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ZigBee的msstatePAN协议栈移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0 17:34:00    浏览量:
无线传感器网络(Wireless Sensor Networks,WSN)是由多个节点组成的面向任务的无线自组织网络,一般不需要很高的信道带宽,但应具有较低的传输延时和极低的功率消耗,使用户能在有限的电池寿命内完成任务。IEEE 802.15.4/ZigBee标准把低功耗、低成本作为主要目标,为无线传感器网络提供了一种互连互通的平台。因此将ZigBee技术与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结合起来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1 ZigBee技术的体系结构
在ZigBee技术中,其体系结构通常由层来量化它的各个简化标准。每一层负责完成所规定的任务,并且向上层提供服务。各层之间的接口通过所定义的逻辑链路来提供服务。ZigBee技术的体系结构主要由物理(PHY)层、媒体接入控制(MAC)层、网络/安全层以及应用框架层构成,其各层的分布如图1所示。

2 ZigBee技术的网络拓扑结构
ZigBee技术网络有2种拓扑结构:星型拓扑结构和对等拓扑结构,如图2所示。其中定义了两种设备:全功能设备(Full Funetion Device,FFD)和精简功能设备(Re—dueed Function Device,RFD)。与RFD相比,FFD在硬件功能模压电感上比较完备。在通信能力方面,FFD可以与所有其他的FFD或RFD通信,而RFD只能和与其关联的FFD进行通信。与RFD相关联的FFD设备称为该RFD的“协调器(Coordinator)”。在整个网络中,有一个FFD充当网络协调器(PAN Coordinator)。除直接参与应用外,网络协调器还需要完成成员身份管理、链路状态信息管理以及分组转发等任务。
本文移植的协议栈拓扑结构是对等拓扑网络中的一种——树簇网络。在树簇网络中大部分没备为FFD,RFD只能作为树枝末尾处的叶节点,这主要是由于RFD一次只能连接一个FFD。任何一个FFD都可以作为主协调器,并为其他从设备或主设备提供同步服务。在整个PAN中,只要该设备相对于PAN巾其他设备具有更多资源,这样的设备都可以成为该PAN的主协调器。
在建立一个PAN时,首先,PAN主协调器将其自身设置为一个簇标识符(CID)为O的簇头(CLH)。电感器生产然后,选择一个没有塑封电感器使用的PAN标识符,并向邻近的其他设备以广播的方式发送信标帧,从而形成第一簇网络。接收到信标帧的候选设备可以在簇头中请求加入该网络,如果PAN主协调器允许该设备加入,该设备就将主协调器作为它的父节点加到它的邻近表中,成为该网络的一个从设备;同样,其他设备都按照同样的方式,请求加入到网络中。如果候选设备不能加入到该网络中,那么它将寻叠层电感找其他的父节点。在树簇网络中,最简单的网络结构是只有一个簇的网络,但是多数网络结构由多个相邻的网络构成。一旦第一簇网络满足预定的应用或网络需求,PAN主协调器将会指定一个从设备为另一个簇的簇头,使得该从设备成为一个主协调器。随后其他的从设备将逐个加入,形成一个多簇网络,如图3所示。

3 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节点结构
本文移植的目标板是自行设计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模块。其中,处理器模块采用Atreel公司的AT—megal28L,无线通信模块采用TI公司的CC2420,电源模块使用NCPl402芯片将2节电池进行DC—DC变换后得到,传感器模块采用DSl8大功率电感贴片电感器820。
CC2420利用SFD、FIFO、FIFOP和CCA四个引脚表示收发数据的状态。ATmegal28L通过CC2420的SPI接口(CSn、SO、SI、SCK)与CC2420交换数据、发送命令,利用RSTn引脚复位芯片;并且利用VREG_EN引脚使能CC2420的电压调整器,使其产生CC2420所需要的1.8 V电压,从而使CC2420进入正常工作的状态。CC2420通过单极天线或PCB天线进行通信。节点总体框图如图4所示。

4 zigBee协议栈的移植
4.1 msstatePAN协议栈的移植

msstatePAN协议栈是由密西西比大学的R.Reese教授为广大无线技术爱好者开发的精简版ZigBee协议栈,基于标准C语言编写,基本具备了ZigBee协议标准所规定的功能,最新版本为V0.2.6,该版本支持多种开发平台,包括PICDEM Z、CC2430评估板、MSP430+CC2420(Tmote)以及WIN32虚拟平台。由于该协议栈的上述特点以及源代码的开放性,本文选择它作为学习和移植的

  • 基于SVM不对称六相永磁电机控制系统的设计方案 1.前言永磁同步电动机(PMSM)因其高功率密度、高转矩和免维修等原因,广泛应用于高效驱动领域。六相永磁同步电动机发展了三相永磁同步电动机的结构,多应用于船舶电动推进等领域,它相对于普通永磁同步电动

  • 带自动关断市电和调节充电时间的充电电路设计该电路的核心器件采用一块交流固态继电器与一块可编程定时器IC,加上外围恒流源充电电路组成,适用五号镍氢电池。电原理如下图所示,整机由定时控制电路和恒流源充电电路两部分组成:由交流固态继电器SPLLlO

  • 稳定驱动白光LED的电流稳定驱动白光LED的电流对白光LED驱动IC而言是最重要的技术特性。因锂离子电池的输出电压会随着消耗情况在3.2~4.1V之间变动,白光LED的正向电压UF大约会在3.0~3.8V范围内变动,故如何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