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一种夹层电阻结构及其应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31 11:18:29    浏览量:

1 引言

在集成电路的线路设计中,特别是模拟电路的设计中,不可避免地都会需要用到电阻。对于低阻值的应用,一般可以用铝线电阻、多晶电阻、N+电阻或者P+电阻等实现。对于更大一点的电阻,则可以用N阱电阻、P阱电阻或者高阻多晶等实现。对于更高阻值要求,或者阻值要求高但是占用面积要小且精度要求不高,这时候可以用倒比的MOS管或者夹层电阻来实现。顾名思义,夹层电阻就是被其他层次夹在中间的电阻,夹层电阻的方块阻值一般在5~50 kΩ,随着电压的提高,还可以到100 kΩ或更高。

2 夹层电阻结构及原理特性分析

2.1 夹层电阻的结构

在集成电路工艺中,实现夹层电阻有很多种方法。本文研究的夹层电阻就是其中的一种,它不需要通过额外增加光刻MASK层就能实现。图1为该夹层电阻的平面示意图。

图1中,夹层电阻区为低浓度的P型注入区,它主要利用工艺中的现有层次实现,比如Pbase层或者Pbody层。该P型夹层电阻区被N+和N阱完全包围,因此该结构就是一个被N+和N阱两个层次夹在中间的P型夹层电阻。

2.2 夹层电阻的特性

夹层电阻的优势是阻值很高,缺点是对电压比较敏感。对该夹层电阻进行I-V扫描,起始电压为0 V,步进为0.5 V,结果发现如下特性:当电阻两端电压从0开始增加时,夹层电阻的阻值迅速上升,但是到电压超过4 V左右后,电阻阻值虽然还是继续增加,但是此时呈现出线性上升的特性,即电阻跟随电压呈比例地上升,当电压到14~15 V左右时,电阻开始急剧减小,呈现出击穿效应。把上述电阻测试时的I-V数值进行曲线拟合,得到图2.

图2中,拐点Vp约为4 V,拐点Vb约为14~15 V.

2.3 夹层电阻的原理分析

观察该曲线,发现它很像MOS管的输出特性曲线。进一步分析其纵向结构发现,该夹层电阻实际上可以理解成一个P沟道的JFET管(结型场效应管),它的纵向剖面示意图如图3所示。

图3中,JFET管的沟道区为低浓度的P型注入区,P型沟道被N+和N阱上下夹住,因此可以把N+和N阱看成JFET管的栅极(Gate),把两个SP注入区一个看成JFET管的源端(Source),另一个看成JFET管的漏端(Drain)。

因此在图2中,拐点Vp就是该P沟道JFET管的夹断电压,当-Vds电压超过Vp后,JFET管产生夹断,源漏电流开始趋于稳定。拐点Vb为该P沟道JFET管的击穿电压,当塑封电感-Vds电压大于Vb后,JFET管产生击穿,Ids增大。

在前面的夹层电阻测试时,实际上是把PJFET管的栅端(Gate)和源端(Source)短接,形成了图4所示的连接结构。

由图4可知,只要把该JFET管的栅源短接且都接到输入工作电压Vin上,则当塑封电感电压在Vp和Vb之间变化时(即Vp

一般来说,Vp在3~4 V左右,而V平面电感器b可以在10~15 V左右甚至更高,当然,由于不同工艺间的差异,Vp和Vb的大小会有所不同。

上述单器件电流源能满足输入电压在4~15 V左右之间变化时,输出恒定电流。为了获得更宽的电压范围,需要对上述电路进行改进,如图5.

如图5所示,通过把两个相同大小的JFET管串联,可以适应更大的电压变化范围,此时,可以让Vin在2Vp和2Vb之间变化时(即2Vp

根据上述原理进行类推,当串联JFET管的个数为N(N为自然数)时(见图6),它允许的工作电压范围就是N×Vp~N×Vb,而且当N×Vp

3 振荡器的设计

3.1 振荡器的原理

利用该夹层电阻的特性,下面开始设计一款振荡器。该振荡器的设计要求为:工作电压范围为3~25 V,振荡器功耗越低越好,最好在微安级,且希望当电压在9~25 V之间变化时,振荡器的输出频率是恒定的。

在该振荡器中,由该夹层电阻(等效为P沟道JFET管)来提供恒流源,用于芯片内部振荡器的电容充放电电流。由于振荡器的振荡频率主要取决于电容充放电的电流大小,因此一旦电流恒定,则振荡频率就不变。电路要求的电压最高为25 V,根据前面的分析,单个器件的耐压会不够,因此采用双器件串联结构,理论耐压应该可以接近30 V.电路设计如图7.

  • 单相正弦波变频稳压电源设计与制作(1)输出电压波形应尽量接近正弦波,用示波器观察无明显失真;(2)输出频率范围为20~100Hz,电压有效值为10~18V的正弦交流电;(3)当输入电压为198~242V,负载电流有效值为0.5~1A

  • 如何用uc3843 達到12v 升壓至 48v用uc3843 可以將12v 升壓至 48v 400mA 輸出有電路圖可以参考嗎??謝謝这个是用3843做的18V升压55V,电压不一样,电路应该一样能把电路图给我也看看里面的第4贴

  • TD-LTE电力无线宽带专网系统,智能电网的智能电网建设将开启电网的一次重大革新,而信息化则是这次革新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和变革手段。智能电网的信息化体系实际上是从信息化架构层级、电网产业链、业务类型三个不同的维度,对建设体系进行划分和组合。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