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高频开关电源在微波站的应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22 11:08:53    浏览量:

摘要:通信电源是构成各种通信手段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对确保通信质量具有重要影响,高频开关电源取代相控电源,是通信电源的一次革命。高频开关电源采用全模块组件设计,系统功能齐全,体积小,安全性、可靠性高。在此重点分析了高频开关电源的组成、原理、特点、分类以及POWEC高频谐振式开关电源的应用。
关键词:高频开关电源;谐振式;安全性;可靠性

0 引言
随着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开关电源的应用越来越广,开关频率的持续提高使开关电源的性能也得以进一步优化,集成度更高,功耗更低,电路更加简单,工作更加可靠,是开关电源发展的方向。目前,高频开关电源在我省广播电视各微波站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站现采用广州基仕域通讯有限公司生产的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挪威POWEC谐振式高频开关电源。

1 高频开关电源的组成

a.jpg


1.1 主电路
从交流电网输入、直流输出的全过程,包括:
(1)输入滤波器:其作用是将功率电感电网存在的杂波过滤,同时也阻碍本机产生的杂波反馈到公共电网。
(2)整流与滤波:将电网交流电源直接整流为较平滑的直流电,并向功率因数校正电路提供稳定的直流电源。
(3)功率因数校正:位于整流滤波和逆变之间,为了消除由整流电路引起的谐波电流污染电网和减小无功损耗来提升功率因数。
(4)逆变:将整流后的直流电变为高频交流电,这是高频开关电源的核心部分,频率越高,体积、重量与输出功率之比越小。
(5)输出整流与滤波:根据负载需要,提供稳定可靠的直流电源。
1.2 控制电路
一方面从输出端取样,经与设定标准进行比较,然后去控制逆变器,改变其频率或脉宽,达到输出稳定,另一方面,根据测试电路提供的数据,经保护电路鉴别,提供控制电路对整机进行各种保护措施。
1.3 检测电路
除了提供保护电路中正在运行中各种参数外,还提供各种显示仪表数据供值班人员观察、记录。
1.4 辅助电源
提供开关整流器本身所有电路工作所需的各种不同要求的电源(交直流各种等级的电压电源)。

2 高频开关控制稳压原理

b.jpg


开关K以一定的时间间隔重复地接通和断开,在开关K接通时,输入电源E通过开关K和滤波电路提供给负载RL,在整个开关接通期问,电源E向负载RL提供能量;当开关K断开时,输入电源E便中断了能量的提供。可见,输入电源向负载提供能量是断续的,为使负载能得到连续的能量提供,开关稳压电源必须要有一套储能装置,在开关接通时将一一体电感部分能量储存起来,在开关断开时,向负载释放。图2中,由电感L、电容C2和二极管D组成的电路,就具有这种功能。电感L用以储存能量,在开关断开时,储存在电感L中的能量通过二极管D释放给负载,使负载得到连续而稳定的能量,因二极管D使负载电流连续不断,所以称为续流二极管。在AB间的电压平均值EAB可用下式表示:
c.jpg
式中TON为开关每次接通的时间,T为开关通断的工作周期(即开关接通时间TON和关断时间TOFF之和)。由式可知,改变开关接通时间和工作周期的比例,AB间电压的平均值也随之改变,因此,随着负载及输入电源电压的变化自动调整TON和T的比例便能使输出电压V0维持不变。改变接通时间T模压电感器ON和工作周期比例亦即改变脉冲的占空比,这种方法称为“时间比率控制”(Time Ratio Control,缩写:为TRC)。
按TRC控制原理,有三种方式
(1)脉冲宽度调制(Pulse Width Modulation,缩写为PWM),开关周期恒定,通过改变脉冲宽度来改变占空比的方式。
(2)脉冲频率调制(Pul耦合电感器se Frequency Modulation,缩写为PFM),导通脉冲宽度恒定,通过改变开关工作频率来改变占空比的方式。
(3)混合调制,导通脉冲宽度和开关工作频率均不固定,彼此都能改变的方式,它是以上二种方式的混合。

  • 厂站业务数据网络双平面接入研究随着电网调度数据通信专网的建立和完善,网络通信的高速、可靠、低成本已经显示出明显的优势,使用网络进行电力数据通信已经是大势所趋。新一代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SG-OSS)的建立,对调度数据网络运行的安

  • 网络处理器IP2022及其在嵌入式牌照识别系统中的随着Internet技术的广泛应用,许多专家预测Internet技术将会无所不在,且是一个嵌入式技术。这就导致了一个需求,即在某些电子、电器设备中,以低成本去执行物理层(PHY)与TCP/IP函数集。

  • 一种可变电压等级恒功率输出的变流器实现方法1 引言随着电力电子器件的发展,变流器广泛应用于电信、能源、交通运输、军事装备、材料工程、电力系统和电气传动领域,以驱动电气传动机构或作为变频电源使用。目前,比较先进的高压电机变频调速装置采用igb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