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电感生产厂家
联系我们
热门搜索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猜猜你喜欢的
最新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风力发电用永磁发电机的开发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22 08:21:58    浏览量:

摘要:风力发电用永磁发电机(PMG),是在转子上装有永磁体的多极低速发电机,可直接与风轮连接而运转,具有维护性能优良的特点。本PMG的开发中,选定最佳的磁体尺寸与配置,对各部的温度进行研讨,利用FEM(有限元法)分析手段对运转中的外力及由磁力引起的PMG变形进行了研究与检测。而且,通过实际的负荷试验测定了电气特性等,已确认质量可靠,设计参数完全符合要求。 叙词:风力发电 永磁体 发电机 电气特性 Abstract:PMG for wind-power generation is a kind of multi-pole low-speed generator with its rotor having PM installed. This allows for the direct connection of wind wheel, thus enjoying the advantage of easy maintenance. By this research, optimal manget size and configuaration are selected, temperature of each part is fully matched, and FEM analysis tool is used to look into and test PMG distortion resulting from outside force and magnetic force when it is in operation. Furthermore, real loan testing measures the electric features and verifies that the PMG is reliable and parameters completely meet related requirements. Keyword:Wind-power generation, Permanent magnet, Generator, Electric features
1. 前 言

近年因地球升温问题严重,无CO2排放的自然能源的充分利用引人注目。作为自然能源,一般为太阳能与风能。全世界都在兴建风力发电厂并不断扩大输出功率,可望在今后的系统供电中发挥作用。在此背景下,“明电”公司开发了用于风力发电的永磁发电机。2009年1号机组已制造出厂。本文阐述了PMG的结构、特点,并对开发中有关研讨、验证的事项予以介绍。

2. 风力发电用PMG的结构和特点

图1所示一体电感共模电感器为开发的风力发电用PMG外观,图2为其结构断面,额定参数列于表1。

本PMG因与风轮直接连接,是与风轮转速一致的低速旋转发电机。风轮与发电机转子的负荷重量由共用的一个轴承支撑,采用了这种单轴承的结构。

定子的铁芯和线圈安装在圆筒形的机座内,机座的外表面设有冷却风扇,为外壳表面冷却结构。

转子是在圆筒形的轮辐表面装有永磁铁的单纯结构,因没有励磁线圈,故无需供转子励磁电流用的滑环和电刷,维护简单方便。

如上所述,本PMG因与风轮直接连接,不设增速机构,没有机械噪音源的增速齿轮传动,故对降噪方面也是有利的。

20111103153719791.jpg

图1 风力发电机用PMG外观

多磁极的三相PMG,与风轮转速一致的低速发电机,能与风轮直接连接运转,故无需增速机构。
表1 风力发电用PMG的额定参数

20111103153732374.jpg

20111103153837437.jpg

图2 风力PMG的结构断面图

定子铁芯和线圈配置在机座内,永磁体安装于转子表面。是利用机座表面的冷却风扇进行冷却的外壳冷却结构。

3 PMG开发中的研讨与验证

3.1 磁铁的选择

(1)不可逆退磁

本P直插电感MG采用了钕铁硼(NdFeB)系的永磁体。永磁体的处理应避免不允许的退磁现象。对于永磁体来说,有可逆的退磁和不可逆的退磁,特别是因风力发电机是设置在塔杆上,在其运行期间,不得出现不可逆的退磁现象。作为引起不可逆退磁的重要原因是:由于磁铁暴露于高温下导致的退磁以及由外部磁场导致的退磁。前者是在负荷运转时电机内部及磁铁本身的温度上升造成的;后者则是起因于短路事故时的短路电流引起反向磁场造成的。

(2)对退磁的讨论与对策

PMG在短路事故贴片电感时,要求具有充分的耐受强度,而且起因于短路电流的反向磁场不允许产生退磁。

对于磁铁的磁化特性来说,在某一磁场强度下存在急剧塑封电感器弯曲的拐点,这被称之为居里点(即当温度高于此点时,顺磁体的分子磁力消失)。当反向磁场强度超过这一居里点时,磁铁则产生不可逆退磁。

图3所示PMG短路时的反磁场,是通过磁场分析求出。我们选用了高矫顽力的钕铁硼磁体,即使带负荷运转时的磁铁温度下产生短路,这种磁体具有的居里点也能克服反向磁场的退磁作用。

20111103153845308.jpg

  • 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在串联型电力有源滤波器中的1引言 应用电力电子技术抑制谐波,以改善电能质量的新技术 电力有源滤波器(ActivePowerFilter)已成为近年来电力系统研究领域中新的热点。国际上以抑制谐波电流为目的的并联型电力有源滤波器应

  • 哈根达斯冷柜玻璃加热变压器 660VA /1720VA 工
    变压器8㎏ 220V输入,输出-10 -5 0 正 5/10 30 50 V 次级输出线6M2 初级线1.0 M2 变压器线圈不动 接-10 和正5V 端正 12三极管驱动 带灯200W,输出最高电压140V 请高手解决

  • 基于DSP的无刷直流电机控制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引言近几年来,随着电力电子器件和现代控制理论的迅速发展,无刷直流电动机由于没有接触式换向装置,不存在换向引起的火花,其具有效率高,转速不受机械换向所限制,可维护性强,安全性高等诸多优点,而被人们广泛

  •