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基于单片机的嵌入式SNMP代理器设计与实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1 14:50:28    浏览量:

引言

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应用广泛,功能强大,只要管理软件驻留有MIB(管理信息库),并且拥有适当的权限,管理器就可以访问SNMP代理器。SNMP一般用于计算机网络和电信网络,本文提出了用SNMP进行控制。由于其传输媒介是Internet,所以传输距离不受限制,这相对于其他工业控制总线有不可比拟的优势,SNMP最大的优点是协议简洁,适合嵌入式应用。SNMP体系可扩展性强,只要将新的MIB装载在管理软件上就可以实现对新的终端的控制与访问,本文介绍了一种基于廉价的微控制器的实现嵌入式代理器的方案,以微处理器核心实现相关硬件及软件。

1 SNMP体系结构

SNMP的体系结构(见图1)以简单的查询/回答模型为基础,发送查询的用户为管理者,SNMP的服务器(代理器)回答查询。

SNMP 体系结构


SNMP在TCP/IP体系中属于应用层协议。为了实现SNMP体系,就必须实现从应用层到物理层的所有要用到的协议,管理器在PC机上,代理器处于监测现场,代理器驻留在被管理系统的M电感生产IB,我们以单片机为核心来实现嵌入式代理器,嵌入式代理器要对现场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如果有异常情况发生,通过发送Trap报文给管理器,告知网管有异常情况发生,在报文中还带有异常情况的相关信息,网管可以根据这一信息进行相应的处理,在一些情况下,代理器将数据保存起来,以备管理器的查询。

2 嵌入式代理器的硬件实现

我们设计的基于SNMP的控制系统原理见图2。

基于SNMP的控制系统原理


控制现场的信号采集由A/D转换模块输入单片机。单片机对信号进行处理,并且执行SNMP代理器的任务,硬件部分主要包括A/D、串口、以太网、小逻辑、单片机、监控信号采集、电源及监控等模块,本文着重介绍与嵌入式SNMP代理器密切相关的部分。

2.1 串口模块

单片机使用的是TTL电平,而RS-23协议所使用的电平不同,所以需要进行电平转换,通过MAX232实现电平转换。

2.2 A/D模块

A/D模块主要负责采集外部监控信号,采用AD0809可以采集8个通道的数据,信号变化的动态范围并不大,利用这一特点,合理设置参考电压,可以提高分辨率,从而用低廉的器件实现很好的性能,ADC0809的两个参考电压都可以通过电位器调节,为了保证系统的精度,参考电压必须稳定,为此采用MAXIM的MAX875作为参考电压源。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输入到A/D转换器的参考电压经过电位器的分压,为了使参考电压稳定,必须选用高精度、高稳定性的电位器。

2.3 以太网模块

以太网模块实现与以太网的通信,采用RealTek的RTL8019芯片实现。

RTL8919A(见图3)有3种工作方式:跳线方式,网卡的I/O和中断由跳线决定;即插即用方式,由软件进行自动配置plug and play;免跳线方式,网卡的I/O和中断由外接的93C46中的内容决定。

RTL8919A


RTL8019AS的引脚65(JP)决定了网卡的工作方式,引脚65脚(JP)是输入引脚,当引脚65为低电平时,8019工作在即插即用方式或免跳线方式,具体由93C46中的内容决定,在嵌入式应用中如果可以不使用93C46,则可以降低成本,同时减少连线,我们把引脚65接高电平(VCC),使用跳线方式。那么,网卡的I/O和中断就不是由93C46的内容决定,这是不需要使用93C46。


引脚64(AUI)决定使用AUI还是BNC接口。BNC接口方式支持8线双绞线或同轴电缆。高电平时使用AUI接口;悬空为低电平,使用BNC接口。我们一般使用BNC,将该引脚悬空。网络接口类型由引脚74(PL0)、引脚77(PL1)决定。将PL0、PL1悬空,选择自动检测模式,芯片自动检测接口类型是用同轴电缆或双绞线,然后进行工作。

RTL89的IOCS16是16位I/O的选择引脚。当网卡上电复位时,该引脚为网卡的输入,如果该引脚为高电平,网卡将选择16位的模式,如果该引脚为低电平,网卡将选择8位模式,51单片机是8位数据,所以用电阻R10下拉,因此在复位时该引脚为低电平,网卡选择8位模式。

  • 基于单片机的具有通讯口的智能温控表设计1 引言 温控表已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等诸多领域,本文介绍的具有计算机通讯功能的智能温控表是一种新颖的自动化仪表,它以单片机AT89C52为核心,采用电压/频率转换技术和RS-485通信接口芯片MAX4

  • 全桥逆变电源的米勒效应请问高手们,这是米勒效应吗?两个信号为全桥逆变上管与下管的驱动信号,驱动芯片为IR2113S。

















    学习恭喜被添加到社区经典图库,并获得1积分

    http://www.dia

  • 基于C8051F410单片机的流量仪设计与应用引言工业生产过程中对流体流量进行正确测量和调节是保证生产过程安全经济运行、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科学管理的基础。质量流量控制器就是用来对各种气体的质量流量进行精密测量与控制的一种仪器,被广泛应用于电子工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