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基于蓄电池储能的光伏并网发电功率平抑控制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3 00:15:34    浏览量:

本文针对光伏发电因光照强度与温度变化而导致的发电功率波动问题,提出一种储能型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以抑制并网功率的波动。

以光伏发电最大功率跟踪和并网逆变控制为基础,引入蓄电池储能系统,实现对发电功率削峰填谷、平抑的功能。光伏发电系统采用两级功率变换结构,以最小化逆变器容量,解耦最大功率控制与逆变并网控制。在逆变器直流母线上并接双向DC/DC变换器,对储能电池充放电予以管理。

在功率平抑控制中,储能系统采用双环控制,内环控制储能电池电流,外环则分两种情况:1)电网正常时为功率外环;2)电网故障时为电压外环。系统不仅具有最大功率跟踪和并网发电功能,还具有并网功率平抑功能。当电网因故障而断开时,系统将光伏发电能量储入蓄电池,提高了发电效率,确保了直流母线电压稳定。对整个系统建立仿真模型和实验样机,仿真和实验结果验证了所提出的控制方法可行、有效。

0 引言

光伏发电无污染、无噪音、运行成本低,是理想的可持续能源,发展前景好。据预测,到2050年太阳能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达到13.5%,是未来化石能源的主要替代能源之一[1-2]。

经过多年的发展,光伏发电正逐渐从过去的小规模离网系统,向大规模并网发电方向发展。基于最大功率跟踪控制[3-5](Maximum Power Point Tracking, MPPT)和各种并网逆变控制[6-8]的光伏并网发电技术得到了广泛研究。但是,由于光照和温度变化无常,光伏发电站输出的功率并不稳定,导致电压波动[9]。当前,光伏发电站在电力系统中所占比例很小,功率波动对电网影响不大。可是随着兆瓦级光伏电站的建设,其规模将不断增大,当发电功率达到一定比例时,功率波动会给电网运行带来危害[10]。另外,当电网故障断开时,光伏阵列将停止发电,降低了系统效率。

本文研究基于蓄电池储能的光伏并网发电功率平抑控制,以解决上述问题。提出了控制方法,并通过仿真和实验验证了其可行性和有效性。

1 储能型光伏并网发电系统

为实现最大功率跟踪、并网逆变和功率平抑等功能,采用图1所示的系统结构。Boost变换器主要用于实现最大功率跟踪,同时把光伏阵列较低的电压升到较高的电压,供三相逆变桥使用;三相逆变桥用于实现并网逆变;由双向DC/DC变换器和蓄电池构成的储能系统用于实现并网功率平抑控制,以及电网故障时存储光伏阵列发出的能量。

2 光伏并网发电

2.1 最大功率跟踪

光伏电池具有很强的非线性特征[11],其I-V特性和P-V特性如图2所示。当光照和温度一定时,光伏电池输出电压随负载变化,而且在某一电压值时输出功率最大,此工作点即为最大功率点,而且最大功率点随光照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在光伏发电系统中,常采用最大功率跟踪控制,随着光照和温度变化实时调整光伏阵列的工作电压,使其尽可能工作在最大功率点。

本文采用扰动观察法[3]实现最大功率跟踪控制,流程图如图3。通过给光伏阵列工作点电压施加扰动ΔU,同时记录扰动后的输出功率,如果输出功率增加,则保持原方向继续扰动,否则反方向扰动,最终使光伏阵列工作在最大功率点附近。

2.2 并网逆变

光伏并网发电时,期望输出电流波形正弦度高、谐波小、功率因素为1,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逆变器的控制方法。在逆变器中,电压源型逆变器最普遍。光伏发电系统和电网相当于两个电源并联,如果对电压源型逆变器采用输出电压控制,则容易导致环流;如果采用输出电流控制,则可以有效控制输出电流,在逆变器输出电流与电网电压同步时,实现功率因数为1,而且控制方法简单。图4给出了DC/AC控制的流程图,采用SVPWM和双环控制结构[8,12-13],外环控制直流母线电压,内环控制逆变器输出电流。

3 储能系统

储能系统主要由一个双向DC/DC变换器和蓄电池组成。双向DC/DC变换器并联在逆变器直流母线上,根据光伏阵列发出的功率和电网反馈回来的信息,控制蓄电池的能量流动。双向DC/DC变换器采用半桥结构,如图5所示,其中开关管G1和G2互补工作[14]。当光伏阵列发出功率大于给定的并网功率时,蓄电池充电,此时双向DC/DC变换器工作在Buck电路模式。当光伏阵列发出功率小于给定的并网功率时,蓄电池放电,此时双向DC/DC变换器工作在Boost电路模式。

  • 基于OSEK/VDX平台的汽车嵌入式系统开发摘要: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及微处理器技术的不断进步,嵌入式系统在汽车电子技术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基于此综述了汽车嵌入式系统的应用发展、开发平台和开发流程,介绍了基于OSEK/VDX平台的汽车嵌入式系统开发

  • ROYER振荡电路


    这个royer振荡电路为什么会振荡, 请详细说明下
    楼上画的是多谐www.dadianliu.cn 大电流电感
    振荡器,不是罗耶振荡器。这不是ROYER电路吧,ROYER电路有并联谐振电容,在电

  • 杂散电感对高效IGBT逆变器设计的影响IGBT技术不能落后于应用要求。因此,英飞凌推出了最新一代的IGBT芯片以满足具体应用的需求。与目前逆变器设计应用功率或各自额定电流水平相关的开关速度和软度要求是推动这些不同型号器件优化的主要动力。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