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电子风扇专用无刷直流电机关键技术的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0 19:55:57    浏览量:

摘要:为了解决客车、城市公交车在实际使用中发动机不同温度状况下的散热问题,有效地保证发动机的正常使用温度,车载电子风扇是最佳选择。指出了电子风扇专用无刷直流电机控制电路的一些注意事项,结合具体实验,优化电路中元器件的参数,很好地保证电机稳定正常运行。
关键词:电子风扇;无刷直流电机;电机控制;元器件参数

0 引言
电子风扇是一款针对汽车发动机散热而设计的全自动分阶控制产品,适用于各种型号的客车、城市公交车的发动机散热系统。本产品很好地解决了客车、城市公交车在实际使用中发动机不同温度状况下的散热问题,有效地保证发动机的正常使用温度控制,有效防止车辆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发动机温度过高而导致的自燃、烧发动机、高能耗等问题,是车载电子风扇的最佳选择。

1 总体控制方案
本文研究的电子风扇采用的是三相异步无刷直流电机,其相对于有刷电机有如下优点:
(1)可以根据冷却水的温度自动调节风扇转速,起到节能效果;
(2)采用无刷控制,延长电机的使用寿命;
(3)电子换相代替机械换相,减少机械磨损等能量损耗;
(4)转速高,空载转速达5 000 r/min,负载转速达3 500 r/min。
车载电子风扇产品如图1所示。

a.JPG


本产品无刷直流电机的控制采用的是Motorota公司的第二代无刷直流电机专用集成芯片MC33035,外接功率开关器件后,可用来控制三相异步无刷直流电机。配合MC33039电子测速做F/V转换,引入测速反馈后,还可以构成闭环速度调节控制器。
图2为三相异步无刷直流电机典型的控制电路图。

b.JPG


MC33039通过MC33035的管脚8的6.25 V基准电压供电,用来产生需要的反馈电压,而不需要使用昂贵的转速计。MC33035也用霍尔效应传感器信号检测转子位置。霍尔效应传感器信号的每次正极或负极转换都会引起MC33039产生一个输出脉冲,这个脉冲的幅度、延迟时间由外部电阻R1和电容C1确定。MC33039管脚5的输出脉冲序列通过MC33035的误差信号放大器积分,产生一个和马达速率成正比的直流电压。这个和速率成正比的电压设定了MC33035马达控制器管脚13的一体电感PWM基准电平,并闭合成了反馈回路。MC33035输出驱动一个TMOS功率MOSFET三相电桥。
基于专用集成电路的驱动控制系统,使得控制电路体积减小很多,而且可靠性也提高。但是,在做三相异步无刷直流电机的控制器这个项目时,调试过程中发现了几个比较重要的事项。

2 功率开关器件的选取
功率开关器件主要由MOSFET,IGBT或者功率模块(IPM)等全控型电子功率开关组成。
本文设计的电机控制器,工作电压为28 V(公交车发一体成型电感动机电压),最高转速为3 000 r/min,工作温度为70℃左右。在低电压、低频率和较高温度的工作环境下,选用电感滤波器MOSFET功率管,开关损耗很小,安全工作区宽,几乎不存在二次击穿问题,漏极电流为负温度特性,输入阻抗大,是电压控制型自关断首选器件。
经过调试设计,最终选择IRF4905和IRF1010,这两个器件的开关特性很好,上升下降时间都在ns级之内,而且导通电阻很小,IRF4905为0.02 Ω,IRF1010为0.01 Ω。

3 电源输入中、大电容滤波
电机高速运转时,电流约为12 A,电流很大,由于车用蓄电池还用于汽车点火,而且电机和MOSFET驱动电路中大电流电感开关次数较多,可能在开启和关闭时引起浪涌电压,加上线损、电机不稳定等一系列的因素造成的纹波电压比较大,所以如果运用数据手册中的电容值时,发现电容发热量比较大,因此有必要加大电容的容量。经过调试设计,最终选取两个2 200μF/50 V和两个104钽电容并联,如图3所示。

c.JPG


另外由于采样电阻发热比较大,布PCB板时尽量让电解电容远离发热元件,远离采样电阻,防止电解电容过早地干涸,延长电解电容的使用时间。

4 霍尔传感器的选择
注意MC33035中文数据手册中,霍尔传感器的电源供电是利用MC33035第8脚:典型电压值为6.25 V来供电。所以6.25 V必须是所选霍尔传感器的正常供电电压。

  • 飞机座椅电源的研究摘要:飞机座椅电源是为了满足机上乘客电子设备用电需求而设计的。飞机座椅电源产品的研制对设备的国产化,安装成本的降低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在此参照DO-160F,Boeing D6-44588以及Airb

  • 【求助】LLC变压器绕制问题请教 最近想做LLC电源,到原厂找了个样板,想把原厂的样板做出来。


    原厂的变压器参数给了些,但是绕制变压器的时候还是有无从下手的感觉,想请教下各位。


    下面把原厂的参数贴出

  • 无功功率的影响和谐波的危害1)无功功率的,会导致电流增大和视在功率,从而使发电机、变压器电气设备容量和导线容量。电力用户的起动及控制设备、测量仪表的尺寸和规格也要加大。(2)无功功率的,使总电流增大,因而使设备及线路的损耗,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