次导通,开始一个新的开关周期,如此反复。

控制电路
图3控制电路

4.3零电流检测电阻的设计

零电流检测端外围电路如图4所示。MOSFET功率管利用零电流检测器导通,并且在峰值电感电流达到由乘法器输出设定的门限电平时关断。

  • 超低电压能量收集器利用废热为无线传感器供电测量和控制所需的超低功率无线传感器用量的激增、再加上新型能量采集技术的运用,使得能够制造出由局部环境能量而非电池供电的全自主型系统。在替换或维护电池不方便、昂贵或危险时,这显然是有好处的。由收集能量供

  • 混合信号FPGA的智能型验证流程 为了因应市场对于较高性能、较小的系统尺寸及降低成本和电源的需求,系统设计者正将较高层级的混合信号功能整合在他们的系统单芯片(SoC)设计中。随着这些SoC设计上的混合信号组件数量增加了,基本的功能验

  • 电子器件散热技术现状及进展随着电子及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高性能芯片和集成电路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电子器件芯片的功率不断增大,而体积却逐渐缩小,并且大多数电子芯片的待机发热量低而运行时发热量大,瞬间温升快。高温会对电子器件的性能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