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之我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4 15:04:16    浏览量:

供电企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任何一个环节、一道工序和一个岗位稍有疏忽,都会不同程度的引发人员伤亡、设备损坏、甚至电网系统的破坏。其中任何一种事故都会给个人、家庭、集体、国家、社会造成巨大的灾难。因此供电企业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并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生存、发展、壮大和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来抓。近年来,各供电企业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安全事故仍然时有发生,这到底是哪方面出了问题呢?弄清与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搞好供电企业的安全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不到位目前,各供电企业大部分都已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产的制度,也明确了安全生产职责,但也有一些单位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只停留在开会讲话,只作一般性、原则性的动员和要求上。分管生产的领导忙于事务性工作,没有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很少分析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或没有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对一些事故通报内容不详,语言含糊,没有把事故的直接原因和深层次的根源及事故责任、需要吸取的教训等介绍清楚;也有一些单位将上级转发的事故通报一转了之,既不认真分析,也不提出和落实防范措施。专业人员对电力安全生产没有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没有熟练掌握必要的规程制度,不能很好地指导基层班组的工作。

2.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习惯性违章是指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经常发生的习以为常的违章行为。它包括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如有些临时性工作,特别是配电检修工作容易发生无票作业。有些需要停电的作业,在没有停电、验电、挂地线情况下,就开始工作。有的职工上杆前不检查杆号、杆身、杆基,上下杆不全过程系安全带,高处作业不使用后背绳保护、低挂高用,作业人员擅自扩大工作范围、工作内容或擅自改变已设置的安全措施,擅自解锁进行倒闸操作等现象。

3.安全工器具管理、使用混乱安全工器具不进行统一集中保管,领取无记录,对安全工器具的定期检测意识淡薄,报废管理流于形式。许多已明显损坏的安全工器具仍在超期使用,该淘汰的没有被淘汰。接地线不使用双螺母连接、没有双重编号且不定置管理、乱拿乱放。绝缘靴、绝缘手套不按规定放置。施工时,安全工器具与施工工器具混装,造成安全工器具破损严重等。 4.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领导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流于形式。部分领导重视大型作业的管理,轻视日常管理,习惯于靠搞运动的形式抓安全管理,不注重研究事物的客观规律、不注重通过抓事前控制来预防事故,安全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近几年发生的事故,多数是在进行小型、分散作业时发生的。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不认真执行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无计划、无票、无派工单作业,不按规定召开班前、班后会等。

二、加强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

1.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供电企业从领导到职工每年都要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和安全承诺书,安全生产责任不仅仅是对个人的安全负责,而且还要对他人和企业负责,每个员工都是企业安全的责任人。单位一把手是企业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供电企业各级各层人员都应按照《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规范要求》明确自身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建立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者,严格按照责任追究制度追究其应负的责任,并严格考核。增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刚性,使各级责任主体对安全生产产生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2. 多措并举 遏制习惯性违章一是加强案例分析教育。充分利用本企业和其它企业血和泪的教训,编制企业事故分析案例,通过事故安全分析、习惯违章者的现身说法,进行“回顾”、“反思”。建立事故会展室,使员工认清习惯性违章的危害,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组织员工学习安全操作规程,分析习惯性违章,并制定防范措施,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二是不断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对习惯性违章,做到敢抓敢管绝不手软,对屡教不改者,不能迁就,必须严肃处理,或停职反省,或下岗待业,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解除劳动合同,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开展标准化作业,抵制习惯性违章。制定各项作业的操作规范和标准,来规范员工的作业行为,使其正确操作、严守标准,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逐渐克服和纠正那些不良的习惯做法。四是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对习惯性违章形成一个“上下左右共诛之,干部群众共讨之,父母兄弟、老婆孩子共骂之”的局面。如建立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开展习惯性违章员工家访活动和亲情活动,无违章现场和无违章单位创建活动等。五是抓好施工现场的班前、班中、班后管理。工作负责人在开工前应列队宣读工作票,指明施工中的危险点并履行确认手续,引起工作班成员的重视,提高大家安全意识;施工过程中,工作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在工作现场应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检查指导,使大家在工作中相互关心,真正做到 “三不伤害”;工作结束后对本次工作进行一次安全总结,制定出防范措施。以上这些措施看似容易做起来难。如果我们能把以上工作做好做扎实,习惯性违章一定会得到有效遏制。

3.加大领导和管理人员现场安全督导力度现场安全管理是抓好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监督,对确保农电作业现场的可控、能控、在控起着重要的作用。武邑县电力局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及管理人员现场督导、考核机制,着力提升农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工作效能。严格落实作业现场暗访检查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该局农电督导队暗访检查作用,以规范工作流程为基础,以杜绝现场违章为重点(包括管理违章、行为违章、装置性违章),对施工现场的现场勘查记录、工作票、安全措施票、倒闸操作票、标准化作业指导卡、派工单等资料都进行详细认真的检查,查看是否齐全、填写是否规范、危险点分析是否到位、是否履行告知和确认手续、工作票上所列安全措施和现场安全措施是否一致、到位等。2010年上半年,该局共有农网完善工程各类作业现场304处,在计划报批时,每一作业现场就已安排好了安全督导人员,确保领导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率100%。现场督导人员发现违章及时进行拍照,并对施工单位当场下达《农电督导队检查违章报告单》,要求对违章行为限期整改,并写出整改报告,形成闭环管理。对责任人按照《安全生产考核细则》进行严格考核。对作业现场存在较多的或共性的违章现象,制作出《典型违章案例点评》幻灯片,发到各生产单位进行学习,并要求人人写出心得体会。

 4.加强安全工器具管理一是设立安全工器具室,对安全工器具实行集中统一编号管理、定置摆放,建立领用和归还记录。除安全工器具室和抢修室外,其他地方和员工个人不得保存安全工器具;二是安全工器具的领取要凭派工单,根据工作内容领取所需安全工器具,并履行领用手续;三是安全工器具应定期检验,检验报告格式规范。安全工器具状态良好,废旧和损坏的安全工器具不得与合格的安全工器具混放;四是严格安全工器具的报废制度。到期的、己损坏的和试验不合格的安全工器具一律要强制报废并破坏至不能使用。要禁止以任何形式将己报废的工器具转售(租)给其他企业或个人使用;五是施工时,安全工器具和施工工器具、材料等要分装运输,在施工现场要分区摆放;六是接地线要采用双螺母连接、贴有视觉丽反光标志并使用双编号。总之,只有不断加大安全监督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习惯性违章,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奖惩规定,严格重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努力提高电力生产的科学管理的水平,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 实现数字电源转换的方法模拟工程师以前在设计需要具有多路输出、动态负载共享、热插拔或广泛故障处理能力的电源时,往往需要与复杂性抗争。利用模拟电路来实现系统控制功能并非总是经济有效或灵活的。采用模拟技术设计电源需要使用 过大的

  • 运算放大器稳定性系列之电容性负载的稳定性—— 保持电容性负载稳定的六种方法方法包括 RISO、高增益和 CF、噪声增益和CF、输出引脚补偿以及具有双通道反馈的 RISO。将阐述具有双通道反馈的 RISO。这种拓扑结构通常用于缓冲高精度参考集成电

  • PFC电感电流波形的疑惑各位大侠,您好!想请教一下各位关于这个PFC电感电流:如图所示的是流过PFC电感电流波形的展开,我对其中一个开关周期里面这个电流刀片的变化理解不了,以图示为例,如图T1时段,MOS管开通,电流假设从I0升到I1,电感储能;T2时段,MOS管关断,电感释放能量,电流从I1降到I2,每一个开关周期,电感储能和放能应该平衡,那么这个I0和I2应该是相等的,但是如果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