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可再充电的电池系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3 00:15:11    浏览量:

微电子设备的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率成长。经过分立半导体时代之后,现在使用集成电路就可以生产越来越小的便携式电子设备。在先进发达的国家,每个家庭都拥有一部便携式收音机,而每3个人就拥有一部流动电话。许多人都有遥控的汽车锁,更不要说摄录机、音频设备等遥控装置了。所有这些装置都需要电池,电池也变得越来越小,例如石英晶体手表中所用的电池那么小,而以目前的标准来说,这种电池还不算小。

大多数便携式电子设备都是以重量轻的电池供电,所以电池的市场是非常庞大的,不过本文只谈及可以再充电的电池系统。虽然这类电池有许多形状和尺寸,它们依据的基本技术却只是比较少的几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以后的日子,在这类电池的始祖‘铅酸电池’之后出现了一些不同的系统,它们采用不同的材料:银、镍、锌和锂等等。这些材料和许多其他材料一起使用:镍铁;镍锌;银氢;氧化银-锌;锌-空气;镉-空气;铝-空气;锂碘(几乎全世界的心脏起搏器都使用它);锂钼;锂铝等等。本文只介绍其中的几种。

铅酸电池

铅酸电池仍然是世界上最常用的蓄电池,主要是由于它应用在汽车方面,不过它也越来越多地用在其他方面。它的好处是便宜,每个电池的电压高、寿命长。它的缺点是笨重和低温特性差。

敞开式铅酸蓄电池用一个坚固的塑料防漏外壳盛载硫酸,再把一些铅板悬挂在硫酸中。密封式铅酸蓄电池面世也有多年了,虽然这些电池的产量不像非密封式电池那么多,但是用量也越来越多。

镍镉电池

镍镉电池含有1个镍质阳极以及1个装有氢氧化钾的坚固的密封塑料容器(一般电池的容量低,超过30Ah的电池通常是敞开式,需要定期添加更换电解液)。

镍镉电池具有较长的寿命(在110的速率下通常是1000小时),以及较好的低温特性。不过,它的价格也比较高。

密封式镍镉电池通常以C、Cn或XCn来评定等级的。这些数值分别代表以A表示的放电电池,其数字等于以Ah表示的额定电池容量,在1小时或n小时内放电。X表示放电电流是Ah额定电池容量的X倍。

镍镉电池发热,其容量就会比其他类型的电池降低。正是这个原因,通常镍镉电池要以较低的速率充电。但是,许多电器,例如移动电话,使用的镍镉电池都以使用快速充电器作为标准。

镍镉电池另一个问题就是不能保存充电量,所以为什么要建议这些电池在再充电之前应该完全放电。

但是,镍镉电池最严重的问题是环保方面。这种电池用完而弃置之后,垃圾弃置场合留下的镉是危险的。正是这个原因,环保工作者要求完全停止 使用镍镉电池。

镍-金属-氢化物电池

镍-金属-氢化物(NiMH)电池是镍镉电池的进一步发展,而且已经广泛使用作太空电池多年。它的结构类似于镍镉电池,不过其阴极用合金代替镉。NiMH电池在正常工作时,可以在阴极收集到氢原子而产生金属氢化物。在放电时再消耗氢而余下的金属则不变。

NiMH电池不像镍镉电池那样不能保存充电量,是可以储存电量的。它也比镍镉电池具有较高的能量/体积比率。

镍镉电池的容量随着温度的升高减少,NiMH电池就完全不同,它的容量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加。

NiMH电池的一个缺点是自放电能力比较高,只有在-10℃以下才开始稳定下来。

锂离子电池

锂电池有许多种,其中比较新型的是锂钼(LiMo)和锂离子电池。由于它的自放电性能比较低,而且每单位体积的容电量大,锂离子电池具有光明的前途。含锂的蓄电池虽然是在七十年代开发成功的,只有八十年代后期以来才进入电子设计的主流,尤其是在消费性便携式设备和非易失存储的支援用途,尺寸小、寿命长和成本低是主要的要求。

CMOS技术的进展大大提高锂的实用性。随着CMOS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在集成电路市场取得更大的占有率,毫无疑问,锂电池会具有更大的价值。

锂离子电池的阳极是由锂合金制成的,而阴极则用碳或合金制成,这些电极浸在含盐溶液的有机液体中。当电池充电或放电时,锂离子在电极之间移动。

由于锂电池所用的材料产生每单位能量的质量比较镍镉电池小,所以锂电池就轻得多。

锂离子电池的容量/体积比率是NiMH的两倍左右。

锂离子电池的寿命超过1200次循环。

可再充电的碱性锰电池

直至最近为止,碱性锰电池是典型的不可再充电的电池。但是到八十年代后期美国出现可再充电的这种电池(蓄电池),是由Union Carbide和Battery Technologies制成的,在欧洲这种电池却尚未盛行。

  • 高能效功率电子技术领域的新进展从1957年第一只晶闸管的诞生开始,功率电子技术以相当迅猛的速度发展。近年来又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产生极佳的经济及社会效益。从美国高能效经济委员会(ACEE)出版的一份报告可以看到,到2030年,受益于

  • 【我是工程师第三季】经典的LLC半桥电源制作。 首先要感谢电源网,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能让我们相互学习,同时还能拿到奖品;


    同时还要感谢电源网的工作人员,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你们

  • 研华与QNX 缔结策略联盟,为嵌入式平台提供实时操 嵌入式平台与服务的领导供货商研华科技与 BlackBerry Limited 旗下子公司QNX Software Systems于本日宣布,研华科技已和 QNX 达成协议,将提供预先整合的QN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