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高压大功率变换器拓扑结构的演化及分析和比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0 23:34:50    浏览量:

摘要:阐述了高压大功率变换器拓扑结构的发展,同时对它们进行了分析和比较,指出各自的优缺点,其中重点介绍了级联型拓扑结构并给出了仿真波形。

关键词:多电平变换器;拓扑结构;高压大功率

   

0 引言

电感式位移传感器 变频调速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变频器性能的提高提供了技术保障,而环保和节能的客观需要,又为变频器在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中的应用提供了发展空间,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小容量变频器已越来越不能满足现代化生产和生活的需要。目前,我国采用的变频调速装置基本上都是低压的,即电压为380~690V,而在节能方面起着更主要作用的高电压大容量变频器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是什么原因阻碍了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呢?主要原因一是大容量(200kW以上)电动机的供电电压高(6kV或者10kV),而电力电子器件的耐压等级和所承受的电流的限制,造成了电压匹配上的困难;二是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系统技术含量高,难度大,成本高,而一般的风机、水泵等节能改造项目都希望低投入、高回报,较少考虑社会效益和综合经济效益。这两个原因使得高压变频调速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受到了限制,因此,提高电力电子变流装置的功率容量,降低成本,改善其输出性能是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也是当前世界各国相关行业竞相关注的热点,为此,国内外各变频器生产厂商八仙过海,各有高招,虽然其主电路结构不尽一致,但都较为成功地解决了高压大容量这一难题。

1 大功率电力电子变流装置的拓扑学进展

近年来,各种高压变频器不断出现,可是到目前为止,高压变频器还没有像低压变频器那样具有近乎统一的拓扑结构。根据高压组成方式,可分为直接高压型和高—低—高型;根据有无中间直流环节,可以分为交—交变频器和交—直—交变频器。在交—直—交变频器中,根据中间直流滤波环节的不同,又可分为电压源型(也称电压型)和电流源型(也称电流型)。高—低—高型变频器采用变压器实行降压输入、升压输出的方式,其实质上还是低压变频器,只不过从电网和电动机两端来看是高压的,这是受到功率器件电压等级限制而采取的变通办法。由于需要输入、输出变压器,而存在中间低压环节电流大、效率低、可靠性下降、占地面积大等缺点,只用于一些小容量高压电动机的简单调速。常规的交—交变频器由于受到输出最高频率的限制,只用在一体成型电感器一些低速、大容量的特殊场合。

下面对直接高压大功率电力电子装置拓扑结构作一个分类,分类是针对单个器件的电压或电流承受能力往往不能适应容量要求这一特点进行的,为此,把大功率电力电子变流装置的拓扑结构分为两类:

1)以器件串联为基础的桥臂扩展型结构;

2)以变流单元电路串联为基础的多单元变流器结构。

这种分类方式从电路构成的角度揭示了名种拓扑结构的内在联系。按照这种分类方式,多管串联的两电平变换电路,二极管钳位和飞跨电容钳位型多电平拓扑属于以器件串联为基础的桥臂扩展型结构;级联型多电平变流器属于以变流单元电路串联为基础的多单元变流器结构。

2 高—低—高结构

该种结构将输入高压经降压变压器变成380V的低压,然后用普通变频器进行变频,再由升压变压器将电压变回高压。很明显,该种结构的优点是可利用现有的低压变频技术实现高压变频,易于实现,价格低;其缺?是系统体积大、成本高、效率低、低频时能量传输困难等。

3 器件串联拓扑结构

3.1 多管串联的两电平变换电路

将器件串联使用,是满足功率电感系统容量要求的一个简单直观的办法。串联在一起的各个器件,被当作单个器件使用,其控制也是完全相同的。这种结构的优点是可利用较为成熟的低压变频器的电路拓扑,控制策略和控制方法;其缺点是串联开关管需要动模压电感器态均压和静态均压。这是因为串联器件开、关时间不一致,最后开通或最先关断的器件将承受全部电源电压,这就必然影响到它的可靠运行,所以,电力电子器件串联运行时应有相应的均压措施,而均压电路使系统复杂化,损耗增加,效率下降。另外,为使串联器件同时导通和关断,对驱动、控制电路的要求也大大提高。图1为多管串联的两电平主电路拓扑结构。

  • 基于AT89C52的高压直流稳压电源的设计引言高压电源是核辐射探测仪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供给核辐射探测器件(如:正比计数管、GM计数管、光电倍增管以及半导体探测器等)高压,配合其它仪器做能谱分析或放射性强度测量之用。此外,高压直流电源也广泛

  • 高亮度LED的可靠性以及热管理研究 LED照明有着许多传统光源无可比拟的优点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是目前可靠性差、相关标准缺乏、价格昂贵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LED照明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高亮度LED照明系统中的热管理问题。本文针对LED照明

  • 基于DSP的心电监护模块设计美国德州仪器公司(TI)的TMS320C2XX系列定点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具有强大的实时处理能力和高度集成的片上硬件资源,使用灵活方便,在数字信号处理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讨论了该DSP系列中的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