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基于OSEK/VDX平台的汽车嵌入式系统开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1 10:51:53    浏览量:

摘要: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及微处理器技术的不断进步,嵌入式系统在汽车电子技术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基于此综述了汽车嵌入式系统的应用发展、开发平台和开发流程,介绍了基于OSEK/VDX平台的汽车嵌入式系统开发的专门技术和实现方法。
关键词:汽车;嵌入式系统;OSEK/VDX

0 引言
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适用于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功耗、实时性等有严格要求的场合。众所周知嵌入式系统有体积小、低功耗、集成度高、子系统间能通信融合的优点,这就决定了它非常适合应用于汽车工业领域。当一体成型电感今,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以及微处理器技术的不断进步,嵌入式系统在汽车电子技术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满足了现代汽塑封电感车电控系统功能不断扩展、逻辑渐趋复杂、子系统间通信频率不断提高的要求,代表着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趋势。

1 汽车嵌入式系统的应用和发展
汽车嵌入式系统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基于网络通信和实时多任务并行处理的嵌入式高端应用越来越广泛。汽车嵌入式系统在硬件上采用32位或64位高性能处理器,在软件上嵌入插件电感了实时操作系统,具有功能多样、集成度高、通信网络化、开发快捷及成本低廉的特点,已在高档轿车的电子控制和车载网络通信系统方面有着一定的应用。
在嵌入式技术的推动下,汽车电子向网络化、智能化、舒适化等高端应用发展日渐成熟,汽车电子控制系统功能持续扩展、逻辑渐趋复杂、子系统间通信日趋频繁、与外界互联互通成为汽车电子技术发展的主流和动力。嵌入式系统在汽车控制系统、通信系统、导航系统、安全系统以及娱乐系统中均得到有效应用,满足了汽车电子强实时性、高可靠性、可维护性等需求,为整车及零部件开发提供统一的架构,充分体现了其构件化、标准化、集成化、可重用的优势。
今后汽车嵌入式系统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展:
(1)随着汽车局域网技术和智能交通技术的发展,嵌入式系统将会形成以C级或D级网络为基础的整车分布式控制系统和以无线通信为基础的远程高频网络通信系统,其应用范围将逐步从高档车和进口车扩展到低档车和国产车。
(2)汽车嵌入式系统将会向FPGA/CPLD(在线可编程门阵列)方向发展,系统由分布式可编程互连逻辑单元构成。
单元之间可以交换信息,大量运算由硬件直接完成,体系结构更加灵活,集成度更高。
(3)在系统开发上遵循通用的汽车电子系统开发平台和统一的标准。为了提高软硬件通用性,加快开发速度,降低成本,嵌入式系统需要构建统一的标准与开发平台,欧洲已颁布了汽车嵌入式系统开发平台的OSEK/VDX标准和规范。

2 汽车嵌入式系统的开发平台-OSEK/VDX
2.1 OSEK电感器的功能和用途/VDX简介
嵌入式操作系统是支持嵌入式应用的操作系统,它是一种系统软件。OSEK(Open Systems and the Corresponding Interfaces for Au-tomotive Electronics)是针对汽车电子控制的操作系统标准,OSEK是德文缩写词,意思是“汽车电子的开发系统及其接口标准”。OSEK /VDX规范从实时操作系统(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RTOS)、软件接口、通讯和网络管理等方面对汽车的电子控制软件开发平台作了较为全面的定义与规定。OSEK/VDX规范包括以下七部分:OSEK/VDX操作系统规范(OSEK Operating System,OSEK OS),OS-EK/VDX通讯规范(OSEK Communication,OSEK COM),OS-EK/VDX网络管理规范(OSEK Network Management,OSEKNM),O一体电感器SEK/VDX实现语言规范(OSEK Imple-mentation Language,OSEK OIL),OSEK/ORTI规范(OSEK Run Time Interface),OSEK-Time规范(OSEK/VDX Time-Triggered Operating System),OSEK FTCom规范(OSEK/VDX Fault-Tolerant Communication)规范。使用基于OSEK/VDX规范的嵌入式应用架构如图1所示。

b.jpg


采用符合OSEK/VDX规范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可以提高产品代码的复用率、降低开发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2.2 OSEK/VDX的任务管理
OSEK/VDX将任务分为基本任务和扩展任务。基本任务具有3种状态:运行状态、就绪状态、挂起状态;扩展任务比基本任务增加一个等待状态。基本任务只在开始和结束时才有同步点。扩展任务运行时可能进入等待状态,因此不仅在开始和结束有同步点,而且运行过程中可能有多个同步点。图2所示的是扩展任务与基本任务的状态转化图。

  • 基于DSP的数字频率计设计随着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 各种电子测量仪器在原理、功能、精度及自动化水平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特别是DSP技术诞生以后,电子测量技术更是迈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近年来,DSP逐渐成为

  • LM2678输出纹波大 系统需要电压为5V 工作电流为3A 的模块,选用LM2678-5.0模块,电路按照PDF典型电路搭建,输入为3个15uf的极性电容并上一个0.47uf的小电容,输出端二极管参数为60 6A,电感为22uh 6

  • 一种新型指纹识别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摘 要: 针对目前对嵌入式指纹识别系统的广泛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TMS320VC5501 DSP芯片和HV7131R COMS图像传感器的新型指纹识别系统。该系统采用独特的设计方法提高了存储器的可扩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