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穿刺手术机器人遥操作系统的控制策略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3 09:05:55    浏览量:

  1.jpg

  将机器人末端和关节角在微小时间段内的位移?驻X和?驻?兹分别代替瞬时末端速度和关节速度,则式(1)又可表示为:

  23.jpg

 电感器的价格 由式(2)可得到主手末端速度,经过主从映射后得到从手末端速度,再根据式(3)可得穿刺手术机器人关节速度。然而,由于逆雅克比矩阵是相对于局部空间位置的映射,随着机器人在其工作空间的运动,主从跟随误差就会不断http://www.szmzhg.com/电感生产积累,从而降低跟随精度,导致穿刺手术失败。为了消除这种积累误差,本系统引入了比例微分PD(Proportional_Derivative)反馈控制环节。

  在PD控制环节,通过调节比例微分系数kp、kd来使系统能够迅速地达到稳状态,最终使得从手末端执行器位姿能够精确、迅速地跟随主手末端执行器位姿坐标变化。PD控制律如下:

  4.png

  其中分别表示主、从手末端执行器位姿速度,Xm、Xs分别表示主、从手末端执行器扁平线圈电感位姿。

  2.2 主从控制中的抖动消除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手部难免发生抖动,特别是长时间手术时手部抖动会更加显著。这些无关抖动通过主从映射会反映到从手的运动上,进而会影响手术精度。本系统首先对主手采样数据进行一次滑动均值滤波,然后再对从手关节角度数据信息进行二次滤波,这样将有效滤除抖动。

  滑动均值算法对周期性的干扰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当系统在一定时间内进行连续采样时,每计算一次测量数据,只需进行一次采样,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对测量数据的计算速度,满足快速控制的实时性要求。算法如下:

  在第i次采样周期中,将采样得到的每一个离散点在进入下一步采样之前,利用式(5)进行计算,得到均值采样结果。

  5.jpg

  3 半实物仿真

  为了验证本文方法的有效性,利用上述主从控制方案分别进行主从跟随的半实物仿真实验,实验是在带有Phantom 工具箱[9]的MATLAB Simulink实时仿真环境下进行的。

  3.1 反馈消除误差仿真

003.jpg

  图3所示为引入PD反馈控制环节前后主从跟随误差效果。从图中可以看出,引入PD环节后的控制系统能够有效地消除系统积累误差。

  3.2 抖动消除仿真

004.jpg

  进行抖动滤波时,取n=15,即滑动均值滤波器为15阶滤波器。图4所示为从手末端的抖动滤波效果图,图4(a)表示抖动消除前的从手末端在Z轴的位移,可以看出其有较多的抖动毛刺;图4(b)表示经过平滑数字滤波器进行抖动滤波后的运动轨迹,可以看出其运动曲线毛刺明显减少,即外科医生手部的无关抖动得到了显著消除。

  3.3 主从跟随控制仿真

  在进行主从跟随半实物仿真时,设定主从映射比例k=1,即从手运动轨迹完全一样。通过对PD控制参数的调节,当kp=0.3、kd=0.001时,能得到较好的跟随效果,结果如图5所示(由于在X、Y、Z方向的主从手情况类似,故只给出在X方向的跟随情况)。此外在实验刚开始的几秒钟里,先缓慢地操纵主手,大概13 s后再加快主手运动速度。

005.jpg

  从图5(a)可以看出,无论主手运动速度快慢,从手都能够平稳、快速、精确地跟随主手运动。从图5(b)可以看出,主从手跟随误差不超过0.5 mm,说明了本系统控制算法的合理性。

  为了满足穿刺手术机器人主从运动控制的精确、快速及稳定性,本文提出了基于雅克比矩阵和PD控制律的主从控制算法,半实物仿真结果验证了算法的可行性,基本能够满足穿刺手术任务的要求。本文研究只涉及运动学方面,并没有虚拟力反馈和动力学方面的研究,下一步工作是进行虚拟向导和动力学方面的研究。

  • 一种基于DDS的幅值可调信号发生器的设计 信号源发生器广泛应用教学实验和科研工程。直接数字频率合成技术(DDS)具有频率分辨率高、切换速度快、输出信号相位连续、可输出任意波形信号、能够实现全数字自动化控制等优点,使其已成为雷达、通信、工程设

  • 通过优化变换器的FET开关来改善能量效率 在计算和消费电子产品中,效率已经有了显著的提高,重点是AC/DC转换上。不过,随着80 PLUS,Climate Savers以及EnergyStar 5等规范的出现,设计人员开始认识到,AC/DC

  • 有源电力滤波器的主电路参数设计1引言有源电力滤波器一般设计成电压源型PWM逆变器,通过控制各桥臂的全控型开关器件(如IGBT),使滤波器的输出很好地跟踪检测的谐波电流,对电网实现滤波。其主电路结构如图1所示,有源滤波器的工作实际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