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浅谈变频器专用接触器的设计思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1 10:44:32    浏览量:

1 引言

  接触器是变频器控制中的常用电器元件,主要用于切换缓冲电阻及接通和分断电路。接触器的选用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变频器的工作质量和电气设备的运行状况,继而影响到整个装置的正常生产和安全稳定。认真对待接触器的有关问题,对于提高变频器的整机运行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很有现实意义。

2 目前变频器行业在接触器使用方面存在的模压电感问题

  目前我国大功率变塑封电感器频器上使用的用来切换缓冲电阻的元件,有三种方案:单极直流接触器、三相交流接触器、晶闸管。

  2.1单极直流接触器的绝缘电压为仅为60v,存在安全规范问题

  目前在国产变频器上使用的单极直流接触器,其主要用于控制dc48v的直流电源,在通信电源,电动叉车等设备上被广泛使用,但其绝缘电压为仅有60v。

  我们知道,380v的变频器整流后,在直流母线上的电压为直流514v,对接触器的绝缘电压要求应为直流690v。690v的变频器整流后的电压为直流930v,对接触器的绝缘电压要求应为直流1500v。

  为了解决绝缘不够的问题,有些变频器生产企业采用悬空的办法安装该产品。这样虽然避免了该产品与变频器外壳直接接触,变频器在关上门正常运行时没有安全问题,但对日后变频器的带电检修和调试留下了安全隐患。还有一部分变频器生产厂,将这种产品直接安装在机壳上,给变频器留下了更为严重的安全隐患。

  由于这种接触器不是针对变频器设计的,虽然它非常接近符合变频器对接触器的要求,但如果使用这种绝缘电压为仅有60v的单极直流接触器,会使变频器存在致命缺陷。

  另外这种单极直流接触器的操作电压为直流,线圈启动电流为5a左右,对开关电源有冲击。

  2.2三极交流接触器,不防尘、成本高

  如采用三极交流接触器,须用母排将三极主触头进行并联,增加了成本。交流接触器不防尘,在粉尘较多的环境下易出故障。因触头的三个极在吸合或释放时均存在不同步误差,故在吸合或释放的瞬间实际上只有单个触头在接通主电流,超过了单个触头的接通能力,一但一极触头出现故障,如触头融化、粘连等,就会发生雪崩效应,接触器的寿命也就会大大降低。为了满足接触器的使用寿命,一般采用在选型时加大接触器容量,但增加了成本。

  额定工作电压380v的交流接触器主要用途为控制交流电机,其特性符合对交流电机控制的要求,但不能完全符合变频器的特点。

  2.3晶闸管,非主流

  晶闸管有发热情况,需配散热器,易烧毁。通过程序控制,系统复杂。

3 变频器专大功率电感用接触器的设计思路

  变频器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接触器?答案是:

  (1)能满足变频器的绝缘要求,提高变频器的安全性

  针对变频器的绝缘特点,接触器外壳采用增强阻燃尼龙66,绝缘电压为直流1500v,工频耐压3500v。消除安全隐患,产品可直接安装在机壳上,提高变频器的安全性。

  (2)单极直流

  由于接触器在直流母线上工作,切换一个缓冲电阻,只需一极。故设计为单极直流。根据18.5kw以上功率的变频器使用缓冲电路接触器的特点,接触器的电流规格应为50a、100a、200a、265、400a、600a、800a等。

  (3)耐高温、防尘

  低压变频器的功率元件为igbt,在工作时要产生热量,为了散热要在变频器壳体上装风扇用来散热,这就导致变频器内部的防尘性能大大降低。也就是安装在变频器内部的接触器是在温度较高,粉尘较多的环境下工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接触器的线圈采用耐180℃高温的漆包线绕制,触头系统和磁系统均应封闭在壳体内。

  (4)满足各种规格的控制电压

  变频器中的接触器,控制电压分为直流和交流两种流派。直流控制以dc24v为主,主要理由是他们认为直流24v散热风扇性能比较稳定,故接触器也采用直流24v,可以和风扇共用一个开关电源。

  交流控制以ac220v和380v为主。交流220v需通过控制变压器,虽提高了接触器的可靠性,但也增加了成本,而交流380v则无需控制变压器。

  关于控制电压可以说是见仁见智,直流24v,ac22贴片电感0v和380v都是可以的。

  • H.264在ADSP-BF561上的实现与优化目前,音视频技术日新月异,其中,视频实时编码传输极具代表性。在视频压缩算法领域,新一代视频压缩标准H.264以其优异的压缩性能和图像质量使视频实时编码传输技术的实现成为可能。但该标准的计算复杂度高,用

  • 求教,36V-100V输入,5V1A输出。此图是什么芯片
    今天拆了个充电器,不知道型号,知道这个PDF的同志麻烦告知一声谢谢!DK1203虽然找到了,任然感谢DK1203产品规格书(无供电绕组).pdf
    上图,二极管是PS1436,由于本人马虎写成1463

  • 五种降低离线反向电源功耗的方法就电源而言,要想满足当今苛刻的效率要求是颇具挑战性的。光是理解终端设备、电源点评以及管理机构间众多不同的计划和指令就已经很困难了。这些指令包括能源指令、加利福尼亚能源委员会以及欧盟待机效率倡议等。然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