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技术支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基于FPGA技术的存储器设计及其应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7 17:04:35    浏览量:

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FPGA技术在近几年的电子设计中应用越来越广泛。FPGA具有的硬件逻辑可编程性、大容量、高速、内嵌存储阵列等特点使其特别适合于高速数据采集、复杂控制逻辑、精确时序逻辑等场合的应用。而应用FPGA中的存储功能目前还是一个较新的技术。本文将介绍在FPGA中构造存储器的方法,特别是结合高速数据采集的特点重点描述双端口RAM的构造方法及其应用。

  在FPGA中构造存储器

  许多系列的FPGA芯片内嵌了存储阵列,如ALTERA EPlK50芯片内嵌了5K字节的存储阵列。因此,在FPGA中实现各种存储器,如单/双端口RAM、单/双端口ROM、先进先出存储器FIFO等非常方便,而且具有诸多优点。其硬件可编程的特点允许开发人员灵活设定存储器数据的宽度、存储器的大小、读写控制逻辑等,尤其适用于各种特殊存储要求的场合。FPGA/FPGA器件可工作于百兆频率以上,其构造的存储器存取速度也可达百兆次/秒以上,这样构成的高速存储器能够胜任存储数据量不太大,但速度要求很高的工作场合。

  FPGA中构造存储器主要有两种方法实现。一是通过硬件描述语言如VHDL、AHDL、Verilog HDL等编程实现。二是调用MAX+PLU共模电感SⅡ自带的库函数实现。调用库函数方法构造存储器较硬件描述语言输入方式更为方便、灵活、快捷和可靠,故也更常用之。

  利用库函数构造双端口RA大电流电感M

  在MAX+PLUSⅡ中有几个功能单元描述库。prim逻辑元库,包括基本逻辑单元电路,如与、或、非门,触发器、输入、输出引脚等塑封电感;mf宏功能库,包括TTL数字逻辑单元如74系列芯片;而下文将要详细介绍的参数化双端口RAM模块所在的参数化模块库(mega-lpm)中,包括各种参数化运算模块(加、减、乘、除)、参数化存储模块(单、双端口RAM、ROM、FIFO等)以及参数化计数器、比较器模块等等。库中的这些元件功能逻辑描述经过了优化验证,是数字电路设计中的极好选择。

  mega-lpm库中共有五种参数化双端口RAM模块:ALTDPRAM、LPM_RAM_DP、CSDPRAM、LPM_RAM_DQ和LPM_RAM_IO。其中ALTDPRAM和LPM_RAM_DP模块读写有两套总线,读和写有各自的时钟线、地址总线、数据总线和使能端,可同时进行读写操作。除此之外,ALTDPRAM模块还有一个全局清零端口。CSDPRAM模块则有a、b两组写端时钟线、地址电感器参数总线、数据总线和使能端,可同时对RAM进行写操作,但对RAM读、写只能分时进行。LPM_RAM_DQ模块相对简单,读与写共用一组地址总线,有各自的数据线和时钟线。LPM_RAM_IO模块只有一组地址总线和数据总线。

  mega-1pm函数库中的双端口RAM模块全是参数化调用,这为设计带来极大的方便。通过对各种参数的取舍、参数设置和组合,再结合读写控制逻辑就可以构造出设计需要的存储器模块。双端口RAM常见的应用模式主要有以下两种:

  1.存储器映像方式。该方式可以随意对存储器的任何单元进行读写操作。其主要应用于多CPU的共享数据存储、数据传送等。该方式中,读、写控制线、地址总线和数据总线有两套。根据两端口之间数据的传送方向为单向或双向,又有单向数据总线和双向数据总线之分。

  2.顺序写方式。该方式对RAM的写操作只能顺序写入。这种情况适用于对象特性与时间紧密相关或传送数据与顺序密切相关的场合,如文件传送、时序过程、波形分析等。根据写控制逻辑的不同,可对RAM进行循环写入或一次写入方式。该方式下的读操作可以是存储器映像读或顺序读,前一种有较大的灵活性,而后一种则类似于FI一体电感FO形式。

  在读、写使用独立的地址总线和数据总线时,可以同时对RAM不同单元进行读写操作。根据不同控制逻辑的要求,对读写时钟、时钟使能端口可以适时设置,以满足控制需要。

  下面以LPM_RAM_DP模块为例介绍库函数法构造双端口RAM的步骤。

  首先在MAX+PLUSⅡ中建立一个图形编辑文件。双击文件任意空白处弹出库函数选择窗口。然后从mega-lpm库中选择LPM_RAM_DP模块。

  在LPM_RAM_DP模块中共有9个可配置参数:

  LPM_FILE——指定存储器的初始化数据文件;

  LPM_INDATA——选择输入数据采用寄存方式还是非寄存方式;

  LPM_NUMWORDS——设置存储器的深度(大小);

  LPM_OUTDATA——选择输出数据采用寄存方式还是非寄存方式;

  • 大功率LED驱动芯片XLT604及其电路应用 LED以其寿命长且耗电小等特点而广泛应用于指示灯、大型看板、扫描仪、传真机,手机、汽车用灯、交通信号灯等方面。但在照明光源方面,目前的LED因亮度及价格尚未具备取代其它光源的条件。然而,随着亮度持续

  • 选择开关电源要注意哪些事项?选择开关电源要注意哪些事项?
    问得这么宏大,无法回答

    你是要买电源成品?


    你关注什么?快充?PD?普通充电器?


    你关注什么?电性?效率?EMI?雷击?
    我想了解一下开关电源的效率问题

  • 针对HEV/EV市场的IGBT模块仿真工具Ansoft面对高度竞争化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HEV/EV)市场,动力集成研发工程师正在向更高的系统效率、稳定性和可靠性挑战。功率逆变器在动力集成系统中至关重要,通常由6个4 6英寸封装的IGBT模块组成。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