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新型高功率单片开关模块电源的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2 10:03:13    浏览量:

1性能特点与技术指标

单片开关电源是国际上90年代才开始流行的新型开关电源芯片,但早期的单片开关电源芯片普遍应用于低功率的开关稳压电源。第三代单片开关电源TOP?GX系列IC是美国功率集成公司于2000年初推出的新型高功率单片开关电源芯片,它除了保持TOP?SwitchⅡ的基本特性外,即在单一CMOS芯片上电感器测量集成了功率MOSFET、PWM控制器、故障检测及其它控制电路外,还集成了很多内置的以及用户可配置的功能;在单电压输入时的最大输出功率提高到25工字电感器0W,电磁兼容性能也得到较大的提高。第三代单片开关电源TOP?GX系列IC的主要性能特点与技术指标是:

(1)TOPSwitch?GX系列新增了如下内置功能:

①软起动:其作用是降低开启时的超调以及对元器件的冲击;

②频率抖动:降低EMI的峰值;

③较高的占空比允许更大的输出功率和使用较小的输入滤波电容;

④零负载调节能力,轻载时很高的效率使得待机时的功耗很低;

⑤滞后过热关断使器件可自动故障恢复。

(2)TOPSwitch?GX系列还增设了用户可配置的引脚,用于检测电网过、欠压,外部设置电流限制以及两种开关频率(132kHz和66kHz)的选择。电网欠压保护、过压关断,以及通过电路反馈电压的取样以降低输出纹波和在高输入电压时最大限度地减小占空比。通过外部电流限制引脚可以精确地减小功率MOSFET的电流,廉价地实现高效率。

(3)另外TOPSwitch?GX系列还采用节约能源的ECOSMART技术,该技术特别在待机及电源无负载条件下可以节约能源。降低能耗的功能包括远程ON/OFF功能,即通过遥控的方式控制电源的开闭,亦可实现外同步;在低负载时自动降低工作频率。这些功能已超过美国“ENERGYSTAR”的标准。

由于TOPSwitch?GX系列具有以上诸多特点,因而可广泛用于中、低功率的开关稳压电源中。它不仅电路简单,而且可靠性高,故在中、低功率电子设备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2管脚功能

TOPSwitch?GX系列的管脚排列如图1所示,该系列有Y封装和P、G封装两种结构。从图上看出:对于Y封装的共模电感TOPSwitch?GX系列,其D、C、S管脚与原TOPSwitch系列开关命名一样,分别为漏极、控制极和源极,新增加的L、X、扁平型电感F管脚的功能如下:

L:为输入电压的欠压与过压检测端,同时还具有远程遥控功能。如图2所示,若L端与输入电压正端接入2MΩ的电阻,则欠压保护值为:

图1TOP?GX系列开关管脚图

(a)TO?220?7C封装(b)DIP?8B和SMD?8B封装

图2Y封装TOPSwitch?GX系列电网电压检测电路

Vuv=Iuv×RL=100V(1)

过压保护值为:

Vov=Iov×RL=450V(2)

此外L端还具有远程遥控功能,只要在L、C端之间加一个三极管或光电耦合器即可实现远程遥控功能。具体电路如图3所示。

X:为外部电流设定调整端。在X端与源极之间接入不同的电阻值,则开关电流即限定为不同的数值。若R2=12kΩ,则流过开关的电流被设定为额定值的69%;若R2=6kΩ,为额定值的90%;若R2=25kΩ,为额定值的43%。可见,当R2值增大时,则开关允许流过的电流要减小。

F:为开关频率选择端。当F端接到源极时,其开关频率为132kHz,当接到控制端时,其开关频率为66kHz。

此外,TOPSwitch?GX系列也可以当一般的三端TOP器件使用,此时只要将L、X、F端同时与源极相接即可。但此时新增用户可配置的功能全部丧失。

对于P、G封装的TOPSwitch?GX系列开关都没有X、F端,而新增M端,其功能与Y封装中的L端功能相同。

3120W、24V开关电源模块的电路设计

3?1设计要求

(1)输入电压:85V~265VAC,50Hz;

(2)输出电压:16V~24VDC;

(3)输出电流:5.0A;

(4)电网调整率:±1%。

3?2设计步骤

根据设计要求,现以图4上的原理图来说明设计步骤。

(1)器件选择

根据设计要求选择TOP248Y作为开关器件。这时TOP248Y工作在输出功率的上限,电流设定在最大值,即将X端直接与源极相连。而过压值设定在450VDC,若输入电压超过此值,则TOPSwitch?GX将自行关断,直到输入电压恢复正常值,TOPSwitch?GX又自行恢复启动。频率选择端F也与源极直接相连,此时开关工作频率设定在132kHz。

  • FPGA方案:SoC数字显示系统本文以Virtex-II系列PlatformFPGA为例,说明采用FPGA方案进行数字显示系统设计所具有的灵活、快速和低成本等特性。系统级芯片(SoC)解决方案被誉为半导体业最重要的发展之一,目前,从

  • 哈根达斯冷柜玻璃加热变压器 660VA /1720VA 工
    变压器8㎏ 220V输入,输出-10 -5 0 正 5/10 30 50 V 次级输出线6M2 初级线1.0 M2 变压器线圈不动 接-10 和正5V 端正 12三极管驱动 带灯200W,输出最高电压140V 请高手解决

  • 基于FPGA的视频应用OSD设计近年来,数字视频监控系统在银行、高速公路、楼宇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在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中,OSD(On Screen Display)技术是不可或缺的部分。OSD为用户提供友好的人机界面,能够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