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图像采集综合评估的嵌入式指纹识别系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3 00:15:10    浏览量:

  由于具有其持久性和唯一性,指纹被广泛应用在个人身份识别系统。指纹识别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应用,不仅为防范犯罪,同时也作为处理个人事务和信息安全的一个关键技术。

  在指纹识别技术领域,欧美国家在研究和开发中处于领先地位。美国ZK Software 在1992 年就发布了ZKFinger 1.0 版,2008 年发布了ZKTime7.0、ADMS 解决方案、指纹锁、集成具有美国联邦政府推出的FIPS201 认证的Lumidign 和Secugen指纹仪;法国Segam 公司,是安全解决方案的市场领导者之一,有遍布5 大洲超过85 个分公司和分支机构,其生产的集成系统部署在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亚洲在指纹识别技术上较为先进的公司有:韩国现代、朝鲜的培富士、日本的NEC 等。

  中国虽然在指纹识别技术方面发展较晚,但目前也已有具备指纹识别专用芯片研发生产和应用能力的企业,如杭州晟元芯片技术有限公司、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

  在指纹图像评估算法研究领域,Tabassi 等人通过提取指纹图像各子块的对比度和曲率特征评估指纹图像质量,但这种方法只是从指纹图像局部纹理进行分析,不足以反映指纹图像全局信息;Hong 等人通过计算指纹图像每一图块指纹纹线垂直方向上的灰度方差评估指纹图像质量,它在图像噪声较大时并不能很好获得指纹图像的方向图,从而影响最后的评估效果。

  文中采用一种指纹图像综合评估算法,设计具有信息提示功能的指纹识别系统,并将评估结果输出到显示屏,实现了提高指纹识别成功率,让用户直观了解指纹采集的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以及如何进行修正的目的。

  1 指纹识别系统硬件设计

  1.1 嵌入式指纹采集系统组成

  具有提示信息的指纹识别装置包括处理器,系统结构图如图1 所示。处理器以不同的接口分别连接LCD 汉字显示屏、指纹传感器、JTAG 调试接口、复位电路、外部SRAM 数据存储器、串口及USB 接口;电源管理模块为上述各部分中的芯片和电路提供电源管理。其中,汉字显示屏用来显示指纹图像初始评估的结果,提示用户手指的放置是否正确、若不正确如何修正;指纹传感器用来获取手指的指纹图像信息;JTAG 调试接口用来与上位机连接进行调试;复位电路用来初始化指纹识别装置;FLASH 程序存储器用来存储指纹识别装置运行的程序;外部SRAM 数据存储器用来存储指纹识别装置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临时数据;串口和USB 接口用于与上位机的连接通信;安全控制器是指纹识别装置的核心,控制指纹识别装置的运行。

  

  图1 指纹采集系统结构图

  指纹专用芯片,是指内嵌指纹识别技术的芯片产品,能够片上实现指纹的图像采集、特征提取、特征比对的芯片,使开发过程变得简单,开发者可以方便的实现指纹识别的功能,同时芯片价格适中,利于普及使用。

  指纹专用芯片采用杭州晟元芯片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AS602 芯片,采用哈佛结构32 位RISC 处理器内核,内置专用DSP 指令集和加速器。其主要特点是具有SEA/RSA 加速引擎、内置存储器(Flash/OTP)、指纹处理加速器和专用算法软件。AS602 芯片主频高达128 MHz,内置128 KB 高速静态随机存储器(SRAM),嵌入了1 MB 大容量FLASH,64 kB ROM 和4 kB OTP ROM,并具备丰富的对外接口:除了USB2.0 全速接口外,还具备3 组USART 接口、4 通道PWM接口、ISO7816 智能卡接口、APC 主接口、片上实时钟、对称算法引擎(SEA)加速器、RSA 加解密引擎、真随机数产生器(TRNG),以及51 路GPIO。

  1.3 指纹采集传感器

  FPC1011F 指纹传感器由152×200 个传感器阵列组成,每一个阵列是一个金属电极。放在传感面上的手指的对应点则作为另外一极,其工作原理是改变极板间距的电容式传感器,整个传感器(或其中的一部分)是通过读取感应器的指令来读取的,采集区域的大小是由寄存器XSHIFT 和YSHIFT值的决定的。

  FPC1011F 与处理器芯片的接口原理图如图2 所示。将AS602 的USART0 配置为SPI 模式。AS602 的61 脚作为时钟输出,60 脚作为数据主输出,连接FPC1011F 的6 号脚;59脚作为数据主输入,连接FPC1011F 的1 号脚。FPC1011F 4号引脚SPI_CK 与AS602 的61 脚连接得到系统时钟。

  

  图2 AS602 与FPC1011F 的接口原理图

  将FPC1011F 的CPHA 和CPOL 分别置为0, 此时FPC1011F 为从设备。指纹图像数据通过传感器输入FIFO.指纹采集通过查询方式,用rd_spidtat 指令不停地查询SPI_STATUS 寄存器的DA 状态是否为1。当SPI_STATUS 的DA状态为1 时,用rd_spidata 指令来读取FPC1011F 的FIFO 中的数据。

  • 基于DSC的数字脉冲MIG弧焊逆变电源设计引言弧焊逆变电源自上世纪80年代问世以来,经过不断的发展完善,已成为焊接电源的主流产品。弧焊逆变电源的逆变频率一般在20~100kHz,由于目前的逆变电源多采用模拟电路控制,限制了逆变电源性能的提高。

  • TMS320F28335与串行A/D转换器ADS7863的接口设计摘要:为了实现DSP芯片与串行A/D芯片的多信号通信,设计了TMS320F28335的多通道缓冲串口(McBSP)与串行A/D转换器ADS7863的硬件与软件接口。该设计中A/D转换器与McBSP串口

  • 综合区精华帖每周推荐(八) 综合区第七周帖子推荐,有的是问题讨论、有的是技术分享,种类不同,总有一款你会喜欢的


    每篇帖子都有版主的推荐理由哦!


    第一周推荐回顾:


    第二周推荐回顾:


    第三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