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感应加热技术主电路拓扑结构及控制原理解析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0 19:37:16    浏览量:

1.引言:

感应加热技术具有加热温度高、加热效率高、速度快、加热温度容易控制、易于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无空气污染等优点,现在感应加热电源已广泛用于金属熔炼、透热、热处理和焊接等工业过程。

根据功率调节量的不同感应加热电源有多种调功方式,调频调功是通过改变逆变器工作频率从而改变负载输出阻抗以达到调节输出功率的目的[1]。这种调功方式控制比较简单,可以对电塑封电感路的工作频率进行直接控制,而且能对功率连续调整。本文正是基于调频调功这种方式,由PWM控制芯片SG3525控制实现的加热电源。

2.主电路拓扑结构和控制原理:

2.1 主电路结构:

本文设计的感应加热电源为串联谐振式全桥IGBT逆变电源,其逆变主电路结构如图1所示。输入采用三相AC/DC不控整流,输出采用负载串联谐振式全桥DC/AC逆变电路。整流输出的电压经高压大电容C1滤波,逆变器主开关器件Q1、Q2、Q3、Q4为IGBT,D1、D2、D3、D4为反并联二极管。


图1 主电路结构图

2.2控制原理

调频控制的原理就是:通过改变逆变器开关频率来改变输出阻抗以达到调节输出功率的目的。串联谐振等效电路图如图2所示。

图2 负载等效电路图

负载等效阻抗为Z=1/jωC +jωL+R ;则|Z|=

=

,其中f=1/(2π)谐振频率。f=f0时,负载等效阻抗最小,|Z|=R,此时功率输出最大;f >f0时,负载呈感性,且频率越大感抗越大,功率减小;f


图3 负载功率虽负载工作频率变化的曲线

3 控制电路设计

3.1 SG3525简介

SG3525是一种性能优良、功能齐全和通用性强的单片集成PWM控制芯片。其输出驱动为推拉输出形式,增加了驱动能力;内部含有欠压锁定电路、软启动控制电路、PWM锁存器;有过流保护功能;频率可调,同时能限制最大占空比[3]。

3.2控制电路设计

控制电路原理框图如图4所示,控制电路采用负载电流闭环控制。正常工作时,负载电流跟踪电流给定值,经过PI调节器产生电压信号,该电压信号控制3525改变驱动频率从而改变负载电流频率,使负载电流跟踪电流给定。为了防止开关器件换流开通时造成较大的尖峰电流,控制逆变器开关工作频率略大于负载固有谐振频率,为此在控制电路中还增加了相位限制电路,以保磁芯电感证加热电源工作在弱感性状态。


图4 控制电路原理图

3.2.1电源的启动

电源稳态运行时的状态和启动时是不同的,在电路刚启动时,希望负载的工作功率从小到大逐渐增大,这样就需要软启动[4]。软启动的实现是通过缓慢调整负载工作频率来实现的,具体电路如图5所示。


图5 电源启动电路图

3525形成的控制脉冲信号频率f由下式决定:f=1/ CT*(0.7*RT+3*RD) ;式中CT是5脚上的连接电容, RT是6脚上的连接电阻,RD 是5脚和7脚之间的连接电阻。通过改变6号脚的电流大小,实际上就等效于改变RT的大小,由公式可知, 这样就也就调节了SG3525输出的控制信号频率。

如图5所示,当三极管T导通时,电容C接地,这时6号脚电流最大,输出的控制信号频率最高,功率最小;当T由导通变为截至时,电容C插件电感开始充电,流经6号脚的电流开始减小,频率降低,输出功率开始增大,这样就实现了电源的启动。

3.2.2 相位限制

图6为相位限制电路,3525输出的两路电压驱动信号与电流反馈信号进行相位比较,当提前检测到负载电流超前负载电压时,输出同步信号送3525的3号脚,这时强制使驱动脉冲关断,从而保证负载工作在弱感性状态。

  • 薄膜电容器模组介绍及其在感应加热中的应用1、引言:感应加热技术,早期应用在家用电磁炉上.后来随着高效,节能及环保的优点越来越显著,加上产品技术成熟及使用稳定,感应加热技术逐渐开始往工业领域发展.从早期的单相2KW,到现在的三相100KW及以

  • FPC1011C在指纹识别模块中的应用引言生物识别技术,尤其是指纹识别技术,是近年来身份识别和认证领域内发展很迅速的一门新兴技术。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身份验证对于系统安全来说越来越重要,指纹的唯一性、终身不变性、难于伪造的特点,使它在

  • 请问有什么芯片可以做 DC 3~60V或者3—50v转 5v 请问有什么芯片可以做 DC 3~60V转 5v的 ?我在WEBENCH上查到有LM5118,可是上面很多件都不好买啊,还有其他更好的方案吗?谢谢了!!


    或者3—50v也可以接受!!





    电流要满足在1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