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一种WPAN网络设备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0 11:50:24    浏览量:

IEEE 802.15.4—2003协议共规定了27个通信信道:868 MHz有1个,速率为20 kbps;915 MHz有lO个,速率为40 kbps;2.45 GHz有16个,速率为250 khps。支持星形、树形和网状3种拓扑结构,按照功能划分网络中有完全功能(FFD)和简化功能(RFD)两种不同类型的设备。为了简化协议,IEE: E 802.15.4—2003满足OSI参考模型,规定了物理层和MAC层,每一层完成自身所规定的任务,并向上层提供服务任务接口。协议中数据通信方式可分为直接数据传送和间接数据传送两种,并且以数据帧的形式打包发送出去。网络可以在超帧和非超帧的模式下工作,为了提高其可靠性采用了CSMA/CA的媒质访问控制机制、确认帧的应答方式和CRC-16 ITU的校验机制,并可以加入一些数据加密和安全控制模压电感器模式。出于低功耗、低成本考虑,物理层只有14条服务原语,MAC层有35条原语。与蓝牙相比,这些原语只是它的1/3。

  1 硬件电路设计

  一般情况下IEEE802.15.4网络设备的基本构成如图l所示。系统的电源通常由电池提供,也可以由稳压模块供给。RF收发芯片负责射频信号的产生和接收解调,其基准时钟由外部高精度的晶体振荡器提供;同时要实现一些物理层和MAC层的基本功能,例如编解码、信道选择、功率控制、接收机能量检测(RSSI)、链路质量指示(LQI)、空闲信道评估(CCA)和硬件CRC校验等。在实现这些基本功能的前提下,RF芯片应该尽量做到低功耗、高灵敏度和较小封装。微控制器要有丰富的资源来完成对RF芯片的控制,以及对传感器、各类应用接口和用户接口的实时响应。通常协议栈需要占用32 KB左右的存储空间。

  

IEEE802.15.4网络设备的基本构成

  1.1 AT86RF230性能和内部结构

  Atmcl公司的AT86RF230是与ZigBee/IEEE802.15.4兼容的无线射频收发芯片。它工作在2.4 GHz ISM频段,拥有104dB链路预算,-101 dB的接收灵敏度和3 dB的传输功率,从而减少网络中销售电感器所需节点设备的总数,大大降低了IEEE 802.15.4系统的组网成本。所有RF关键器件(除了天线、晶振、去耦电容外)都集成在一块芯片中,封装形式采用32引脚、5 mm×5mm×0.9mm大小的QFN封装。由该芯片所构成的设备仅需6个外部组件,功能框图如图2所示。终端节点通常是电池供电,发射模式下电流消耗为 17 mA,接收模式下为15 mA,睡眠模式下仅为O.7μA;工作电压可达1.8~3.6V,内部有集成的1.8V LDO。AT86RF230内部有35个可以通过SPI控制时序访问的8位寄存器,工作时有8个基本状态(可以根据需要扩展为14个)。片内发送数据和接收数据的缓冲分别为129字节和130字节,正好可以满足IEEE802.15.4协议规定的最大帧长度127字节的要求。发送时需要加2字节的 CRCl6校验码,接收时还要多加1字节的链路质量指示。

  

AT86RF230内部结构

  1.2 网络设备的硬件电路构成

  硬件主要部分原理图如图3所示,模块的数字接口为ATmega128l与 AT86RF230之间的SPI接口以及其他4条控制线。AT-megal28l是Atmel公司的8位高性能的AVR单片机。其基本特征有:采用 RISC构架,具有135条指令,工作在16MHz时吞吐率可达16MIPS;片内具有128 KB Flash、4 KB片内E2PROM和8 KB SRAM,可以通过ISP或JTAG下载程序;工作频率最高可达16 MHz,工作电压为l.8~5.5V,掉电模式下只有O.1μA的工作电流。在本设计中ATmegal281工作于内部为8 MHz的振荡频率下。如果功率电感要采用与AT86RF230同步的外部时钟信号,那么CLKM引脚应接到ATmegal281的XTAL1脚上,并且熔丝位要设置为外部时钟。AT86RF230的各种工作状态中断信号由IRQ脚控制,这里接到ATmegal28l的ICPl脚产生捕获中断,因为捕获中断可通过设置噪声消除方式来减少外界的干扰,从而提高中断的可靠性。有关AT86RF230寄存器SPI读 写时序、状态转换图及各种中断控制的具体方法可以参阅参考文献。还需注意,AT86RF230所接外部晶振X1的长期工作频率稳定度要小于等于40 ppm,并根据晶振和芯片的驱动能力选择合适的负载电容。

  

WPAN网络设备硬件电路对于模拟部分设计,为了降低其他部分的干扰,提高RF性能,需要采取抗干扰措施。例如,模拟电源输入端增加磁珠或电感;AT86RF230模拟地和数字地要分开布线,并在一点接地;为了减小分布参数的影响,铺地要尽可能大
  • 从USB获得高效的双轨电源设计5V以外电源的小功率USB电路时,您必须确定是使用独立电池,还是使用来自主机的小型电源。如果电路需要大于5V的双轨电源(如采用了基于运放的仪表放大器),或必须用于便携计算机如笔记本电脑上,则问题就

  • 求单火线取电芯片/模块 最近有客户需要做触摸开关,代替常规的86开关。


    客户的想法是使用继电器控制,现在最大的问题供电部分,怎样实现单火线取电并且有足够电流驱动继电器,并且在待机情况下不闪灯

  • 基于DSP Builder数字信号处理器的FPGA设计DSP技术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但传统的数字信号处理器由于以顺序方式工作使得数据处理速度较低,且在功能重构及应用目标的修改方面缺乏灵活性。而使用具有并行处理特性的FPGA实现数字信号处理系统,具有很强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