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便携式设备应用LED照明驱动电路设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6 09:33:43    浏览量:

在指示应用上,当有来电或信息时可以让彩色LED闪烁,或利用色彩来显示发话者的身份,例如自行定义的群组,如朋友、家人或业务往来的来电,这项功能不仅为移动电话带来个性化,同时在非常吵杂的环境中也相当有用。为进一步强化使用插件电感器者的影音感受,RGB LED也同时用来产生许多吸引人的发光效果,其中一个例子是将RGB的发光动作与响铃的旋律或MP3音乐加以同步,另外一个RGB发光的有趣应用则是日本松下公司的"Feel Talk"功能,由于RGB LED被安排在移动电薄膜电感器话的机壳下方,因此可以依使用者的心情显示不同的色彩

  主要白光LED供应商

  目前广泛应用在可携式设备LCD与键盘背光的白光LED,是由日商日亚(Nichia)化学公司于1996年推出,透过以淡黄色萤光物质涂布在氮化镓(GaN)与铟氮化镓(InGaN)材质的蓝光LED上来达成白光的效果。另外,蓝光与绿光LED的发展则扩展了LED色彩输出的丰富度。

  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日本、美国与欧洲等地主要LED制造商间的多重专利侵权问题阻碍了新制造商进入这个市场的可能性。但幸运地是,这些法律诉讼逐渐透过相互授权协商获得解决,部分制造商如Nichia、ToyodaGosei、Cree、PhilipsLumileds与OSRAM等更在当时确立了其领先地位。除此之外,数年前台湾与南韩两扁平型电感地的新进厂商开始崛起,并在过去2年逐渐尝到了营业额高度增长的成果。

  LED效能大幅提升

  在大量资金投注LED开发后,白光LED的照明效率比起刚发明时有了大幅度的改善,目前市场上最佳的白光LED照明效率可以达到100lm/W,相当接近日光灯管,而一些领先公司也尝试在蓝光LED上使用不同的涂敷物质,并推出更佳发光效率的设计方案,因此提供面板背光所需的LED数目将持续下滑,目前移动电话上标准LCD面板所需的背光LED大约为2~4颗,而PDA或智能型手机上LCD面板的背光则需要6~10颗。在进一步讨论LED背光与闪光灯的驱动电路结构与新功能前,先回顾一下移动电话与PDA中广泛使用的LED以及电池的电气特性。

  依不同制造商所采用技术的差异,LED的正向电压(Vf)大约在2.7~4V之间,通常高功率LED拥有高达4.9V的较高正向电压,因此LED驱动电路就必须提供足够的正电压以便让LED以正向偏压的方式发光。当采用多颗LED来提供背光时,在驱动电路设计上应考虑正向电压间的差距,为了得到相同的照明强度,也就是让不同的LED发出相同的色彩,设计工程师必须确保流经每颗LED的正向电流能够相同,低功率LED通常采用20mA的正向电流,最大约为25mA,目前市场上的高功率LED则能以高达1.5A的脉冲电流来驱动。

  目前手机与PDA中最常见的电池型式为锂离子或锂高分子可充电电池,采用锂材料的可充电电池标准电压在3.6V到3.7V,工作电压则为4.2V到3.2V,为了确保能够安全运作,这类型的锂材料电池只能够在1C的范围内充电或放电,其中C为电池的规格容量,例如1,000安培小时(mAh)的电池最高放电电流为1A,手机通常使用的电池容量大约在650mAh到1000mAh之间。采用不同阴极材料的新型态锂离子电池已经进行开发以便改善电池的效能,在使用这类电池组时,设计工程师应该要遵守电气规格上的限制并随之调整驱动电路。

  现在就让我们进一步研究LED在LCD背光、装饰光源与相机闪光灯中的应用。

  LCD背光

  在使用最高前向电压为3.4V到4V的LED时,由电池提供的输入电压必须相等或高于所需的驱动电压,因此需要一个具有稳定电流功能的升压式转换器来推动以串联或并联方式连接的LED.

  充电泵/切换式电容转换器充电泵转换器目前广泛使用在LCD的背光驱动上,与采用电感式的升压式转换解决方案比较,充电泵驱动电路由于具备较低的成本、较薄的厚度以及较低的杂讯特性而成为较佳的选择,新推出的积体电路设计已经逐渐改善充电泵驱动电路的效率,目前最高效率可超过93%,平均则大约在80%.

  差模电感渐进式亮度变化与情境式照明渐进式亮度变化主要应用在可携式设备启动或关机时以创造剧场式的照明效果,在启动时,背光电流会依照预先设定的时间间隔以步阶方式逐步放大到20mA,同样地,在关机时则采用相反的动作逐步降低,透过微处理器的帮助,可利用将具备不同频率的PWM讯号送到LED驱动电路的启动接脚来实现这种效果,以特定时间间隔将LED电流用多重步阶的方式加大或降低,不过这个方绕行电感法却有耗费即时处理器资源的缺点,因此在如NCP5602与NCP5612等LED驱动晶片产品上就将这个功能内建在晶片中(图1)。

  • uOLED 32028 P1T OLED模块简介及其应用简介uOLED - 32028 - P1T 是有源矩阵OLED模块与触摸屏大小在2.83 OLED屏幕是由一个控制PICASO - GFX 图形控制器使用主机控制器或通过串行命令发送一个外部微控制器上

  • 无源无损缓冲电路及其新拓扑摘要:在分析无源无损缓冲电路的拓扑分类和硬开关转换过程中开关损耗的基础上,总结了无源无损缓冲电路的结构原理和一般实现方法。重点介绍了其在DC/DC变换器中两种新颖的拓扑结构,并简要地分析了它们的工作原

  • UCC3858的设计特点、引脚功能与电气参数1UCC3858设计特点高效率、高功率因数预调节器UCC3858是Unitrode公司新推出的PFC功率因数校正器产品。有关UCC3858的内部功能框图见图1,其主要设计特点是:可调整的PWM脉宽调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