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基于三电平拓扑的电力电子变压器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3 10:00:25    浏览量:

摘要:提出一种改进的基于三电平拓扑的电力电子变压器(PET)。输入级、隔离级与输出级结构分别采用二极管箝位式三电平PWM整流器、零电压开关半桥三电平DC/DC变换器和两电平逆变器。与两电平PET相比,可在有效提高输入电压等级的同时降低开关损耗。针对变压器各环节结构特点设计了控制方案,并在配电系统环境下对其进行了建模和仿真。仿真结果表明,在稳态运行及电源波动、负载投切等动态运行条件下,三电平PET均能保持初、次级良好的电压电流波形,且能维持输出电压恒定,有效抑制了电网与负载的扰动,实现了塑封电感良好的电能质量调节。
关键词:变压器;三电平;零电压开关

1 引言
近年来,一种基于电力电子变换技术的新型电网配电变压装置,即PET,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它不仅体积小、重量轻,而且具有交直流转换能力,可灵活地将各种分布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比传统变压器更能适应智能电网环境下用户对电能的个性化需求。
在三电平结构中,开关管承受的电压应力仅为两电平拓扑的一半,因此可以成倍提升输入级的电压,解决PET在配电系统中的实用化问题,且不存在开关管直接串联电路中的器件均压问题。与模块串并联拓扑相比,可以减少所用器件的数量,提高PET的可靠性并降低成本。但目前国内还未见公开发表的有关三电平结构PET的相关文献。这里在上述文献的基础上提出改进的三电平PET,设计了三相系统中各环节的控制策略,并通过仿真验证了其拓扑和控制策略的有效性。

2 三电平PET电路介绍
图1为三电平PET珠海电感厂的拓扑结构。其工作原理为:输入级将高压工频交流电经整流后变成直流电,在隔离级被调制成高频方波加载到高频变压器,降压后在次级又还原成直流电,最后经输出级逆变成三相低压工频交流电。由于中间隔离级的存在,在电源发生电压波动、频率闪变、谐波注入或负载投切时,三电平PET能避免系统侧与负载侧的相互影响,维持初、次级良好的电压电流波形,且输出恒定的电压。

a.jpg


2.1 输入级
系统的输入级采用二极管箝位式三电平PWM整流器,每一个桥臂由4个功率开关构成,因此每一个主功率开关所承受的电压峰值只有两电平PWM整流器的一半,而且三电平PWM整流器有27个开关矢量,因此其在开关频率不是很高的情况下也能保证网侧良好的电流波形,其谐波和畸变率大大小于两电平PWM整流器。高频的PWM整流器可以保证网侧电流与电源之间功率因数为1。
2.2 中间隔离级
系统的中间隔离级在原有三电平PET基础上作了改进,采用零电压开关半桥三电平DC/DC变换器,对配电变压器不考虑能量的双向流动,故在变压器次级采用全桥不控整流电路,开关管两端并联电容为其自身结电容。与两电平PET中的DC/DC变换器相比,通过变换器初级2只中点箝位二极管使得4只开关管电压应力仅为输入直流电压的一半,且通过谐振电感Lk对4只开关管上的并联结电容进行充放电,使相应的结电容两端电压达到零,实现零电压开关,飞跃电容Cs用来将2对开关管一体电感器开关过程连接起来,这样能有效减小开关损耗,提高变换器效率。
2.3 输出级
由于隔离级已将高压直流电变换为约600 V的低压直流电,且PET输出目标也是380 V低压用电,在此电压等级下,目前的IGBT器件已足够成熟可靠,因此输出级采用两电平PWM逆变器,并辅以LC滤波器。

3 控制策略
3.1 输入级控制
输入级的控制策略需要实现整流输出直流电压可控及网侧电流与电源之间单位功率因数运行等,因此采用在d电感器生产,q坐标系下的电压电流双闭环控制策略,图2为输入级的控制原理。

b.jpg


为保证三电平PET各环节间的电压平衡,必须对三电平PWM整流器的中点电压进行控制。设中点处上电容电压为udc1,下电容电压为udc 2,由文献可知一对小矢量对中点电压的影响正好相反,定义使udc1增大、udc2减小的为正小矢量,反之为负小矢量。当采用变比例因子精确中点电压控制方法时,定义比例因子:
c.jpg

  • 高亮度LED的全方位测试 高亮发光二极管(High brightness light emitting diodes,HBLED)综合具备了高输出、高效率和长寿命等优势。图1示出了典型的二极管的电I-V特性曲线。虽然一个完整

  • ADC技术在SDR实现中的挑战本文主要讨论模拟数字转换在SDR实现中的挑战,以及ADC的哪些突破可以促进软件无线电的实际应用。存在的问题SDR对于电信公司来说,可以以最少的基础设施部署成本,满足覆盖范围宽广的无线电频率与标准,并应

  • 公交车载GPS智能报站系统设计 近年来, 随着城市公交事业的迅速发展, 国内公交车报站的方式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由传统的售票员喊话报站逐渐变为驾驶员使用报站器手动报站。虽然手动报站器使用比较方便, 但是因为驾驶员需要在保证安全驾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