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电池技术应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6 07:32:23    浏览量:

摘要:本文对正确选择与应用好便携式电子备中电池技术作研讨,并以应用举例作分析. 叙词:电池充电算法 锂离子电池 电量检测 前言
如今的便携式电子备中电池技术包括电量检测算法、电池充电算法与电池充电技术等几个方面。众所周知,充电式电池化学反应有镍镉、镍氢、锂离子和锂聚合物4种程式,作为便携式电子设备来说,虽然这4种电池程式各有特点,但从能量密度与安全性角度的发展与实践可知, 锂离子电池工字电感器和锂聚合物电池的优势己成为小型长运行时间的设备的理想之选,比如笔记本电脑以及基于硬盘的PMP等.对便携式电子备工程师来说,正确选择与应用好便携式电子备中电池技术至关重要,值此本文将对此作研讨,并作应用举例分析.

1、关于细流充电、快速充电和稳定充电的电池充电算法
根据最终应用的能量需求,一个电池组可能包含最多4个锂离子或锂聚合物电池芯,其配置可有多种变化,同时带有一个主流的电源适配器:直接的适配器、USB接口或汽车充电器。除去电芯数量、电芯的配置或电源适配器类型上的差别,这些电池组都有同样的充电特性。因此它们的充电算法也一样。锂离子与锂聚合物电池最好的充电算法可以分为3个阶段:细流充电、快速充电和稳定充电。
*细流充电.用于对深度放电的电芯进行充电。当电芯电压在低于大约2.8V时,用一个恒定的0.1C的电流为它充电。

*快速充电.电芯电压超过细流充电的门槛差模电感器时,提高充电电流进行快速充电。快速充电电流应低于1.0C。
*稳定电压。在快速充电过程中,一旦电芯电压达到4.2V,稳定电压阶段就开始了。这时可通过最小充电电流或定时器或这两者的联合来中断充电.当最小电流低于大约0.07C时,可中断充电。定时器则要靠一个预设的定时器来触发中断。

高级的电池充电器通常带有附加的安全功能。比如,如果电芯温度超出给定窗口,通常是0℃--45℃,充电就会暂停。

除去某些非常低端的设备,现在市面上的锂离子/锂聚合物电池充电方案都集成或是带有外置的元件,以便按照充电特性进行充电,这不光是为了取得更佳充电效果,同时也是为了安全。

*锂离子/聚合物电池的充电算应用举例-双输入1.2A锂电池充电器LTC4097

LTC4097可用于交流适配器或USB电源为单节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充电。图1为双输入1.2A锂电池充电器LTC4097示意图.它采用恒定电流/恒定电压算法充电,从交流适配器电源充电时,可编程充 电电流高达1.2A,而用USB电源则可高达1A,同时自动检测在每个输入端是否存在电压。该器件还提供USB限流。应用包括PDA、MP3播放器、数码 相机、轻型便携式医疗和测试设备以及大彩屏蜂窝电话。其性能特点:无需外部微控制器终止充电;输入电源自动检测和选择;通过电阻从交流适配器输入充电的可编程充电电流高达1.2A;通过电阻的可编程 USB充电电流高达1A;100%或20% USB充电电流设置;输入电源存在输出和NTC偏置(VNTC)引脚具120mA驱动能力;NTC热敏电阻输入(NTC)引脚用于温度合格的充电;预设置 电池浮动电压具±0.6%共模电感的准确度;热调节最大限度地提高充电速率且无过热风LTC4097可用于交流适配器或USB电源为单节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充电。其采用恒定电流/恒定电压算法充电,从交流适配器电源充电时,可编程充 电电流高达1.2A,而用USB电源则可高达1A,同时自动检测在每个输入端是否存在电压。该器件还提供USB限流。应用包括PDA、MP3播放器、数码 相机、轻型便携式医疗和测试设备以及大彩屏蜂窝电话。

2、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充电方案
锂离子/聚合物电池的充电方案对于不同数量的电芯、电芯配置以及电源类型还是不同的。目前主要有3种主要的充电方案:线性,Buck(降压)开关和SEPIC(升压与降压)开关。

2.1线性方案
当充电器输入电压大于全充满电芯加上充足净空之后的开路电压时,最好用线性方案,特别是1.0C快速充电电流不比电感生产厂1A大太多时。比如,MP3播放器通常只有一个电芯,容量从700到1500mAh不等,满充开路电压是4.2V。MP3播放机的电源通常是AC/DC适配器或者是USB接口,其输出是规则的5V;这时,线性方案的充电器就是最简单、最有效率的方案。图2所示为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充电方案线性方案,基本结构和线性电压规整器一样。

  • 基于DSPIC30F6014A单片机的音频信号分析仪的设目前,大多数音频信号处理仪不但体积大而且价格贵,在一些特殊方面难以普及使用,而嵌入式系统分析仪具有小巧可靠的特点,所以开发基于特殊功能单片机的音频分析仪器是语音识别的基础,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信号分析

  • 适用于小家电控制板电源IC LN8K04,LN8K08 力生美的LN8K04,LN8K06,LN8K08,LN8K15





    主要特点:


    采用高压Buck控制器技术设计


    380Vac输入的超宽电网电压范围可靠工作


    输出过载,短路保护功率低至0.5W以下


  • 双层加载电路板屏蔽腔屏蔽效能研究(二) 2.2 介质板与第二层孔缝之间的距离对屏蔽效能的影响介质板尺寸不变为300 mm 120 mm 1 mm.内层孔到加载PCB 板的距离q 变化。在这里q 分别取50 mm,100 mm 和290 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