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 研发资讯

RLC谐振,电流电压相位CD4046锁不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2 10:25:47    浏览量:

本帖最后由 wenlibin 于 2010-5-8 14:42 编辑 使用CD4046的鉴相器2(PC2)做RLC频率跟踪,电压取的是RLC串联后两端总电压,由电阻分压取得;电流反馈是用电流互感器取得,信号源率频由压控振荡器输出再放大提供。

     结果一会能锁住,一会锁不住;锁住的时候,鉴相器工作时序正常;锁不住时PCP输出总是低电平,类似于电压和电流反馈频率不同的情况。

     锁不住是为什么呢,而且电流和电压的反馈频率会不同吗?有会PLL的大侠帮看看,我现在在做频率跟踪,没有太多这方面的基础,做了很长时间了,快疯了。

     按maychang所说,我重做了一下原理框图。

如图2满意回复+50maychang 查看完整内容从新增加的图2来看,此电路几乎不可能稳定。

从自动控制理论看,锁相环是一个反馈系统,与比方说稳压电源的工作是一样的。

既然是反馈,那就要考虑反馈的稳定性 ...此帖在技术交流或是模拟技术版面发过。

楼主贴出来的电路不完整。

CD4046是锁相环,顾名思义,与相位关系非常密切。

图中没有CD4046鉴相输出的低通滤波电路,而此低通滤波电路与锁相环工作稳定关系很大。

D类驱动,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图中还有个滤波电感,难道楼主看不出该电感已经是谐振回路的一部分? 本帖最后由 wenlibin 于 2010-5-8 15:19 编辑 maychang,按你说的我重做了一下框图,我之是前在模拟技术讨论区发的帖子,且那里写的还要详细,protel原理图都贴上了。

过了几周时间仍没有人回帖,不得已结贴,且我在发帖之前已经搜索过论坛里相关PLL锁相环,4046的贴子,也都仔细看过,我还回答了一些,但都与我的应用问题完全不一样。

非常感谢maychang的帮助,我已经在茫茫人海里等了很长时间能帮帮我的人了:)    你说低通滤波器对稳定性有很大关系,在看到你回贴前,我昨天下午已经试了一下,在图2中,低通滤波器C取105高性能的电容,电阻依次用200k, 390k, 523k,680k,720k,1M,都没有改善效果。

    我这样改的出发点是:降低电阻加快跟踪速度。

由于我用的LCR负载,频率是在中心中率频率40KHZ处小范围波动的,LCR自身有选频特性,其谐振频率波动时,电压和电流反馈频率会不同,导致PCP在大多数时间保持低电平(当电流反馈频率低于电压反馈频率时),这也是在失锁时才出现的波形,多半跟踪不回来了,少数还能跟踪回来,总之这样负载工作很不稳定。

    据CD4046datasheet上所述,鉴相器2是一个边沿控制的数字存储网络,对于相位比较器Ⅱ,遍及整个VCO频率范围,信号和比较器输入之间不存在相位不同。

此外,使用这种类型的相位比较器时,由于低通滤波器功耗被缩减,因为p-和n-型输出驱动器在大多信号输入周期关闭。

应该注意,对于这种类型的相位比较器,PLL锁定范围等于捕捉范围,与低通滤波器无关。

(从英文手册上翻译下来的一段)    希望maychang能多给予一些指点。

:)版主给解决一下呗:)从新增加的图2来看,此电路几乎不可能稳定。

从自动控制理论看,锁相环是一个反馈系统,与比方说稳压电源的工作是一样的。

既然是反馈,那就要考虑反馈的稳定性。

整个反馈环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仔细考虑。

就像最常见的音频放大电路,反馈加得不合适就要产生振荡。

锁相环电路更是如此。

你的电路中含RLC回路,还是工作于谐振频率,整形电路输入还加了个105电容,那就更更更如此。

关于这个问题,坛子里不可能写那么大篇幅,我也没有精力写那么多。

请到技术交流版面下载老tyw发的“新年大书包”,下载《基于运算放大器和模拟集成电路的电路设计》,第13章,第4节和第5节。

  • 一种基于UC2844的单端反激式高频稳压开关电源摘要:本文设计了一种以UC2844电流型PWM控制器控制,多路输出的单端反激式开关电源。根据UC2844的电流控制模式给出以单端反激式拓扑结构和峰值电流PWM技术为基础的设计方法,通过测试得到的信号波

  • TYPE C(PD)Vbus上为什么要用PMOS?如题,TYPE C(PD)Vbus上为什么要用PMOS?这么低电压好控制啊不解,Vbus上可以达到20V电压,是不是PMOS反应更快,PD设备与受电设备通信之前必须将Vbus电压Discharge
    同步升降压带充电管

  • 数字电位器和数模转换器的区别 1 引言利用数字输入控制微调模拟输出有两种选择:数字电位器和数/模转换器(DAC),两者均采用数字输入控制模拟输出。通过数字电位器可以调整模拟电压;通过DAC既可以调整电流,也可以调整电压。电位器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