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基于数字电源控制器UCD3138的一种新的输入电流检测方法(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09 06:36:23    浏览量:

1 引言

1.1 数字电源控制器UCD3138 的应用

数字电源控插件电感器制器UCD3138 因其自身所具备的良好的前馈功能,通信功能和可编程性等特点,在DC/DC 电源中通常置于副边侧。常见的拓扑方案包括全桥,半桥和LLC 等。图1 所示的是应用数字电源(控制器)UCD3138 的硬开关全桥系统框图。UCD3138 位于副边侧,通过数字隔离器ISO7420CF完成驱动信号向原边侧的传递。

Figure 1. 硬开关全桥系统框图

1.2 隔离电源拓扑中的电流互感器

图2 所示的是应用于全桥等拓扑中的电流互感器。其原边侧串入主功率回路,副边侧将按比例(比例系数为互感器的匝比T)衰减后的电流信息通过与采样电阻相乘得电压信息。位于副边侧的控制器UCD3138 通过读取该电压信息,可以完成逐周期保护等功能。

互感器副边侧输出电压:VT =(Iin÷T)×Rs

Figure 2. 电流互感器应用电路

1.3 输入电流检测的原理

图3 所示意的是电流互感器副边侧输出端的电压信号。上下两组波形是在输入电压不同时所对应的输出。在输出功率确定后,随着输入电压变高,梯形波的上升沿将变陡,其平均值将变低。

Figure 3. 电流互感器输出信号

电流互感器输出端的信号平均值与系统输入电流的平均值成近似比例关系,因此可以通过读取电流互感器输出端的平均值来推算输入电流。

2 UCD3138 的AFE 模块和Filter 叠层电感模块

2.1 模块功能概述

UCD3138 的AFE 和Filter 用来完成对输出模压电感电压误差的采集,转换和环路计算,输出的数据进入到DPWM模块,最终生成合适的占空比。如图4 所示。

Figure 4. UCD3138 的AFE 和F大功率电感ilter

在实际应用中,可以用AFE 和Filter 来采集电流互感器输出端的信号,并最终计算出其平均值。该功能的实现依赖于AFE 和Filter 所具备的如下特点:

1) AFE 中的EADC 具备oversample 功能,可以在一个周期内采集1,2,4,8 个样本;

2) AFE 对EADC 输出的数据可以进行平均(averaging),即可以对连续采集到的2,4,或8 个数据做功率电感累加,然后除于个数以得到平均值。

3) Filter 是PID 结构,因此可以只使用累加环节(Integration 支路),从而可以计算出一段时间内的累加和。

2.2 EADC 的Oversample

DPWM模块可以在EADC 模块中产生采样触发信号,使EADC 完成一次采样。同时,EADC 还具有多次(2 次,4 次和8 次)采样的功能。以8 次采样为例,当EADC 收到DPWM的采样触发信号后, EADC 分别在采样基准的1/8 处,2/8 处,3/8 处,4/8 处,5/8 处,6/8 处,7/8 处和采样基准处完成8 次采样,如图5 所示。

Figure 5. EADC 的Oversample

2.3 EADC 的averaging

EADC 提供了两种数据平均方式,分别是 连续方式(consecutive mode)平均和空间方式(spatialmode)平均。图6 示意的如何对数据进行连续方式平均。其原理就是对连续采样的2,4 或8 个数据进行累加,然后除于累加的个数,便得到了平均值。

计算后的平均值将送入到Filter 环节。

Figure 6. EADC 的Oversample

2.4 UCD3138 的Filter

图7 是UCD3138 的filter,基于PID 结构。当只使用I 支路(即累加环节),可以对Xn 数据进行不断的累加,累加的结果存储在KI_YN 寄存器中。而Xn 数据就是来自EADC 的输出。

Figure 7. UCD3138 的Filter 结构

2.5 全流程数据处理

当oversample 配置为8 次,EADC 的平均次数配置为2 次,在2 个周期的时间内KI_YN 寄存器得到的数据如下图8 所示:

1) 每个周期采样8 个样本,故2 个周期共采集16 个;

  • 基于L9352B的电磁阀控制电路设计与实现 摘 要: 提出了一种基于ARM与集成驱动芯片L9352B的控制方法,该方法通过ARM的输入和输出信号,经隔离后送入集成驱动芯片,对电磁阀进行控制和检测。集成驱动芯片除了可以驱动4通道电感负载外,还

  • 利用模拟信号远程监控的应用方案摘要:本文介绍了利用模拟信号远程监控的应用方案。工业现场PLC的AO模块或SCADA、DCS系统输出的模拟量电流或电压信号直接去控制远程的执行设备,往往会因为长距离的传输造成信号的衰减、失真,有时还会

  • 专家精讲:制备高亮度LED的等离子刻蚀技术1、简介每个HBled制造商的目标都是花更少的钱获得更多的光输出。面对强大的竞争和众多技术障碍,至关重要的是所有的生产步骤的推进都要产生最佳的效果。优化的等离子刻蚀提供了几种方法以改善器件的输出并降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