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有机EL照明及其开发动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9 08:45:30    浏览量:

一般,由光激励的激子辐射光的比例,薄膜电感称为PL量子效率。若取出的光子数与流过有机膜器件的电子数相同,则内部量子效率处于100%的状态。但实际上必须从透明电极和基板之外取出光,这就是外部取出光的效率低的原因。尤其对光学研究不足的底部发射型,光的取出效率仅20%左右。这种场合下利用荧光材料,即使采用参数的最大值,外部量子效率仅5%。完全转换为磷光材料时,可提高到20%。

图3为有机EL的电致发光效率示意图。外部量子效率可按式(1)给出

ηext=α·ηint=α·φpl·φexc·r (1)

式中:α-从外部取出光的效率;ηint-内部量子效率;φpl-PL量子效率;φexc-激子生成效率;r-载流子平衡因数。此外,有机EL的外部量子效率,有随电流的增加而下降的趋向(roll-off现象),特别对效率高的磷光材料更明显。为此,在高亮度区,磷光材料与荧光材料的外部量子效率几乎无差别这并不罕见。

有机EL照明及其开发动向

3 有机EL的特点

有机EL的主要特点可列举如下:(1)由于基板可做成柔性结构,能实现薄形轻量化;(2)为平面型面发光体,可以卷起来;(3)高速响应,发光反应速度快;(4)工作时产生的热量低,耗电量相应少;(5)抗震动,耐撞击性能好;(6)应用较方便,成本低;(7)不含汞,环保无汞污染;(8)制造工艺较简单,易于大规模生产;(9)使用寿命长,目前已达到5000h~20000h,理论上可达20万h;(10)发光效率高,目前OLED的发光效率已达60 lm/w,预计可达到200 lm/w以上,特别是有机EL用于显示器场合,广阔视野角度(视角广)的高对比度,无论在亮的场工字电感器所还是暗的场所,图象质量都非常鲜明,可谓是显示器的理想材料和器件。

4 与其它照明光源的比较

图4所示为有机EL、LED、无机EL的发光原理图。有机EL为面发光体,作为面发光体还有前述的无机EL。有机EL和半导体LED均为注入型电致发光,无机EL则为固有的电致发光。而且,在无机EL中,连续的发光需100V以上的电压和数kHz的高频率。即使目前未能达到高亮度状态,但利用涂敷法能实现BO尺寸的平面发光还是有魅力的。图5为EL潮流公司的AO尺寸发光薄膜与用半导体LED装配的照明面板。作为无机EL的研究课题,应提高亮度与实现白色化。

有机EL照明及其开发动向

电光源技术经历了第一代的热辐射电光源(如白炽灯,卤钨灯等),第二代的低压气体放电电光源(如荧光灯),第三代的高压气体放电电光源(如高压汞灯、高压钠灯和金卤灯等)和第四代的固体电光源(如LED等)的变迁。

白炽灯的价格低是其优点,但至今在能源问题上的耗电,大部分能量转成热而散散掉,故能效低的白炽灯,预定在2012年以后将停止生产。荧光灯的效率较高和寿命较长是优点,价格也不算高,但伴随着气体放电的汞(Hg)原子,因其激励和失去活性引发紫外(UV)光,紫外光在荧光体中变换成可见光,由此而照明。原理上照明光中含有UV光,在有些场合是不适用的。同时,工字电感器废弃时还应考虑汞的环境污染。根据ROHS对有害物的限制一体成型电感器指令,汞将是直接被规定限制的对象。

半导体LED其高亮度与长寿命是显著优点,至于在照明上的应用还须考虑以下问题:(1)LED是点光源,发光面积小,光输出过于集中,故必须进行二次配光才能达到实际使用效果;(2)LED芯片的主要材料镓(Ga),原材料稀少,成本高。目前LED的售价是白炽灯、气体放电灯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以上,这是LED推广应用的瓶颈。不过,现在LED的制作方法已经确立,芯片的制造可实现自动化,正向低成本化急速推进,有望提高性价比。

最近开发的藉助扩散板的面光源监控盘, 如图5所示。这一面光源是利用了有机EL,其发光效率(接近荧光灯的)已得到迅速改善。发光光谱为完全的可见光,尤其是有效发挥了平面光源的照明设计特色。

有机EL照明及其开发动向

有机EL(电致发光)是继LED之后又发现的一种更为优秀的(参见本文第3节)固态电光源。不远的将来它将会广泛应用于照明场合,会逐步瓜分LED和部分气体放电光源的应用市场,形成照明领域的主要电光源之一。

  • 取样电阻(一)在一些电子测量仪器、装置或产品中,经常有测量电路中直流电流的需要,因此研发人员开发出各种各样的电流检测集成电路.它是一种I/V转换器,将测量的电流转换成相应的电压,即V=kI,其中k为比例常数.另外,

  • RF功率晶体管耐用性验证方案本报告将介绍一些最新的耐用型大功率LDMOS晶体管以及它们的电气特性,并通过比较测试过程来判断它们的耐用水平。众所周知,像硅双极晶体管等一些晶体管能够在其中一些半导体单元因短路或负载失配等原因损坏时继

  • SDRAM在图形生成电路中的应用 摘 要: 针对机载座舱显示器对高分辨率图形实时生成与显示的应用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SDRAM帧存的图形生成电路实现方法。该方法以DSP作为图形处理器执行图形运算算法,以FPGA作为协处理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