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研发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发资讯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电池技术应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6 07:32:23    浏览量:

*线性方案的充电器应用例举-双输入Li+充电器及智能电源选择器MAX8677A
MAX8677A是双输入USB/AC适配器线性充电器,内置Smart Power Selector,用于由可充电单节Li+电池供电的便携式设备。该充电器集成了电池和外部电源充电和切换负载所需的全部功率开关,因此无需外部 MOSFET。MAX8677A理想用于便携式设备,例如智能手机、PDA、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GPS导航设备、数码相机、以及数码摄像机。

MAX8677A可以工作于独立的USB和AC适配器电源输入下或两个输入中的任意一个输入下。当连接外部电源时,智能电源选择器允许系统不连接电池或可以与深度放电电池连接。智能电源选择器自动将电池切换到系统负载,使用系统未利用的输入电源部分为电池充电,充分利用有限的USB和适配器输入电源。所有需要的电流检测电路,包括集成的功率开关,均集成于片上。DC输入电流限最高可调节至2A,而DC和USB输入均可支持100mA、500mA、和USB挂起模式。充电电流可调节至高达1.5A,从而支持 宽范围的电池容性。MAX8677A的其他特性包括热调节、过压保护、充电状态和故障输出、电源好监视、电池热敏电阻监视、以及充电定时器。MAX8677A采用节省空间的、热增强型、4mm×4mm、24引脚的TQFN封装,规定工作于扩展级温度范围(-40~+85℃)。

2.2 Buck(降压)开关方案
当1.0C充电的电流大于1A,或者输入电压比电芯的全充满开路电压工字电感高很多时,Buck或者降压方案就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比如,在基于硬盘的PMP中,通常使用单芯锂离子电池,全充满开路电压是4.2V,容量从1200到2400mAh不等。模压电感而现在PMP通常是用汽车套件来充电,它的输出电压在9V到16V之间。在输入电压和电池电压之间比较高的电压差(最小4.8V)会让线性方案降低效率。这种低效率,加上大于1.2A的1C快速充电电流,会产生严重的散热问题。为避免这种情况,就要采用Buck方案。图3为锂离子/聚合物电池Buck充电器方案示意图,基本结构同Buck(降压)开关电压调节器完全相同。

2.3 SEPIC(升压与降压)开关方案
在某些使用3个甚至4个锂离子/聚合物电芯串联的设备中,充电器的输入电压就不总是大于电池电压。比如,笔记本电脑使用3芯锂离子电池组,满充开路电压是12.6V(4.2V x3),容量从1800mAh到3600mAh。输入电源要么是输出电压1 6V的AC/DC适配器,要么是汽车套件,输出电压在9V到16V之间。很显然地,线性和Buck方案都不能为这组电池组充电。这就要用上SEPIC方案,它能在输出电压高于电池电压时工作,也能在输出电压低于电池时工作。

3、电量检测算法
许多可携式产品都利用电压测量值来估计电池剩馀电量,但是电池电压与剩馀电量的关系却会随著放电率、温度和电池老化程度而改变,使这种方法的误差率最高可达50%。市场对使用时间更长的产品需求不断增强,因此系统设计人员需要更加精确的解决方案。使用电量检测计吧来测量电池充人或消耗的电量,将能够在很宽的应用电源级别范围内提供更精确的电池电量估测。
3.1电量检测算法应用举例之一,功能完整的单\双电池便携式应用电池组设计
*电量检测原理.较好的电量检测计至少要具备电池电压、电池组温度和电流、测量方法;一个微处理9a;和一套及业经验证的电量检测算法。bq2650x及bq27x00是功能完整的电量检测计,具有一个测量电压与温度的模数转换器(ADC)和一个测量电流与充电感测的模数转换器。这些电量检测计还具有一个微处理器,负责执行德州仪器的电量检测算法。这些演算法会补偿锂离子电池的自放电、老化、温度和放电率等因素。晶片内含微处理器为主机系统处理器省下这些计算负担.电量检测计能够提供剩余电量状态等信息,bq27x00系列产品还提供剩余可运行时间(Run Time to Empty)主机可随时向电量检测计查询这些信息,再透过LED指示灯或屏幕显示将电池信息通知用户。电量检测计的使用非常方便,系统处理器仅需要配置12C或HDQ通信驱动器即可。
*电池组电路描述.图4(a)为可选用具有鉴定功能I差模电感器C的典型的电池组应用电路。根据所使用电量检测计IC的不同,电池组至少需要有三到四个外部终端。

VCC及BAT引脚会连到电池电压,以便为,C供电及测量电池电压。电池接地端连接了一个电阻值较小的检测电阻器,让电量检测计的高阻抗SRP及SRN输入端能够监控感测电阻两端的电压。通过流经检测电阻器的电流可用来判断电池充入或释放的电量。设计人员选择检测电阻值时必须考虑电阻两端的电压不能超过100 mV,过低的电阻值可能会在电流较小时产生误电感的单位差。电路板布局必须确保从SRP及SRN到检测电阻器的连接要尽可能靠近感测电阻端;换言之,它们应该是采用Kelvin连线。

  • 基于DSPIC30F6014A单片机的音频信号分析仪的设目前,大多数音频信号处理仪不但体积大而且价格贵,在一些特殊方面难以普及使用,而嵌入式系统分析仪具有小巧可靠的特点,所以开发基于特殊功能单片机的音频分析仪器是语音识别的基础,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信号分析

  • 适用于小家电控制板电源IC LN8K04,LN8K08 力生美的LN8K04,LN8K06,LN8K08,LN8K15





    主要特点:


    采用高压Buck控制器技术设计


    380Vac输入的超宽电网电压范围可靠工作


    输出过载,短路保护功率低至0.5W以下


  • 双层加载电路板屏蔽腔屏蔽效能研究(二) 2.2 介质板与第二层孔缝之间的距离对屏蔽效能的影响介质板尺寸不变为300 mm 120 mm 1 mm.内层孔到加载PCB 板的距离q 变化。在这里q 分别取50 mm,100 mm 和290 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