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控制器的设计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3 06:16:25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光电技术的迅猛发展,激光器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国防、测量等各个领域。而环境温度变化会直接影响激光器的波长。把关键元件(如高性能晶振、SAW 滤波器、光放大器、激光二极管) 的本机温度限制在窄范围内,可以提高电子系统的精度。一般需要将温度控制在0. 1 ℃内,激光器的工作精度才能很好地保持在0. 1nm 内 。文中的设计方案能为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提供有效支持,最大电流可达2. 5A。

1  半导体激光控制器的设计

激光控制器由受控恒流源,温度监视及控制电路,主控制器及显示电感器直标法器构成。整体结构原理见图1。

1. 1  受控恒流源:

为了使激光器输出稳定的激光,对流过激光器的电流要求非常严格,供电电路必须是低噪声的稳定的恒流源。恒流源可以从0A~2. 5A 之间连续可调,以适应不同规格的功率电感半导体激光器。该恒流源是以大功率的MOS 管为核心,激光器作为负载与之串联,通过控制MOS 管的栅极,来实现对激光器电流的控制。但MOS 管是非线性器件,难以直接控制,因此必须将其转化为线性控制。

如图2 所示,在MOS 管串联一个0. 1Ω 的电阻,用于电感生产采样反馈,MOS 管的电流变化范围是0A~2.

5A ,输入控制信号的电压范围是0V~5V ,将采样电阻的电压放大20 倍正好与输入电压匹配。这样控制电压0V~5V 与电流0A~2. 5A 之间建立起线性的对应关系。但由于整个反馈是开环模压电感系统,十分容易产生自激,因此在采样电阻连一个1μF 的电容,破坏自激产生条件、消除自激,并且应采用稳定的电源以减小电压波动。

1. 2  温度检测及控制电路

由于温度对激光的品质有很大影响,在电流恒定的情况下,温度每升高1 ℃,激光波长将增加大约0. 1nm ,而且温度过高将导致激光器老化甚至损坏。

并且激光器是一个电灵敏度高、成本昂贵的器件,因此控制器必须提供监控、限制和过载保护的能力 。

包括:自启动和过流保护、热电制冷器(thermoelectriccooler ,TEC) 电压、电流和温度的感测。异常工作电路停机以避免激光器元件损坏。值得注意的是:环境温度的变化对激光器的影响,要求控制器具备制冷和制热的能力。通常为使元件温度保持稳定是将把元件封闭在固定温度的恒温槽内。为了提供某种调整容限,其所选温度应高于所有条件下的环境温度。这种方法曾被广泛采用,特别是用在超稳时钟的设计中(如恒温槽控制的晶振) 。但高温应用此方法有如下缺点 : 性能(如噪声因数,速度和寿命)有所降低;环境温度处于中间范围时调整器消耗加热的功率,在环境温度处于低端时需要两倍大的功率;达到稳定温度所需的时间可能相当长。

目前采用半导体TEC 来实现,因为它可选择调整温度值处在工作温度范围的中间。TEC 可做为热泵或做为热源,这取决于电流方向。某些系统(如冰箱和大功率处理器冷却) 只用TEC 的冷却特性。另一些应用(如晶振和SAW 滤波器) 利用热流的两个模式。并且该控制器是真正双向的,使温度从冷端到热端之间没有死区。TEC 的驱动电路通常采用“H”桥式,由两个互补的达林顿管或MOS 管构成。

对H 桥的驱动宜采用开关式驱动方式,开关式驱动方式功耗小、效率高。对于开关式驱动方式可以使用LTC1923 等专用芯片驱动。其原理如图3 所示。

DRV592 是TI ( Texas Instruments) 公司出品的高效、大功率H 桥电源驱动集成块,输出电压范围从2. 8 V 到5. 5 V ,最大输出电流为3A。DRV592 需要外部PWM触发(兼容TTL 逻辑电平) ,内置过流、欠压和过热(130 ℃) 保护和电平指示。业界最小封装( 9mm ×9 mm 32 脚PowerPADTM扁平封装模式) ,具有- 40 ℃到85 ℃工业用温度范围标准。值得一提的是该芯片集成了4 个大功率MOSFET 和过载保护电路,与采用分立元件设计(见图3) 相比,简化80 %的设计。并且只需添加几个外部元件就能容易地构成精确的温度控制环路用以稳定激光二极管系统。基于DRV592 的半导体TEC 的电源驱动电路见图4。和图3 相比,可以看到基于DRV592 的TEC 电源驱动电路设计大大简化,并且DRV592 还有内置过流、欠压和过热(130°C) 保护电平指示。引脚功能见表1。

  • 检测并响应某个被测负载的自动脉冲发生器这个自动脉冲发生器(图1和图2)是一种测试设备,用于检查一对待测端子的接触情况,一旦获得了正确的接触,就向它们发出一个短暂的电源脉冲。这些端子可以是一个逻辑门的输入端、电路板上的一只LED、一个变压器

  • 基于电感开关电源的功率开关功耗基于电感的开关电源(SM-PS)包含一个功率开关,用于控制输入电源流经电感的电流。大多数开关电源设计选择MOSFET作开关(图1a中Q1),其主要优点是MOSFET在导通状态具有相对较低的功耗。MOS

  • 浅析智能传感器接口在数据采集中的应用大多数模拟测量系统的系统架构都相对比较直接。这种架构的核心通常是主机处理器,用于控制并检索来自一个或多个 ADC 的数据。在信号链一端向 ADC 馈送数据的是主机控制的传感器。对上述系统进行分析,并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