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电感升压开关变换器基本电路拓扑及其特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3 06:42:04    浏览量:

一、基本电路拓扑与工作原理

基于电感升压开关型变换器的LED驱动电路广泛应用于电池供电的消费类便携电子设备的背光照明中。电感升压变换器基本电路拓扑主要由升压电感器(L1 )、功率开关MOSFET( VT1)、控制电路、升压二极管(VD1 )和输出电容器(C0)组成,如图1(a )所示。

电感升压变换器基本电路及其工作原理图

图1电感升压变换器基本电路及其工作原理图

在便携式设各中所使用的DC/DC升压变换器,其控制器和功率MOSFET (VT1)一般都是集成在同一芯片上,有的还将升压二极管(VD1 )也集成在一起,从而使外部元器件数量最少。

当控制器驱动VT1 导通时,VD1截止,L1中的电流不能突变,只能从零开始缓慢线性增加,并且电源在L1中储存能量夕咆流通过L1和VT1 返回到电源负端。在此过程中,输出电容C。给负载(Z)昆山电感厂供电,如图(b)所示。

当控制器使VT1截止时, L1上的感应电动势(左负右正)使VD1正向偏置而导通, L1释放所储存的能量,电流逐渐减小。在此过程中,电感器L1中的储能与顺极性的输入电压共同给负载供电,同时对C1进行充电,如图1(c)所示。

在电感升压开关型变换器中,输出电压Vo与输入电VIN之间的关系为:

式中:D为开关占空比。

从式(1)可知,由于D <1,(1 -D)<1,故Vo>VIN。占空比D越大,Vo也就越高。Vo与VIN之比被称为变换器的升压比。

二、主要优点及不足

基于电感升压变换器的 LED 驱动电路大多被用于驱动若干个相串联的LED(工字电感有的也可以驱动先串后并的LED阵列),其主要优点如下:

一是效率高,一般达80%~85%,比电容升压变换器约高20%。

二是在驱动串联配置的LED串时,由于通过各个LED 的电流相等,从而可保证LED的亮度一致。

三是电感升压开关稳压器通常被设置为一个恒流源,在较宽的电池电压范围内能保持LED亮度不变。

但是多电感升压变换器也存在一些不是,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尺寸太,价格较高。

二是在驱动串联配置的 LED串时,LED 的数量受一体成型电感器到限制,通常其约40V的最高输出电压最多能够支持大电流电感10~13个白光LED,不仅使PCB铜导线上的电流密度成为一个问题,而且只要有一个LED出现开路,其他所有的LED将会熄灭。

三是EMI比较严重。

  • 基于DSP的覆冰机器人控制系统研究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是一种独特的微处理器,是以数字信号来处理大量信息的器件。其工作原理是接收模拟信号,转换为0或1的数字信号。再对数字信号进行修改、删除、强化,并

  • 网络处理器IP2022及其在嵌入式牌照识别系统中的随着Internet技术的广泛应用,许多专家预测Internet技术将会无所不在,且是一个嵌入式技术。这就导致了一个需求,即在某些电子、电器设备中,以低成本去执行物理层(PHY)与TCP/IP函数集。

  • TD-LTE电力无线宽带专网系统,智能电网的智能电网建设将开启电网的一次重大革新,而信息化则是这次革新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和变革手段。智能电网的信息化体系实际上是从信息化架构层级、电网产业链、业务类型三个不同的维度,对建设体系进行划分和组合。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