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知识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知识

一种高精度基准源电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3 07:38:26    浏览量:

摘 要: 基于90 nm CMOS标准工艺,设计了一种低温漂的带隙基准源电路。一种结构新颖的温度曲率校正电路被rs 电感器采用,作为一级温度补偿电路的曲率校正电路。Hspice仿真结果表明:所设计电压源在温度-20 ℃~+120 ℃范围内,平均温度系数约为2.2 ppm/℃,获得了一个低压高精度的带隙基准电压源。

关键词: 带隙基准源;温度系数;曲率校正

0 引言

在高精度集成电路系统中,低温度系数﹑低工作电压基准源的设计十分重要,基准电压的温度特性直接影响电路精度和性能。本文根据低温度系数﹑低工作电压的要求,基于标准CMOS工艺设计,采用低压运算放大器,提出了温度曲率校正的方法,最终实现了低温度系数﹑低工作电压的CMOS带隙基准源设计。经过仿真验证,电源电压在1.3 V时电路可以正常工作,输出电压的平均温度系数约为2.2 ppm/℃。

1 一阶温度补偿电路

如图1所示,电路中采用了一种低电压运算放大器进行钳位,保证M、N电压近似相等。电路设计器件M1、M2、M3的尺寸相同,Q1和Q2的发射极面积为M:1,电阻R1=R2。

wdz3-t1.gif

由于:VM=VN、R1=R2、I1=I2=I3,所以:I1a=I2a、I1b=I2b

I1a=VBE1/R1、I1b=I2b=(VBE1-VBE2)/R3=VT ln M/R3

I3=I1=I2=I1a+I1b=VBE1/R1+VTln M/R3

输出电压:

wdz3-gs1.gif

从式(1)可知,VBE1为负温度系数电压,VTln M为正温度系数电压,所以输出电压VOUT为一个经过一阶温度补偿的电压,可以通过调整电阻比值和系数M调整输出电压VOUT的大小和精度。

2 曲率补偿

图1所示的电路并不能满足对高精度基准源输出的要求,原因是双极晶体管的基极-发射极电压VBE,即PN结二极管的正向电压是负的高阶温度系数,一阶温度补偿电路不能消除高阶温度系数影响,要减少带隙基准源的温度系数,必须消除高阶温度系数的影响。曲率校正电路如图2所示。

wdz3-t2.gif

图2中M4、M5、M10、M11、R5构成偏置电路,M10、M11工作在亚阈值工作区,利用MOS器件的亚阈值特性为C点提供正温度系数的偏置电压,C点提供正温度系数的偏置电压,器件M6、M7、M8、M9的电流是温度的高阶函数。设计M7和M9尺寸相同,进而电流I7=In。

VD=VT ln(Ic/ISS),VE=VTln[(Id+In)/ISS]

在D、E两点产生电压差,In×R4=(VD-VE)=VT ln[(Id+In)/ISS]。

In对温度求偏导得:

wdz3-gs2.gif

由式(2)可知,将高阶温度补偿电流In引入到一级温度补偿电路作为补偿电流,输出电压式(1)调整为:

wdz3-gs3.gif

式(3)中,In是温度的高阶函数电流,通过调节插件电感器生产厂补偿电流的大小可以调节VOUT的高阶温度系大电流功率电感数。

3 电路仿真

如图3所示,电源电压VCC为1.8 V,温度扫描范围为-20 ℃~120 ℃,一阶温度补偿电路输出电压平均温度系数为11 ppm/℃。

wdz3-t3.gif

如图4所示,电源电压VCC为1.8 V,温度扫描范围为-20 ℃~120 ℃。从图中可以看到补偿电流是温度的高阶函数。

wdz3-t4.gif

如图5所示,经过曲率校正电路校正,电源电压VCC为1.8 V,温度扫描范围为-20 ℃~120 ℃,输出电压平均温度系数为2.2 ppm/℃。

wdz3-t5.gif

如图6所示,在27 ℃环境下,对电源电压进行DC扫描,电源电压大于1.3 V电路就可正常工作。

wdz3-t6.gif

比较图3和图5所示的Hspice仿真结果,可以发现经过曲率校正电路对输出电压进行高阶温度补偿,使得输出电压平均温度系数从原来的11 ppm/℃减小到2.2 ppm/℃,输出电压具有更高的输出精度。图6所示,在27 ℃环境下,电源电压在1.3 V时电路就可以正常工作了。

  • 浅析UPS日常维护中的人为故障摘要:根据日常维护中接触的一些案例,针对UPS在人为故障方面的一些事项进行了归类分析,提出了正确使用和维护UPS的方法及应避免的人为故障。关键词:UPS;人为故障;维护0 引言UPS用于不同类型的敏感

  • 功率MOSFET的锂电池保护电路设计铅酸电池具有安全、便宜、易维护的特点,因此目前仍然广泛的应用于电动自行车。但是铅酸电池污染大、笨重、循环次数少,随着世界各国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铅酸电池的使用会越来越受到限制。磷酸铁锂电池作为一种新型

  • 嵌入式虹膜图像采集及预处理摘要:简要介绍了Blackfin561的DMA功能和BMP文件的格式,叙述了在基于Blackfin561的嵌入式操作系统uClinux下并行外部接口(PPI)驱动程序的框架,以及驱动程序中各个函数的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