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无传感器、无电刷的电动机控制设计实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3 01:35:40    浏览量:

技术不断在向前迈进,新出品的电子元件简化了电动和控制器的设计,对於工程师开发电器用具设计并从无电刷电动机操作上得著莫大的好处是担当一个重要角色。

  无电刷电动机(Brushless Motor)的应用设计越来越多都是传统上依赖DC和异步电动机。主要的好处一般包括无电刷电动机的单位成本和能以电子方式控制速度和转距,这不单节省机械设计,而且还使到在家用电器、电风扇、压缩器及工业传动机器上达至节能目的,传统的做法是在关闭与全速的浪费操作之间交替地进行。

  无电刷电动机控制算法(CONTROL algorithm)需要转子位置数据来计算脉宽调制(PWM)输出,但是采用比如霍尔效应(Hall Effect)器件之类传感器来检测转子位置却加增成本和复杂性。并且也使到可靠性构成挑战。因此,设计师要敏锐地以无传感器检测方式来获得转子位置数据。


图1. 使用56F8013设计无电刷直流电动机控制系统。

  为此,具备有DSP(数字信号处理)功能的新一代微控制器提供足够的计算能力,支援复杂的电动机控制策略,包括计算一般必须由附加传感器来采集的速度与位置数据。另一方面,也提供功率模块,此是采用智能功率技术将功率型MOSFET或IGBT与电流测量功能结合一体。这样简化了功率电路的设计,令到一个密集而独立的方案很容易组合到最终产品上。

  电动机类型

  在电动机控制系统中有四个核心部位应予凸显,它们是:

  —控制单元∶这是根据输入信号和来自传感器数据执行精密的位置与速度估计算法,控制单元电容器 电感器也管理与电动机有关的系统保护。

  —功率变换器∶这是提供电源来驱动电动机,并由DSP经特殊界面控制。

  —传感器∶传感器传统上乃用来回馈电动机的位置数据,DSP以此来计算电动机所需的驱动功率。

  —辅助电路∶加上电源和一般保护电路,合成无电刷电动机控制器设计。

  广义来讲,常用的无电刷电动机分两类∶无电刷直流(BLDC)电动机和无电刷交流电动机(在别的情况称永磁同步绕行电感电动机(PMSM)),两类中皆包含产生激励磁场的永磁转子及安排作二相或三相的定子绕组。在无电刷直流电动机中安排绕组使到每一相在沿著定子的空气隙中产生一个梯形磁场。在永磁同步电动机中旋转场是正弦的。


图2. 56F8013 大功率电感贴片电感器DSC结合数字信号处理及专用电动机控制外围设备。

  工作原理

  在永磁同步电动机中,以三相正弦电压方式(120°相移)施加於定子绕组上,这样在转子周围建立一个旋转磁场。转子找寻与这旋转定子场对齐,故此,当转子与定子磁通分隔90°时造出的转距便是最大,又当磁通对齐时转距是零。最後,转子速度等於定子频率,因为这缘故,这类电动机被称为同步,电动机的转速可由调节三相电源的频率来控制。

  永磁同步电动机在某些方面较无电刷直流电动机优胜,包括转距纹波小、可闻噪声低,以及更能够在低速工作。而另一方面,电动机结构大多复杂,需要精密的控制算法。电动机一般备有一个正交编码器(quadratur encoder)检测转子位置和转速回馈;有时还要用霍尔传感器检知起始位置。

  在无电刷直流电动机中,定子各相被馈以一序列的梯形电压,这样混合一起便造出一个有矩形空间分布的旋转磁场,在图1所示的简化双极模型中有助於了解这类电动机的基本原理。

  馈电线圈U和W建立磁场,指向如图中的N’和S&rs差模电感器quo;,因此转子以其N-S方向即经过一个力矩,并开始旋转;须注意,起初两磁场是90°移动,经过30°旋转後,定子被换向,以至新的形式下产生的定子场是与转子场移位120°,正如解释,转子势必跟随定子场,以至移位再减少至60°,在此时执行新的换向,并且该形势继续重复下去,於是获得360°旋转。

  将给线圈的电源换向的正确时间由三个放置在电动机内里的霍尔传传感器来决定,因此,只要令磁场常操作於60°与120°之间移位及以90°为中界,六种不同形式便可造出最大效率,须记著最大转矩是於定子场与转子场是90°移位时得到的,显而易见,由无电刷直流电动机产生的转矩,特徵是有明显的波动。

  • 电流互感器,如何让原边和副边相为差为0度?我想从一个输出回路中取电流信号,自已缠了一个变压器,初级15圈,两个次级都是20圈,结果测得次级两端空载电压和初级两端电压(或初级电流)相位差90度;       我想要一个相位差0度,偏差很小的,该怎么缠啊?如果我多缠一些圈相位差就是0度了,但是怕影响初级回流阻抗所以不能多缠.满意回复+3maychang 查看完整内容你这个测量结

  • 问一个变压器的问题我们的变压器,经检验,同名端和异名端可以确定,
    但是接到电路中,初级线圈的两个线头按下图的方法接入时,
    次级根本没电压输出.

    如果把初级线圈的两个线头反过来接的话,就可

  • 电池供电3.7VX3块转5V,3.3V1.8V我用三块3.7v的锂电池供电,想将电压转变成5v,3.3v,1.8v,请问大家有什么好的芯片推荐一下,非常感谢。 满意回复+10yanwen217 查看完整内容3节锂电是串接的吧,就是3*4.2=12.6V转5V/3.3V/1.8V,如果负载电流超过50mA,选降压DC-DC,品牌型号就很多很多了,负载电流很小的话可以用高压LDO,比如HT71xx、 ...3节锂电是串接的吧,就是3*4.2=12.6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