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基于交/直流电源的LED驱动电路设计实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7 08:53:23    浏览量:

根据具体应用的不同,LED可能会采用不同的电源来供电,如交流线路、太阳能板、12V汽车电池、直流电源或低压交流系统,甚至是基于碱和镍的电池或锂离子电池等。

一、采用交流离线电源为LED供电

在采用交流离线电源为LED供电的应用中,涉及到众多不同的应用场合,如电子镇流器、荧光灯替代、交通信号灯、LED灯泡、街道和停车照明、建筑物照明、障碍灯和标志等。在这些从交流主电源驱动大功率LED的应用中,有两种常见的电源转换技术,即在需要电流隔离(galvanicisolation)时使用反激转换器,或在不需要隔离时使用较为简单的降压拓扑结构。

在反激转换器方面,根据输出功率的不同,可以采用安森美半导体的不同反激转换器。例如,安森美半导体的N共模电感CP1013适合于功率高达5W(电流为350mA、700mA或1A)的紧凑型设计应用,NCP1014/1028可以提供高达8W的连续输出功率,而NCP1351则适合于大于15W的较大功率通用应用。

以NCP1014/1028为例,这是安森美半导体推出的离线式PWM开关稳压器,具有集成的700V高压MOSFET,均采用350mA/22Vdc变压器设计及700mA/17Vdc配置,输入电压范围为90至265Vac,具有输出开路电压钳位、采用频率抖动减少电磁干扰(EMI)信号以及内置一体成型电感热关闭保护等特性,适合于LED镇流器、建筑物照明、显示器背光、标志和通道照明及作业灯等应用。NCP1014/1028的应用设计示意图如下面的图1所示。值得一提的是,这设计具有开路输出保护功能,会在开路时将输出钳位至24V电压。在这设计中,电流和开路电压能够通过简单地改变电阻/齐纳二极管组合来调整。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针对230Vac交流线路使用另一种可选变压器,则NCP1014能够提供高达19W的功率,NCP1028能够提供高达25W的功率。

图1:安森美半导体离线式第二代LED驱动器NCP1014/1028的应用示意图

在照明应用中,如果输出功率要求高于25W,LED驱动器则面临着功率因数校正(PFC)的问题。例如,欧盟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针对照明(功率大于25W)的要求中具有针对总谐波失真(THD)的规定。而在美国,能源部“能源之星”项目固态照明标准中对PFC带有强制性要求(而无论是何种功率等级),即针对住宅应用部分要求功率因数高于0。7,而针对商业应用部分要求功率因数高于0。9。这标准属于自愿遵守的标准,并非强制性要求,但有些应用可能需要良好的功率因数。例如,公营事业机构将推动LED的大规模应用,应用在公用设施级别的LED可望拥有较高功率因数;而且公营事业机构拥有或提供LED街灯服务时,LED是否具有较高功率因数(通常大于0。模压电感95)取决于公营事业机构的意愿,如果他们愿意,则相应的LED驱动解决方案必须满足这方面的要求。

图2:需要PFC的LED驱动应用中不同架构对比

在这类可能需要采用PFC控制器的应用中,传统的解决方案是PFC控制器+PWM控制器的两段式方案。这种方案支持模块化,且认证简单,但在总体能效方面会有折衷,如假设交流-直流(AC-DC)段的能效为87%至90%,直流-直流(DC-DC)段能效为85%至90%,则总能效仅为74%至81%。随着LED技术的持续改进,这种架构预计将转化为更加优化、更高能效的方案。根据要求的不同,有多种可供选择的方案,如:PFC+非隔离降压、PFC+非隔离反激或半桥LLC、NCP1651/NCP1652单段式PFC方案。

另一方面,如上所述,在不需要隔离的应用中,可以采用较为简单的降压拓扑结构,这种结构所使用的电感比变压器小得多,而且只需要很少的元件来实现这种解决方案。这种架构采用的是峰值电流控制(PCC)模式,工作在深度连续导电模式(CCM)。这种架构具有多种塑封电感优势,如可以消除使用大电解输出电容、具有“良好”稳流的简单控制原理,以及能够充分利用安森美半导体的动态自供电(DSS)技术能力来直接从交流线路为驱动器供电。图3显示的是安森美半导体NCP1216PWM电流模式控制器的应用设计示意图。

图3:采用峰值电流控制的NCP1216非隔离型离线式LED驱动应用

它充分利用高压工艺技术的优势,从交流主电源直接为控制器供电,进一步简化了电路。这设计适合120Vac条件,若要用于230Vac条件,则需要变更少许元件,如功率FET和电容。由于这是一种非隔离型AC-DC设计,所以存在高压。而且这是一项浮动设计,IC和LED并非对地参考。在对器件进行供电之前,LED必须连接至电路板。

  • 基于NCV7680设计的汽车LED照明技术NCV7680是On Semi公司的线性稳流及控制器,包含8个线性可编程恒流源,能支持高达每通道75 mA的发光二极管(LED)驱动电流。设计用于汽车固态组合尾灯(RCL)的稳流和控制,支持两个亮度等

  • 基于FPGA的彩色图像Bayer变换实现0 引言 图像工程在国防、教育、金融、医疗、印刷、智能交通、工业自动化、消费类电子等许多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发展十分迅速。众所周知,图像传感器作为图像系统的重要部件,基本分为两类:CCD sensor

  • 电源设计小贴士 29:估算热插拔 MOSFET 的瞬态温在本《电源设计小贴士》中,我们将最终对一种估算热插拔 MOSFET 温升的简单方法进行研究。在《电源设计小贴士28》中,我们讨论了如何设计温升问题的电路类似方法。我们把热源建模成了电流源。根据系统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