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军事指挥系统中VxWorks下汉字显示技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9 23:55:41    浏览量:


由于对实时性和可靠性的要求,现代军事指挥系统越来越广泛地采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VxWorks。WindRiver公司的媒体库WindML (Wind Media Li-brary)提供了基于VxWorks的图形解决方案,其UGL组件提供了显示模式设置、标准输入/输出控制和点、线、面作图等函数,但没有直接提供完备的汉字显示解决方案,不支持汉字显示。针对实际指挥系统中人机交互界面的需求,全西文的的交互方式显然不便于文件的传输和信息的交换。本文通过对汉字编码和windML显示机制的分析,给出了VxWorks嵌入式平台下汉字显示的实施方案。

1 VxWorks在军事指挥系统中的应用
所谓嵌入式系统,是指内置到火控、战车、飞机、导弹以及卫星和舰船导航等各类武器系统和作战平台上的计算机系统。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嵌入式系统在军事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嵌入式计算机系统,最早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武器控制中,后来用于军事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所以军事国防历来就是嵌入式系统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现在,各种武器控制(火炮控制、导弹控制、智能炸弹制导引爆装置)、坦克、舰艇、轰炸机等,以及陆海空各种军用电子装备、现代化的军事指挥系统等都可以看到嵌入式系统的影子。
在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中,VxWorks以其高可靠性和高实时性得到了广泛的应用。VxWorks是美国Wind River System公司(风河公司,简称WRS公司)推出的一个实时操作系统。VxWorks是一个运行在目标机上的高性能、可裁剪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具有专门为实时嵌入式系统设计开发的操作系统内核,它包括了进程管理、存储管理、设备管理、文件系统管理、网络协议及系统应用等几部分。
VxWorks在军事指挥系统中应用时,由于指挥系统对人机交互能力的要求较高,需要对武器参数、操作进程以及作战指令等战场信息进行显示,因此迫切需要完成VxWorks下的中文显示开发。军事指挥系统中所显示战场信息如图1所示。

2 VxWorks下汉字显示方案
2.1 WindML基本功能
WindML是由WindRiver公司提供的媒体库,其UGL组件提供了显示模式设置、标准输入/输出控制和点、线、面作图等函数,以及对芯片、输入/输出设备、音频/视频、帧缓冲器等开放的应用程序接口。
WindML的主要功能有二维图形API、事件服务、区域和视窗管理、多媒体API和资源管理。其中,二维图形API是最常用的部分,包括基本绘图操作 (如画线、矩形、椭圆、多边形、点等功率电感),选择字体输出文本、位图管理、光标管理、批量绘图操作、图形上下文、色彩管理和双缓冲等。事件服务程序用来处理输入设备的输入请求。它会把键盘、鼠标等输入数据转化为事件并加入应用队列;区域和视窗管理可以在界面上定义一个区域或多线程之间共享的窗口,以进行绘图操作;多媒体APl支持NTSC,PAL,SECAM等视频制式下DSP或混频器两种设备的音频输出,也支持JPEG图形格式;资源管理器是指常规的 WindML资源(例如设备和事件队列)、一体电感内存管理和驱动器注册等资源的建立、控制和删除大电流电感。
2.2 WindML字体驱动体系结构
WindML字体驱动在WindML 2D API上提供了一个通用的抽象层,允许应用程序通过一个通用2D字体API库使用不同的字体引擎。通用2D字体API是提供给应用程序使用字体API的公共接口。字体驱动不同于VxWorks中的其他驱动,它不允许执行或使用任何图形驱动接口以下的程序,也就是说它不直接访问硬件,只访问系统所使用的图形驱动或间接通过UGL图形驱动结构来访问硬件。这就允许字体驱动可以运行在任何图形驱动之上,与字体引擎硬件无关。WindML字体驱动体系结构如图2所示。

2.3 点阵汉字输出过程
点阵汉字的显示是利用WindML的图形输出功能来实现的。设计开发中利用WindML对位图字符显示和双字节编码的支持,按照WindML位图字体文件的格式完成汉字点阵的转换存储,并使用WindML的双字节显示函数实现点阵获取、点阵显示,将汉字显示出来。
WindML有很多字库文件,原始安装状态下都是西文字库文件,要在VxWorks系统中显深圳电感器功率电感器示中文汉字,解决方案是将西文字库文件修改成为中文字库文件,即设计一种类似西文字库格式的C语言文件,文件中存储双字节的汉字编码、点阵信息及字体的控制信息等。字库文件经过系统配置、编译后生成点阵字库文件目标代码,点阵驱动程序从目标代码中获取点阵信息传递给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应用程序调用图形显示函数输出汉字。WindML下汉字显示处理过程如图3所示。

  • 单片机常见的IO口配置方法在单片机学习、开发和应用中,IO口的配置对功能的实现起着重要的作用,下面介绍常见的四种配置,而现在很多单片机都兼有这四种配置,可供选择。一.准双向口配置如下图,当IO输出为高电平时,其驱动能力很弱,外

  • 智能电饭煲的设计解决方案1 引言目前,市场上的电饭煲大部分采用机械式或者是采用固定功率的方式加热,能源利用率低,功能单一,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因此,开发功能齐全,安 全可靠的微电脑电饭煲是非常用必要的。电饭煲从机

  • 采用AVR单片机的小型采暖炉控制系统抗干扰设计1. 引言: 单片机在工业控制领域应用时不同于民用、商用领域中的应用,工业控制所处的环境相对比较恶劣,干扰源多,其常见干扰源来自现场工业电气在投入、运行、切断等工况下产生的静电感应、尖峰电压、浪涌电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