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基于二维码的移动巡检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4 06:18:40    浏览量:

摘 要: 随着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在智能电力巡检中的应用及发展,针对电力设备巡检的现状和任务需求,将智能手机终端引入到电力设备的监测中,设计并实现了基于二维码的智能移动巡检新系统。该系统方案结合了二维码扫描识别技术,并融合3G移动通信技术和Web Service数据挖掘技术等,构建了一个新的智能移动巡检平台。该巡检方案已经在国内某水电站成功部署,现场试验证明可以大量节省成本,提高电力巡检自动化水平,在行业内具备实用性和推广性。

关键词: 物联网;智能终端;智能巡检;二维码;通信技术平台

物联网的实现可分为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四大环节,其关键技术跨越无线通信、计算机技术、信息传感、识别等领域。物联网技术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无线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将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从而实现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信息交互与通信[1]。电力设备智能巡检系统的实现,首先依赖于对电力设备各个环节运行参数的在线监测和实时信息掌控,而物联网作为“智能信息感知末梢”,可成为推动智能电网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2-4]。只有实现多种网络的互联互通,才能提高电力系统信息化水平,实现电力设备巡检系统的全面智能化。

本文首先分析了电力设备的巡检现状,然后针对某水电站巡检的实际需求,设计了基于二维码扫描识别的智能移动巡检系统,并在智能手机平台上实现了该移动巡检服务系统的开发。该系统的设计不仅具备“智能终端”便捷通信的技术特征,且与传统的物联网巡检系统相比,具备诸多优势,因此对于行业内推动电力设备智能移动巡检的普及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1 电力巡检系统现状分析

目前,电力企业巡检人员通常采用“看、闻、听、摸、问、测”六方法进行移动式巡回检查,以维持电力生产设备的正常性能;或者采用手持移动计算设备(PDA)获取设备信息,利用射频技术(RFID)技术来标识和辅助定位智能电网中的电力设备[5-6]。但要使巡检操作和统计管理更加智能化大电流电感器,普及率更高,目前国内电力设备的智能移动巡检软件仍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其本质是高度集成的开放式通信系统。因此,第四代智能移动巡检系统应该更多地融合3G移动技术、智能移动终端、二维码信息技术等前沿技术。

(2)普遍使用的RFID设备[7]标识,必须配备相应的手持机PDA,方可读取设备信息。而PDA配套设备等多数造价昂贵,导致电力系统内智能巡检的覆盖率和普及率低,巡检规模大大受限于设备数量和业务复杂度。

(3)巡检的移动性导致设备服务的位置和所处的环境不断变化。目前,手持PDA系统定位通常基于美国GPS系统或者我国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8-9],定位精度的改进还依赖于我国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完善和成熟;并且对于非户外的电力设备巡检并不理想。此外,巡检前的任务内容通常必须由RS232接口连接传输至PDA,实时更新性不好,个性化更改任务的功能也不具备。

(4)另外,RFID还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它会不时地发出射频信号,从而可能泄露用户的地址,因此不利于用户或者专网的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等。

2 基于二维码的移动智能巡检系统设计

2.1 二维码的技术特性

二维信息码是通过特定几何图形在二维平面上有规律地分布而形成的黑白相间的图像来记录信息,在代码编制上利用构成计算机内部逻辑基础的“0”、“1”比特流的概念[10-11]。在识别时,即采用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对二维码进行扫描,通过其内置二维码阅读引擎识读该条码后,就能自动识别、处理、解读其中所隐含的信息。

由于前文所提到的RFID的种种局限性,本设计从可扩展性、资源有限性、安全实时性和环境的动态变化性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在智能手机平台上设计并开发了该智能移动巡检新系统。本系统的最大优势在于:

(1)以前的巡检系统只是单向的数据采集,而安装了智能巡检系统客户端的手机终端以3G网络和无线通信网络为依托,能够实时地接收到系统推送的服务通知等,也可以实时、双向地对用户发布大量信息,快捷方便。

(2)二维码高密度编码,信息容量大,编码范围广,译码可靠性高,可引入加密措施,易制作,且成本低廉,易推广。

  • 中频电阻焊机电源的IGBT保护引言电阻焊是一种重要的焊接工艺,具有生产效率高、成本低、节省材料和易于自动化等特点。IGBT是一种用MOS管来控制晶体管的电力电子器件,具有电压高、电流大、频率高、导通电阻小等特点。本文从实际应用出发

  • 实例解析脱机式LED照明设计因应脱机式LED在一般照明的应用需求,LED驱动器除须提供电气隔离、高效率、PFC 0.90和TRIAC调光功能外,还要有良好的LED电流调节,以保持一致的亮度。同时,不管输入电压或LED正向电压如何

  • 能够满足 30mW 待机功耗要求的实用手机充电器解做一个简单的数学计算,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政府机构和手机制造商突然积极致力降低手机充电器的待机功耗了:全球手机用户超过40亿,而其中大多数用户都习惯于即使在电池完全充满并拔掉手机之后,仍然让自己的充电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