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基于NiosII的I2C总线接口的实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9 10:15:24    浏览量:

为了保护NiosⅡ嵌入式系统的运行现场,在掉电之前,需要把系统的重要数据保存在非易失存贮器中。针对这种保存的数据量不大特点,本文提出采用"NiosⅡ+AT24C02"设计方案,在介绍AT24C02A芯片主要特性和分析I2C通信协议原理基础上,重点介绍Nios Ⅱ与AT24C02A之间接口电路的设计方法,包括接口电路的寄存器定义、逻辑功能模块设计和驱动程序的编写三个方而的内容,利用嵌入式逻辑分析仪(SigalTap Ⅱ Logic Analyzer)来分析接口信号时序,分析结果表,本接口所产生的读写时序满足I2C的通信协议要求,验证了设计的正确性。

1 AT24C02A芯片简介

AT24C02A芯片,是由ATMEL公司生产的基于I2C总线型的串行电可擦除的可编程存储器(EEPROM),内部含有2Kbit的存储单元,是通过二根线(SDL与SCL)与外部I2C控制器交换数据。

AT24C02A芯片的主要特性如下:

低电压和标准电压操作

大功率电感贴片电感器

-2.7(VCC=2.7V至5.5V)

-1.8(VCC=1.8V至5.5V)

片内存储容量为256×8 bit(2K)

2线串行接口

施密特触发器,过滤输入的噪声抑制

双向数据传输协议

100 kHz(1.8V、2.5V、2.7V)和400 kHz(5V)兼容性

写保护引脚的硬件数据保护。

2 I2C通信协议

2.1 I2C通信协议简介

AT24C02A器件采用成本低廉的I2C(Inter integrat-ed Circuit)总线通信协议,SDA和SCL均为双向I/O线,通过上拉电阻接正电源。当总线空闲时,两根线插件电感都是高电平。连接总线的器件的输出级必须是集电极或漏极开路的。I2C总线的数据传送速率在标准工作方式下为100kbit/s,在快速方式下,最高传送速率可达400kbit/s。

在数据传送过程中,必须确认数据传送的开始和结束信号(也称启动和停止信号)。当时钟线SCL为高电平时,数据线SDA由高电平跳变为低电平则定义为"开始"信号;当SCL为高电平时,SDA由低电平跳变为高电平则定义为"结束"信号。开始和结束信号都由主器件产生。在开始信号以后, 总线即被认为处于忙状态;在结束信号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总线被认为是空闲状态。

在I2C总线开始信号后,依次送出器件地址和数据,I2C总线上每次传送的数据字节数不限,但每一个字节必须为8位,而且每个传送的字节后面必须跟一个认可位(第9位),也叫应答位(ACK)。从器件的响应信号结束后,SDA线返回高电平,进入下一个传送周期。

I2C通信协议的时序图

2.2 AT24C02A器件读写时序

一个写功能要求一个8位数据字地址随设备地址字和acknowledgement(承认)。在这个地址的收据之上,EEPROM将再响应由一个0且时钟在第一个8位数据字。随着8位数据字的收据,EEPROM将输出一个0且寻址设备,例如一个微控制器,必须指定带停止条件的写时序。在这个时间EEPROM进入一个internally-timed(内部定时)写时序,tWR,对于非易失性内存。所有输入关闭在这个鞋周期之间且EEPROM将不响应直到写完成(关系Figure 2)。

读功能被初始化与写功能相同由外部的读/写选择位在设塑封电感器备地址字被设置为1。有三个读功能:当前地址读取,随机地址读取和顺序读取。

当前地址读取:内部数据字地址计数器包含最后一个地址访问在最后一个读或写功能期间,以1递增。这个地址保持有效在芯片电源提供工作期间。地址“折返”在读来自于最后内存页到第一页的第一个字节期间。这个地址“折返”在写来自于当前页的最后一个字节到同样页的第一个字节期间。

图2为写(读)AT24C02A器件中指定地址存储单元的数据帧格式,图2(a)为写操作的帧格式,(b)为读操作帧格式。要想把一个字节数据发送到器件中(或从器件中读取一个字节数据)除了给出具体的地址信息之外,还要给出该器件的控制信息:首先由控制器发出“启动&rdqu功率电感器o;信号,启动I2C总线的通信,然后发绕行电感器送一个控制字节,前7位为器件的片选地址,最后1位为读写控制位,“0”表示写,“1”表示读。当传完控制字节之后,挂在I2C总线的所有的器件比较控制字节片选地址(前7位)是否与自已的物理地址一致,如一致,则发一个应答信号。控制器接收到应答信号之后,再发器件内部存储单元地址和其他的信息。

  • 野外水质监测仪电池设计方案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水资源的日益缺乏,监测及保护水资源已经成为全球共同话题。便携式野外水质监测仪的发明成为了工作人员进行野外长期科研测试的重要工具,而为监测仪提供高效、便携、轻便、充足的后备电源解

  • 硅功率MOSFET在电源转换领域的应用 功率MOSFET作为双极晶体管的替代品最早出现于1976年。与那些少数载流子器件相比,这些多数载流子器件速度更快、更坚固,并且具有更高的电流增益。因此开关型电源转换技术得以真正商用化。早期台式电脑的

  • 光电开关原理及应用 光电开关是传感器大家族中的成员,它把发射端和接收端之间光的强弱变化转化为电流的变化以达到探测的目的。由于光电开关输出回路和输入回路是电隔离的(即电缘绝),所以它可以在许多场合得到应用。 二、光电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