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T8051" title="MXT8051">MXT8051" title="MXT8051">MXT8051 多功能体检计 本文基于北京" />
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基于MXT8051的便携式多功能体检计的设计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0 09:29:17    浏览量:
MXT8051" title="MXT8051">MXT8051" title="MXT8051">MXT8051" title="MXT8051">MXT8051 多功能体检计

  本文基于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MXT80

  系统总体设计

  MXT8051简介

  MXT8051是北京时代民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以高速单指令周期8051为核的SoC,集成了丰富的数模外设,诸如数字部分的上电复位、脉冲宽度调制(PWM)、串口(UART)、看门狗(WDT)、实时时钟、内部振荡器和外部时钟可选等模块;模拟部分的4通道10位AD转换器、可编程增益放大器(PGA)、运算放大器(OP)、4com*36seg LCD driver等模块。

  凭借着将高性能的数模外设嵌入到低功耗的MCU中,以MXT8051为核心器件来实现便携式医疗电子设备的片上系统化相对容易很多。

  系统组成

  本文所给出的基于MXT8051的便携式多功能体检计的设计方案,正是充分利用了MXT8051所提供的丰富的片上外设资源,从而可以仅仅依靠简单的外围器件的配合,并通过软件的协同工作,将血压测量、体温测量、呼吸频率测量、脉搏测量等多个功能集成在一个便携的系统上。

  系统总体设计方案如图1所示,整个系统由5大部分组成,MXT8051为核心处理模块,并配备以传感器为主的信号采集模块,以语音芯片和LCD为主的输出显示模块,电源及键盘等系统控制模块以及应用扩展模块等。

系统工作原理

  由于本系统待实现的功能较多,所以在系统总体设计阶段给出一个较完善的架构对后续的软硬件设计至关重要。

  针对血压测量,通过MPS系列的专用血压传感器来感知臂膀血流压力,同时利用MXT8051内部的PWM波来控制马达及对袖带的充放气,将采集到的模拟信号送往MXT8051内部的OP、ADC做模拟前端处理,再用软件算法做数字信号处理。

  针对体温测量,利用单总线传感器DS18B20来感知体温信号,在严格遵循DS18B20时序的情况下,直接将转换后的数字信号送往MXT8051处理,利用软件补偿等算法来提高精度。

  针对呼吸频率测量,利用两个热敏电阻和两个普通电阻构成惠斯顿电桥,一个热敏电阻感知环境温度,另一个热敏电阻感空芯电感知呼出气体的温度,这样可以很好地消除因环境温度不同而导致的桥路输出变化,从而用电桥压差信号来表征呼吸动作并输入到MXT8051内部的OP、ADC做模拟前端处理,接着在MXT8051内部利用软件算法处理。

  针对脉搏测量,利用声音传感器将腕部脉搏音信号转化为电信号,同样输入到MXT8051内部的OP、ADC做模拟前端处理来实现放大、整形、数字化等,接着在MXT8051内部利用软件算法做进一步的信号处理来达到脉搏测量的目的。

  针对测量结果的输出显示,有两部分设计功能,一是将测量值送往LCD显示,二是利用语音模块告知用户测量结果正常与否。

  硬件设计

  为达到充分利用MXT8051片上资源的目的,本文综合权衡了各种方案,并合理地选择外围器件,力图用最简单的外围电路来保证功能设计。整个系统的硬件框图如图2所示,后续将分别详细介绍各个模块的设计。

  血压测量模块设计

  对于血压信号的感知,可采用Metrodyne Microsystem公司的MPS-2108传感器。它在血压计、数字压力计及医疗设备领域的广泛应用已表明其可以胜任本文所要设计的功能。MPS-2108传感器和MXT8051的接口原理图如图3所示。

  体温测量模块设计

  对于体温信号的感知,采用的是Dallas Semiconductor公司的DS18B20传感器。它拥有独特的单总线接口,只需一个接口引脚即可通信;且它能直接将数字信号传给单片机,从而省去了很多模拟前端的外围电路设计;同时可通过配置内部的寄存器使其分辨率达到0.0625℃。这些特性说明,在硬件上DS18B20已经可以承担体温信号的采集任务。DS绕线电感18B20传感器与MXT8051的接口原理图如图4所示贴片电感

呼吸频率测量模块设计

  • 2.5V/18KA超导磁体模型线圈电源设计摘要:设计了一套2.5V/18 kA低电压大电流的开关电源系统。通过对各种功率变换器主电路及几种成熟的高频整流电路进行分析比较,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选择全桥电路作为功率变换器的逆变电路,选择全波整流为

  • 蓝光LED光子晶体技术原理及制作流程为回避日亚化学的蓝光LED 加萤光粉制技术专利,各业者纷纷投入其它能达到散发出白光的LED 技术,目前最被期待的技术是利用UV LED 来达到白光的目的,但是,UV LED 仍旧有著光外漏及低亮度两个

  • 某厂RTU-D200装置电源故障及处理一例发电厂的电力远动RTU装置,是电网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电厂、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成现场数据采集测量和监控功能。一、事件经过:某年8月9日18时58分,E号机集控室内, E号、F号机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